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俄羅斯猛攻烏電力設施 逾百萬人斷電…基輔:開戰以來規模最大空襲

俄羅斯今天襲擊烏克蘭電力基礎設施,基輔稱這次攻擊是兩年戰爭中規模最大的空襲。圖為水力發電廠。路透
俄羅斯今天襲擊烏克蘭電力基礎設施,基輔稱這次攻擊是兩年戰爭中規模最大的空襲。圖為水力發電廠。路透

俄羅斯今天襲擊烏克蘭電力基礎設施,基輔稱這次攻擊是兩年戰爭中規模最大的空襲。莫斯科表示這是為了報復烏克蘭在俄羅斯總統大選期間所發動的攻擊。

路透社報導,基輔官員表示,飛彈和無人機擊中第聶伯羅河(Dnipro River)上的一座大壩,造成至少5人死亡,超過100萬人斷電,迫使烏克蘭向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尋求緊急電力供應。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夜間視訊中表示,這次攻擊再次證明只有更多的防空系統,才能制止俄羅斯對基礎設施的攻擊,而這需要烏克蘭盟友的政治意願。

澤倫斯基說:「俄羅斯現在之所以能採取恐怖行動,是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現代空防,老實說,這是需要足夠的政治意願提供。」

「我們所有的夥伴都知道需要什麼,以及誰可以作出真正拯救生命的決定。」

基輔稱這次攻擊導致7個地區停電,讓人想起俄羅斯在2022-23年冬天定期轟炸烏克蘭電網時的情況。

澤倫斯基表示修復工作已有進展,其中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中部的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Dnipropetrovsk)地區和西部的伊凡諾-法蘭科夫斯克(Ivano-Frankivsk)停電情況最為嚴重。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這次空襲是為了報復烏克蘭上週的砲擊和跨境襲擊,當時俄羅斯正在舉行一場精心策劃的選舉,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順利邁入向5個任期。

烏克蘭能源部長加盧申科(German Galushchenko)表示:「(空襲)目的不僅是破壞,而是像去年一樣,再次嘗試造成能源系統大規模故障。」

莫斯科表示,烏克蘭電力設施是合法目標,這種攻擊的目的是為了削弱基輔軍隊。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今天對俄羅斯刊物表示,由於西方干預支持基輔,俄羅斯認為自己處於「戰爭狀態」。

俄羅斯從過去慣用的「特別軍事行動」到改稱「戰爭狀態」,這種修辭上轉折顯然是為了讓民眾為更長期、更艱難的戰鬥作好準備。

當地政府和總檢察長辦公室表示,西部赫梅利尼茨基(Khmelnytsky)有2人死亡,東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地區有3人遇難,其中至少1人死在水壩。據報導已有30多人受傷。

烏克蘭檢察官辦公室的一名官員表示,烏克蘭最大的水壩—扎波羅熱市的第聶伯河水壩,遭到8次攻擊。

聯合國烏克蘭駐地協調員兼人道主義事務協調員布朗(Denise Brow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今天攻擊關鍵民用基礎設施所造成的廣泛影響,讓烏克蘭數百萬民眾本已嚴峻的人道情況更形惡化。」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表示,除了大壩,大約有20間變電所與發電廠也受到影響。

烏克蘭空軍就此次攻擊表示,俄羅斯發射了88枚飛彈和63架「見證者」(Shahed)無人機,其中只有37枚飛彈和55架無人機被擊落。

俄烏戰爭 俄羅斯 澤倫斯基 烏克蘭 空襲

延伸閱讀

俄羅斯發生恐攻釀多人死傷 烏克蘭稱與其無關

歐盟同意推進以俄羅斯凍結資產孳息 軍援烏克蘭

印度總理莫迪與普亭、澤倫斯基通話 呼籲俄烏終止戰事

俄初步計票普亭得票88% 澤倫斯基批權慾薰心獨裁者

相關新聞

美證實已提供烏克蘭遠程戰術飛彈

美國總統拜登廿四日簽署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共九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三.一兆元)的預算案,他表示,這將對美國的夥伴提供...

不是第二個阿富汗!澤倫斯基喊烏克蘭沒被拋棄 籲參院盡速通過援烏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甫於20日通過延宕已久的援助烏克蘭法案,烏國總統澤倫斯基20日受訪說,這代表烏克蘭努力抵禦俄羅斯之際不會被...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