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童年全家擠一坪造假?徐巧芯秀照片打臉 曝「早餐店賺兩萬」辛酸

中職/許基宏後第二人!陳傑憲幫球迷簽名後被球隊巴士丟包

特價1折!27款LINE貼圖、表情貼只要6元 變種吉娃娃、水豚媽媽全買162元

電價漲了…今年會發現金券嗎?陳揆:超徵稅收要補貼台電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王國材今到立法院備詢。記者曾吉松/攝影
行政院長陳建仁(左)王國材今到立法院備詢。記者曾吉松/攝影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赴立法院備詢。國民黨立委游顥表示,2023年度代表字為「缺」,2024年電價漲11%,帶動近期相關民生物資紛紛上漲,2024年度代表字,可能會是「漲」字,問陳揆先前超徵稅收3800億,政府普發現金券還稅於民,今年是否會比照辦理?在政府稅收扣除固定還債比例後經費平衡後,是否維持發放?陳揆表示,未規畫發放現金券。

針對游顥質詢,陳建仁說,今年稅收盈餘將使用在補貼台電及勞保項目,未規畫還稅於民。現金券發放需要1400億的經費,今年歲入歲出盈餘約2800億多,扣除1200億還債後剩下1500億,因此未規畫發放現金券。

游灝問,今年電價預計調漲11%,是否會連帶影響民生用品物價上漲?陳建仁回應,不一定,民生用電在700度以下,有將近1300萬戶的人只漲5%,平均一天7毛錢,一個月是漲21元。在很精緻的調整下,產業大戶漲較多,漲幅不大,小商店的漲幅也是小,電費在審議當中。

游顥詢及電價上漲對大眾運輸通勤費的影響。陳建仁說明,台鐵29年沒有調漲票價,有政策任務,要讓大家有通勤便捷,台鐵已民營化,要尊重調整,票價會報到費率委員會做審議,但為了讓大家通學、通勤有保障,政府會持續推動TPASS,1200元是不會漲價的。公車的部分,若是買TPASS也是不會漲價的,油價部分浮動,調整電費的時候,使用燃油的交通工具沒有漲價的基礎。

電價 電費

延伸閱讀

「台鐵漲價研議中」陳揆:高鐵、客運、捷運不變

無人機國家隊用陸製馬達 陳建仁老神在在:不用大驚小怪

藍委促板南線延汐止 陳建仁:北北基都同意基隆捷運

是否續推數位身分證 陳建仁:待個資保護委員會討論

相關新聞

藍白提案電價凍漲 立院冷凍1個月

電價四月起調漲,立法院會昨天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電價凍漲案提案,朝野立委舌戰一小時。藍委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窮得剩下...

電價衝擊物價 朝野轟政府低估CPI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央行升息半碼,是為了抑制四月電價上漲引發的通膨預期,目前預估今年第一、二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電價效應/新北社區停車費10多年來首度調漲 電動車主憂充電比外面貴

社區大樓因地下室照明設備開24小時,加上電梯、機械運作設備,用電量可觀,隨著4月1日電價調漲,停車場用電支出也跟著提高。...

電價效應/班班不敢開冷氣?新北某國小師拒開冷氣、電扇僅開10分鐘

4月起調漲電價,幼兒園到大專院校雖維持電價凍漲,政府補助電費卻從5月1日開始起到9月底,但4月氣溫已高,校園面臨龐大的省...

4月電價上漲, 交通票價也醞釀漲價,通膨效應擴大?楊金龍給答案

4月電價漲價上路, 立委指公路鐵路票價也醞釀漲價,各界擔心是否造成萬物皆漲,擴大通膨效應?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央...

下月漲電價 餐飲業快炸鍋

四月電價漲價在即,全台餐飲業處於物價炸鍋邊緣。許多小吃店在疫情期間已調漲一波價格,業者目前先觀望,擔心「誰先漲、誰先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