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三花貓偷鑽紙箱「被粗心奴才打包退貨」 6天沒吃沒喝在1千公里外被發現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受邀出席拜登國情咨文 烏克蘭第一夫人卻婉拒?原因恐出在納瓦尼遺孀

烏克蘭第一夫人歐蓮娜.澤倫斯基(左)與俄羅斯已故反對派人士納瓦尼遺孀尤莉雅.納瓦納亞。美聯社 / 法新社
烏克蘭第一夫人歐蓮娜.澤倫斯基(左)與俄羅斯已故反對派人士納瓦尼遺孀尤莉雅.納瓦納亞。美聯社 / 法新社

美國總統拜登7日將發表年度國情咨文,但烏克蘭第一夫人歐蓮娜.澤倫斯基(Olena Zelenska)拒絕了白宮發出的出席邀請,放棄華府最莊重的活動之一,同時凸顯出烏方面臨的複雜政局。

華盛頓郵報5日報導,知情官員透露,白宮的目的是讓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坐在歐蓮娜與俄羅斯已故反對派人士納瓦尼遺孀尤莉雅.納瓦納亞(Yulia Navalnaya)的附近。歐蓮娜與尤莉雅的形象都是抵抗俄羅斯總統普亭的象徵,拜登對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講時,此舉將提供強力抗俄的氛圍。

不過,熟知基輔方面考量的人士指出,尤莉雅可能現身,導致烏克蘭人不快。儘管納瓦尼冒生命危險對抗普亭,但他過去曾公開聲明克里米亞屬於俄羅斯,讓烏克蘭不滿。儘管納瓦尼後來轉而支持國際承認的1991年俄烏邊界,許多烏克蘭人仍認為他跟基輔的目標不合拍。

華府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PA)主席兼執行長波利亞可娃(Alina Polyakova)指出,「儘管在西方,我們一直認為納瓦尼是一個英勇無畏對抗普亭的人物,但在烏克蘭,他被視為符合俄羅斯民族主義與帝國主義的思維模式」。

波利亞可娃表示,「當然,納瓦尼反對俄羅斯全面入侵烏克蘭,但俄羅斯2014年首度入侵烏克蘭時,他迎合俄羅斯人的普遍看法,即把克里米亞看成俄羅斯歷史故土的一部分」。

一位白宮官員指出,歐蓮娜婉拒參加國情咨文演說的決定,可能是因為「日程衝突」,將進一步的問題轉給歐蓮娜的辦公室,並指座位安排是在接近流程尾聲時定案的細節。歐蓮娜的辦公室沒有回應置評請求。尤莉雅的發言人表示,她也婉拒出席拜登國情咨文,並將疲勞列為一個因素。

一位美方官員表示,白宮有可能沒知會基輔當局,尤莉雅已決定不出席,但知情人士指出,尤莉雅不是烏克蘭人的唯一顧慮。對他們來說,另一個問題是尋求額外的美國安全援助時,被視為太密切配合拜登。雖然拜登一直是烏克蘭的主要擁護者,但澤倫斯基政府力求避免戰事進一步政治化。

報導指出,當烏克蘭敦促美國國會議員支持追加軍援撥款措施的時候,他們不想冒犯可能入主白宮的共和黨。波利亞可娃說,烏克蘭人對於美國國內政治動態「非常敏感」。

俄烏戰爭 俄羅斯 拜登 澤倫斯基 烏克蘭 白宮 第一夫人 納瓦尼 美國

延伸閱讀

拜登國情咨文演說…俄羅斯將成重要議題 納瓦尼遺孀受邀卻未能出席

將上演歷史性對決!川普拜登超級星期二大勝 11月總統大選再爭鋒

民調:拜登非裔、西裔支持度減 川普流失無大學學歷者

接棒拜登?米雪兒辦公室聲明:絕對沒有參選計畫

相關新聞

美證實已提供烏克蘭遠程戰術飛彈

美國總統拜登廿四日簽署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共九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三.一兆元)的預算案,他表示,這將對美國的夥伴提供...

不是第二個阿富汗!澤倫斯基喊烏克蘭沒被拋棄 籲參院盡速通過援烏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甫於20日通過延宕已久的援助烏克蘭法案,烏國總統澤倫斯基20日受訪說,這代表烏克蘭努力抵禦俄羅斯之際不會被...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