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論壇辦和平峰會?俄羅斯佔領烏20%領土 雙方會談仍無影

俄烏戰爭已進入第692天,軍事上雖互有進展,但整體仍陷入僵局狀態。(Wikimedia Commons)
俄烏戰爭已進入第692天,軍事上雖互有進展,但整體仍陷入僵局狀態。(Wikimedia Commons)

烏克蘭雖宣稱將俄羅斯最先進的A-50預警機與IL-22指揮機擊落,但俄軍目前仍佔領20%領土,且和平談判仍沒有下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16日表示,希望能在瑞士達沃斯經濟論壇討論和平解決俄烏戰爭的方案,並邀請中國參加。但因協議排除俄羅斯與會,俄羅斯抗議說,協議要納入俄羅斯代表,否則會繼續軍事行動。

空軍擊落先進戰機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烏克蘭軍方15日宣稱,在亞速海將俄羅斯最先進的A-50預警機與IL-22指揮機擊落。空軍表示,此次攻擊任務很精準的完成,而烏克蘭南部軍區則說,俄軍希望利用這兩架飛機的偵查,對南部進行更大規模的轟炸,這次行動有望延緩俄軍的推進。

烏克蘭軍方二把手索斯克基指出,烏克蘭軍隊持續在東部的頓巴斯區域進行「積極防禦」,俄軍也希望能拿下南部的克爾松與札波羅熱。索斯克基表示,烏軍目標不會變,就是持續死守。不過俄羅斯國防部也宣布,在俄羅斯庫斯克地區攔截了3枚OTR-21「圓點」戰術彈道飛彈。

外交談判 持續卡關

衛報》提到,在外交方面,瑞士表示將會就烏克蘭先前提出的10點和平協議舉行峰會,並邀請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與會,澤倫斯基的方案包括恢復烏克蘭完整領土、俄軍撤退與釋放戰俘等,澤倫斯基也呼籲中國派代表參加,並強調中國在俄烏停戰將會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但俄羅斯目前已經佔領烏克蘭20%的領土,且俄羅斯也強調,俄烏和平談判一定要有俄羅斯的角色,否則就會繼續進行軍事行動。俄烏戰爭也產生許多難民,聯合國人權協調辦公室指出,目前約有1460萬人(烏克蘭40%人口)需要人道援助、630萬人已經遠渡海外避難,聯合國目前募得42億美元捐款,未來將陸續投入人道救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俄烏戰爭 俄羅斯 澤倫斯基 烏克蘭 聯合國

延伸閱讀

瑞士願辦和平峰會 烏克蘭盼中國參與不邀俄羅斯

WEF前夕商討烏克蘭和平方案 83國參加國安顧問會議

英烏簽安全協議效期10年 可延長至烏克蘭加入北約

批綠營「在車上」還有「三哥」 趙少康:用選票換人換黨做

相關新聞

美證實已提供烏克蘭遠程戰術飛彈

美國總統拜登廿四日簽署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共九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三.一兆元)的預算案,他表示,這將對美國的夥伴提供...

不是第二個阿富汗!澤倫斯基喊烏克蘭沒被拋棄 籲參院盡速通過援烏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甫於20日通過延宕已久的援助烏克蘭法案,烏國總統澤倫斯基20日受訪說,這代表烏克蘭努力抵禦俄羅斯之際不會被...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