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時40分花蓮近海規模5.0地震 最大震度3級

富邦集團董座蔡明忠:電價一漲 萬物齊漲

中央銀行意外升息半碼,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昨(27)日表示,央行這次升息對市場來說是個「surprise」,但看得出來,央行應該有意識到物價蠢蠢欲動或已經在上漲;展望今年經濟成長,蔡明忠深具信心表示, 「應該會很好,預計會超過3%,且是自3%起跳」。

蔡明忠昨日赴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參與講座,對於央行今年首季意外升息,他在會前受訪時表示,國內4月將調漲電價,電價一漲,相信一定是萬物齊漲,因為所有東西要生產、要服務都需要用到電。

對於近期爆發的ETF熱潮,蔡明忠分析,前幾年美國ETF剛開始興起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也有疑慮,憂心會造成崩盤,但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發生這情況;不過,美國沒有像台灣一樣成為「全民運動」。

元大台灣價值高息ETF(00940)掀起申購熱潮,募集金額達1,750億元,刷新歷史新高紀錄。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2月底,已有227檔ETF掛牌交易,規模達4.2兆元。

對於台灣的ETF熱潮,蔡明忠說,金管會已表達監理立場,包括資訊應確實揭露、不能進行不當銷售等,現在市場比較憂心的是股票價格可能「齊漲齊跌」、投資動能過於集中在這些ETF標的股,導致其他股票乏人問津,不過現在投資熱潮才剛開始,還看不到這些問題發生。

電價 電費

延伸閱讀

電價今年會再漲? 曾文生:應可損益兩平

影/電價調整要國會同意? 曾文生:方案已考慮朝野建議

不用半夜烤麵包 曾文生:下午4時前用電可省電費

經濟部宣導時間電價惹議 綠委:該檢討就檢討

相關新聞

藍白提案電價凍漲 立院冷凍1個月

電價四月起調漲,立法院會昨天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電價凍漲案提案,朝野立委舌戰一小時。藍委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窮得剩下...

電價衝擊物價 朝野轟政府低估CPI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央行升息半碼,是為了抑制四月電價上漲引發的通膨預期,目前預估今年第一、二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立委提案凍漲 曾巨威:電價調整更政治化

電價四月將調漲,藍白提案建請立法院會決議要求行政院凍漲電價;國民黨立委傅崐萁則提案修正「電業法」,要求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

新聞眼/民粹提案 制衡權淪作戲表態

電價凍漲案昨在立法院遭民進黨擋下等待協商,但四月電價調漲已無懸念,藍白在野黨即使聯手,都無法阻止,這無關國會席次、朝野攻...

電價凍漲提案被冷凍1個月 台電4月電價漲不漲?

電價自4月1日起調漲,但國民黨及民眾黨立委提案電價凍漲,因民進黨不同意,提議交付朝野協商,現在提案進入1個月的協商冷凍期...

藍、白兩黨合作提電價凍漲 立院攻防三劇本

藍、白兩黨合作提案凍漲電價,今(29)日將於立法院闖關,面對朝小野大困境,立院人士分析,政府部門將有三個劇本應戰。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