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科學家錄下海豹寶寶「說話賣萌」 軟綿綿叫聲古錐度破表!網笑:吃到辣的小男孩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網友:天啊!福建戶口突然搶手

電價效應/掛號費漲價潮?六都716家醫療診所調漲 長輩生病不敢看醫生

醫界憂心醫療電價調漲14%,恐加劇「掛號費漲價潮」。本報記者調查統計,六都今年1至3月已有716家醫院、基層診所調漲掛號費。本報資料照片
醫界憂心醫療電價調漲14%,恐加劇「掛號費漲價潮」。本報記者調查統計,六都今年1至3月已有716家醫院、基層診所調漲掛號費。本報資料照片

醫界憂心醫療電價調漲14%,恐加劇「掛號費漲價潮」。本報記者調查統計,六都今年1至3月已有716家醫院、基層診所調漲掛號費,台北市掛號費最高要300元;掛號費調漲,也出現民眾不敢看病的怪現象,台中有7旬老翁因擔心掛號費調漲,感冒多日都不敢去看醫生。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北市現有37家醫院,中、西醫、牙醫等診所逾3836家,今年截至3月有4家醫院、134家診所調漲掛號費,金額多落在200至300元。新北市衛生局統計,今年至3月已有185家醫療機構報備調整掛號費,多數調漲至200元至250元;部分未全面調漲的診所,假日掛號費多收50元。

桃園市衛生局表示,今年1、2月,有3家醫院門診、43家診所調漲掛號費,價格落在200元至250元;另統計於3月5日至15日期間,有函報掛號費調漲者,共六家診所,平均漲50元。台中市衛生局表示,全市診所3589家診所,今年1、2月有177家診所調漲掛號費,整體上漲幅度約介於50至150元之間。

台南市衛生局表示,全市中西牙醫診所2005家, 經調查,今年至3月有160家診所回報調漲,平均掛號費落在150元至200元。高雄市共有醫療院所3千餘家,今年3月前有4家調整掛號費200至250元,3月後則依衛福部規範,無需報備。

住台中市西區的林姓婦人表示,她的70多歲公公因為看到門診掛號費調漲新聞炒的沸沸揚揚,碎碎念診所會亂收掛號費,感冒好幾天就是不肯就醫;她上網也找不到相關資訊,只好打電話逐一詢問住家附近有在看感冒的診所,確認沒有漲價,公公才放心就診。

還有民眾被推薦診所自費藥,新北市中和區袁姓男子本月6日罹患感冒、咳嗽劇烈,前往住家附近1間中醫診所,護士收取掛號費150元、聆聽症狀後,醫護建議「要吃特效藥才好得快」;結果結帳時才知1包藥100元,要早晚吃一次、連吃7天,加掛號費總計1550元,荷包大失血。

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洪德仁指出,衛福部取消掛號費用上限,被各界解讀成民眾看不了病,他直呼醫療院所無法承受如此沉重擔子;相較各行各業漲聲響起,北市醫療院所近14年都未調整,去年部分院所才考量成本,開始自行漲價,光去年迄今就有348家調高掛號費,但北市逾8成仍凍漲。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建輝說,掛號費爭議許久,長診所面臨租金、水電、醫師、護理師人力成本飆漲,例如科學中藥近年藥廠漲了2、3倍,健保總額卻不斷稀釋,診所長期下來往往撐不住;新北中醫診所掛號費多落在100至200元,漲幅不算多,畢竟也怕掛號費太高嚇跑病人。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廖文鎮說,基層診所多半仍「凍漲」,主要是競爭激烈,全國基層診所有1.7萬家,比超商還多,加上又在新聞「風火頭」,因此不敢漲;診所營運成本中,以人事費用占比最高,主要是診所為了留住人才,醫師、護理師或藥師加薪,近期電價漲,在營運占比不高。

電價 電費

延伸閱讀

電價調整是否經國會同意?曾文生:調整方案已多方考慮朝野建議

電價調整是否經國會同意 曾文生:牽涉政府體系分工

電費、掛號費都喊漲 專家:全台6%民眾恐難以負荷

新電價4月上路 百貨量販超市業祭節能措施強化效益

相關新聞

藍白提案電價凍漲 立院冷凍1個月

電價四月起調漲,立法院會昨天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電價凍漲案提案,朝野立委舌戰一小時。藍委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窮得剩下...

電價衝擊物價 朝野轟政府低估CPI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央行升息半碼,是為了抑制四月電價上漲引發的通膨預期,目前預估今年第一、二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電價效應/新北社區停車費10多年來首度調漲 電動車主憂充電比外面貴

社區大樓因地下室照明設備開24小時,加上電梯、機械運作設備,用電量可觀,隨著4月1日電價調漲,停車場用電支出也跟著提高。...

電價效應/班班不敢開冷氣?新北某國小師拒開冷氣、電扇僅開10分鐘

4月起調漲電價,幼兒園到大專院校雖維持電價凍漲,政府補助電費卻從5月1日開始起到9月底,但4月氣溫已高,校園面臨龐大的省...

4月電價上漲, 交通票價也醞釀漲價,通膨效應擴大?楊金龍給答案

4月電價漲價上路, 立委指公路鐵路票價也醞釀漲價,各界擔心是否造成萬物皆漲,擴大通膨效應?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央...

下月漲電價 餐飲業快炸鍋

四月電價漲價在即,全台餐飲業處於物價炸鍋邊緣。許多小吃店在疫情期間已調漲一波價格,業者目前先觀望,擔心「誰先漲、誰先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