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電價審議今登場 台大校長陳文章籲政府:讓大學豁免別漲電費

台電電價審議會今天下午登場,國立台灣大學校長陳文章今天表示,於前一波電價調整15%前,台大一年電費約4億元,調整後現在每年電價約4.6億,又大學今年初才剛辦理編制內、編制外人員調薪,台大每年需再增加1億元人事成本,呼籲政府考量到大學的特殊性,電價調漲讓大學豁免。

本報去年報導,今年大專校院調薪針對編制內教授教育僅給予約7成補助、沒有補滿;編制外人員調薪亦不補助,缺口均要學校自籌或用校務基金支應。

台大今天舉行余英時國際漢學研究中心啟動儀式,陳文章以國立大學校院協會理事長身份受訪,他表示,大學財務已經很困難,編制內人員調薪三成經費需由大學自籌;編制外人員調薪4%,則由學校全部吸收,且大學近年未漲學雜費,若再加上電費調漲,對大學來說負擔很大,「我不是為台大說,我是為國內所有大學講。」

陳文章表示,以今年調薪為例,不含計畫人員,台大一年約增加1億元人事成本,政府美意給予肯定,但希望本次電價調整,政府能考慮到大學的特殊性,盡量給予豁免。

陳文章說,近期不少大學校長都在溝通群組內反映,電價調漲茲事體大。若4月1日就要調漲,但今年的預算已經編列完畢,有大學校長指出,屆時多出來的錢不知去哪裡找,希望政府考量大學整體負擔能力。

陳文章表示,大學最重要的任務在於培育人才,因此也希望如前瞻基礎建設等可以納入大學,鼓勵學生創業之餘,也鼓勵大學基礎建設,才能延續在科技、人文上的優勢。

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大學近年未漲學雜費,若再加上電費調漲,對大學來說負擔很大。記者侯永全/攝影
台大校長陳文章表示,大學近年未漲學雜費,若再加上電費調漲,對大學來說負擔很大。記者侯永全/攝影

電價 電費

延伸閱讀

工商民生用電全漲價 柯文哲批:台電虧損 綠電吃飽

電價擬調升 柯文哲:光電風電綠電吃飽讓台電虧損

電價漲雙鐵票價跟著漲?陳揆:尊重台鐵公司決定

電價漲帶動大眾運輸票價 王國材:TPASS票價不會調整

相關新聞

藍白提案電價凍漲 立院冷凍1個月

電價四月起調漲,立法院會昨天處理國民黨團、民眾黨團電價凍漲案提案,朝野立委舌戰一小時。藍委批評,民進黨的能源政策窮得剩下...

電價衝擊物價 朝野轟政府低估CPI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天表示,央行升息半碼,是為了抑制四月電價上漲引發的通膨預期,目前預估今年第一、二季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電價效應/新北社區停車費10多年來首度調漲 電動車主憂充電比外面貴

社區大樓因地下室照明設備開24小時,加上電梯、機械運作設備,用電量可觀,隨著4月1日電價調漲,停車場用電支出也跟著提高。...

電價效應/班班不敢開冷氣?新北某國小師拒開冷氣、電扇僅開10分鐘

4月起調漲電價,幼兒園到大專院校雖維持電價凍漲,政府補助電費卻從5月1日開始起到9月底,但4月氣溫已高,校園面臨龐大的省...

4月電價上漲, 交通票價也醞釀漲價,通膨效應擴大?楊金龍給答案

4月電價漲價上路, 立委指公路鐵路票價也醞釀漲價,各界擔心是否造成萬物皆漲,擴大通膨效應?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央...

下月漲電價 餐飲業快炸鍋

四月電價漲價在即,全台餐飲業處於物價炸鍋邊緣。許多小吃店在疫情期間已調漲一波價格,業者目前先觀望,擔心「誰先漲、誰先死」...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