快訊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碩士畢業「失業半年」做1工作 她曝3優點:還能緩解焦慮

《不夠善良的我們》8個大人才懂的戳心金句:「快樂其實是用痛苦累積來的」道盡人生苦短

經部:立院若決議全面凍漲電價 台電將承擔虧損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圖)。中央社
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圖)。中央社

立法院會明天將討論在野黨團提出的凍漲電價提案,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說,經濟部將視明天討論的結果與方案進行後續評估,但若立法院決議全面凍漲,電價將持續低於成本,虧損則由台電承擔。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日前決議,4月起電價平均調幅約11%。國民黨團、民眾黨團26日提案,建請立法院會決議,停止調漲電價,2案將列入29日院會議程。

曾文生今天出席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過去幾年全世界都在漲電價,並非台灣獨有,其他歐洲國家民營化的電力公司,都會隨國際能源價格調整漲價,容易造成通膨,台灣因為是國營電力公司,因此調整價格須先考慮是否影響民生、物價,才會在2022年至今年分批調整。

他說,2022年調整電價時,針對影響國內產業較小的外銷產業,以及民生用電1000度以上、一期電費超過8000元的大戶調漲,當時93%以下用電戶都未被影響;2023年調整電價時,也是考慮民生物價、國際競爭力再次調整。

曾文生表示,今年的電價調整則更細緻,主要漲幅集中在出口產業,而民生部分調幅,98%以上平均調幅都不會超過7%。

他舉例說明,店家部分,全台有94%以上、約90多萬戶店家一個月用電度數不到3000度,若真的一個月用滿3000度電,換算下來一期(2個月)電費帳單約為新台幣3.1萬元,經過這次電價調整,夏季電費帳單僅增加不到2000元,平均一天增加30元;住宅用電部分,全台灣有93%的住宅用戶,若每個月用滿700度電,一期電費帳單則為增加198元。

曾文生說,這次調整電價同時也調整電價結構偏移,將330度以下用電戶一度不到2元的電價調升3%。

他解釋,本來330度以下用電戶要調整5%,但為回應國會朝野要求,因此審議會調降成3%,且審議會也參考了各界意見,包含農漁業、學校及衛福等電價都未在此次調整。

至於如何因應在野黨的凍漲電價提案,曾文生說,經濟部將視明天討論的結果與方案進行後續評估,但若立法院決議全面凍漲,電價將持續補貼,甚至是獲利好的產業,台電仍要繼續提供低於成本的電價,虧損則由台電承擔,這樣是否合理交給國會討論與評斷。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補充表示,此次電價調整已將民生、物價等因素納入考量,政府會持續關注各產業狀況,盡力減輕電價調整的影響,希望不分朝野支持維繫台電公司正常營運,以及台灣能源永續供給。

他也強調,政府會密切盤檢檢視電價調整對各領域造成的影響,確保民生物價不受大幅波動,若有相關規劃會向大眾說明。

電價 電費

延伸閱讀

電價凍漲明立院攻防 曾文生:低於成本價格是否合理?

藍白提凍漲牽動電價調整 經部強調會依專業判斷

主計長朱澤民預估電價調漲 對CPI影響0.18個百分點

電價調漲 童子賢:用稅收補貼電費非長久之計 應共體時艱

相關新聞

藍白提案電價凍漲 立院冷凍1個月

電價四月起調漲,立法院會昨天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電價凍漲案提案,朝野立委舌戰一小時。藍委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窮得剩下...

電價衝擊物價 朝野轟政府低估CPI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央行升息半碼,是為了抑制四月電價上漲引發的通膨預期,目前預估今年第一、二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立委提案凍漲 曾巨威:電價調整更政治化

電價四月將調漲,藍白提案建請立法院會決議要求行政院凍漲電價;國民黨立委傅崐萁則提案修正「電業法」,要求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

新聞眼/民粹提案 制衡權淪作戲表態

電價凍漲案昨在立法院遭民進黨擋下等待協商,但四月電價調漲已無懸念,藍白在野黨即使聯手,都無法阻止,這無關國會席次、朝野攻...

電價凍漲提案被冷凍1個月 台電4月電價漲不漲?

電價自4月1日起調漲,但國民黨及民眾黨立委提案電價凍漲,因民進黨不同意,提議交付朝野協商,現在提案進入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

藍、白兩黨合作提電價凍漲 立院攻防三劇本

藍、白兩黨合作提案凍漲電價,今(29)日將於立法院闖關,面對朝小野大困境,立院人士分析,政府部門將有三個劇本應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