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巴西無照旅館深夜大火 釀至少10死13傷

MLB/大谷翔平開轟回應藍鳥噓聲 追平教頭紀錄球被撿走

09:06又地震!花蓮縣近海規模4.6地震 最大震度4級

法改挺烏入北約 德表態不支持 烏︰盼7月收明確決定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在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的立場上,發生急劇轉變。圖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於2023年2月9日訪問法國,與馬克宏會晤。(取材自烏克蘭總統府官網)
法國總統馬克宏(右)在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的立場上,發生急劇轉變。圖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左)於2023年2月9日訪問法國,與馬克宏會晤。(取材自烏克蘭總統府官網)

法國總統馬克宏近日改變立場,呼籲讓烏克蘭加入北約。今年初法國與德國和美國,一起拒絕了英國、波蘭和其他東歐成員國,提供「切實道路」、讓烏克蘭在7月北約峰會上成為成員國的要求。

但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則表示,北約的大門為新成員敞開,但是北約不能接受一個正處於戰爭中的國家加入。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馬克宏5月31日在斯洛伐克首都呼籲西方,對烏克蘭提供「切實可靠」的安全保證,讓基輔擁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安全保證符合西方利益,他並呼籲制定烏克蘭加入北約的「路線圖」;媒體指出,馬克宏在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的立場上,發生急劇轉變,或為俄烏談判提供條件。

馬克宏當天在智庫「全球安全論壇」(GLOBSEC)主辦的活動上發表演說時表示:「我們今天需要用一切手段幫助烏克蘭進行有效的反攻。我們必須加緊努力,為持久和平提供機會。」

被問及是否支持將烏克蘭納入北約時,馬克宏表示,討論正在進行中,並將在7月於立陶宛舉行的北約峰會上繼續。但他也承認,很難就正式成員資格達成共識,因此他提倡採用一種新方法,可能與之前美國通過多年承諾、提供特定武器來支持以色列一樣。

馬克宏說,烏克蘭需要「強而有力、具體和切實的安全保障」,因此盟友將不得不(對烏克蘭)提供如以色列般的安全作法上,和(讓烏克蘭獲得)正式成員身分之間,建立某種東西。「我們需要更實質性的東西,我們需要一條(讓烏克蘭)通往成員資格的道路。」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表示,烏克蘭已經準備好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一員,同時基輔正等待北約接納他的國家。但德國外長則表示,不能接受在戰爭中的國家加入北約。

衛報報導,澤倫斯基稱烏克蘭想要在北約7月峰會收到該國未來的「明確」決定,「這是決定的一年,夏天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的北約峰會上,有必要向烏克蘭發出明確的成員國邀請,有必要在加入北約之路上提供安全保障」。

而北約外長會議今天在奧斯陸登場,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宣布近日將訪問土耳其,以推動瑞典入盟;會議也將就烏克蘭入盟、增加防衛開支和尋找下任秘書長等議題進行協商。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相關新聞

美證實已提供烏克蘭遠程戰術飛彈

美國總統拜登廿四日簽署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共九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三.一兆元)的預算案,他表示,這將對美國的夥伴提供...

不是第二個阿富汗!澤倫斯基喊烏克蘭沒被拋棄 籲參院盡速通過援烏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甫於20日通過延宕已久的援助烏克蘭法案,烏國總統澤倫斯基20日受訪說,這代表烏克蘭努力抵禦俄羅斯之際不會被...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