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田馥甄大陸演出被取消 媽媽不忍發聲

做一個令人喜愛的老人?寫了一百多本書的百歲作家佐藤愛子不這麼認為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食安事件 疾管署曝可疑菜色

德援烏計畫遭洩 國防部長:個人疏失

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表示正在調查竊聽案,並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亭試圖製造分裂。(美聯社)
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表示正在調查竊聽案,並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亭試圖製造分裂。(美聯社)

一段德國空軍機密會議錄音一日被俄羅斯媒體披露,內容談到德國交付烏克蘭「金牛座」長程巡弋飛彈可能性,並引發俄方批評西方國家參與俄烏衝突。德國國防部長佩斯托瑞斯五日回應,此事起因於「個人」操作失當,德軍通訊系統未被入侵,並批評俄國企圖製造分歧。

德軍機密會議 遭俄竊聽 製表/梁采蘩
德軍機密會議 遭俄竊聽 製表/梁采蘩
華爾街日報、法新社報導,德國空軍總監格哈茲二月召集麾下高官透過商業會議平台WebEx開會,會中要求其幕僚準備簡報,說明德國如何能提供烏克蘭金牛座飛彈,摧毀連接俄占克里米亞與俄國本土的克赤大橋及軍火庫等目標。外洩錄音長達卅八分鐘,德國政府證實內容真實性。

烏克蘭向來敦促德方提供射程可達五百公里的金牛座飛彈,但德國總理蕭茲婉拒,擔憂會使德國捲入戰局。烏軍已有英國「暴風影」、法國版SCALP飛彈等類似軍備,但烏軍先前用這些飛彈攻擊克赤大橋時,未能造成持續性損害。專家認為,威力、射程較佳的金牛座飛彈可望轟垮該橋。

與會德國軍官在錄音中說,已詳細分析如何攻擊該橋,並說欲規避俄國防空並摧毀該橋,需要十到廿枚金牛座飛彈。格哈茲則提到,是否能行動取決於「政治紅線」,德方能提供基輔一百枚;他並說,英法因為自身庫存耗盡,正施壓德國援烏巡弋飛彈。德軍庫存據信有約五百枚金牛座飛彈。

德國官員並在會議聲稱,美英法在烏克蘭留有軍人,協助操作複雜的西方軍備,對此三國均已表示否認。克里姆林宮四日說,錄音內容證明西方國家參與烏克蘭衝突。華爾街日報認為,這次外洩事件為克宮帶來宣傳勝利。

對這次「錄音門」調查知情的官員說,WebEx廣泛被德軍等敏感政府部門使用,此次事件應為警訊。佩斯托瑞斯則說,德軍使用該平台為合法並備有額外安全措施,會議被攔截是因為一名與會者在新加坡參加航空展,透過「未授權的線路」打進會議,故為「個別使用者的錯誤」。

佩斯托瑞斯說,新加坡航展吸引各國高階軍官出席,俄國情報部門派員到出席者下榻的飯店廣泛竊聽,因此該會議被攔截「是歪打正著」。

佩斯托瑞斯並淡化該會議重要性,表示那只是軍事人員之間「假設性」討論,未牽涉決策或具體計畫。他並說,已和多個盟國通話,各國對德國的信任並未受損。他也指控克宮企圖製造德國國內分裂,離間國內對於援烏意見不同的各政黨。

不過倫敦國王學院戰爭研究專家瑪麗娜.米龍說,經過這次事件,「我不認為德國總理蕭茲會批准金牛座飛彈援助烏克蘭」。

這次「錄音門」也再次凸顯德國面對俄國情蒐的弱點;先前已有一位德國聯邦情報局(BND)高官因涉嫌替俄國情蒐而被逮。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花蓮之光 黃湘涵師生翻糖作品德國賽受肯定囊括10金

台大攜台積電、德國培育半導體人才 首批30人

台大攜台積電、德國政府 30名外生來台接受半導體訓練

特斯拉德國超級工廠遭縱火停擺 極左組織坦承犯行

相關新聞

美證實已提供烏克蘭遠程戰術飛彈

美國總統拜登廿四日簽署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共九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三.一兆元)的預算案,他表示,這將對美國的夥伴提供...

不是第二個阿富汗!澤倫斯基喊烏克蘭沒被拋棄 籲參院盡速通過援烏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甫於20日通過延宕已久的援助烏克蘭法案,烏國總統澤倫斯基20日受訪說,這代表烏克蘭努力抵禦俄羅斯之際不會被...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