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2震「先上下再左右晃動」!專家郭鎧紋:地震波像高鐵直衝台北盆地

《周處》陳桂林排骨便當 吃進的是儀式感還是孤寂感?

常收不到國家警報?氣象署:用途非通知「地震要來了」曝發布條件

拜登轉彎:盟國可援烏F-16

NBC新聞引述拜登政府一位高級官員說法指出,美國與盟邦計畫提供F-16戰機給烏克蘭,會在未來幾個月「將決定何時實際提供戰機,我們會提供多少架,還有誰會提供戰機」。資料照片。美聯社
NBC新聞引述拜登政府一位高級官員說法指出,美國與盟邦計畫提供F-16戰機給烏克蘭,會在未來幾個月「將決定何時實際提供戰機,我們會提供多少架,還有誰會提供戰機」。資料照片。美聯社

十九日起在日本廣島舉行的七大工業國峰會(G7),首日就出現與俄烏戰相關的重大宣示,美國總統拜登對盟國表示,準備同意盟國提供F–十六戰機給烏克蘭,並讓烏國飛行員接受F–十六訓練。此舉逆轉美國先前對援烏戰機的態度,將是烏軍的重大升級。丹麥已宣布將為烏軍提供F–十六訓練。

紐約時報報導,拜登原本一直抗拒提供F–十六之類先進戰機給烏克蘭,唯恐被用以打擊俄國境內標的,使戰爭擴大;美國國防部官員也表示,F–十六太貴,恐擠壓到其他軍援。但幾個同屬北約組織、軍備裡有F–十六的歐洲國家,呼籲國際社會加強代訓烏國戰機飛行員,並籲美方同意他們轉移美製戰機給烏國。

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拜登在峰會上向其他領袖告知同意烏國飛行員接受F–十六訓練的決定,未來幾個月美國及盟邦將討論如何把戰機提供給基輔,依當前計畫,美國不會送出自己的F–十六,而是由盟邦提供。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推文表示歡迎美國的歷史性決定,此舉將大舉提升烏國的戰力。不過,任何送交戰機之舉至少是幾個月之後的事,對烏方準備中的反攻計畫緩不濟急。澤倫斯基廿日下午抵達日本,預定出席廿一日峰會中有關烏克蘭局勢的討論。

在拜登宣布同意烏國飛行員接受F–十六訓練後,丹麥代理國防部長波爾森說,丹麥將優先與盟國合作支援此計畫,為訓練烏克蘭飛行員做出集體貢獻。丹麥空軍擁有約四十架F–十六,波爾森未說明丹麥是否將向烏國供應這種戰機。

針對俄烏戰,七國領袖已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致力於提供給烏國安全協助,以抵禦俄國侵略,另配合烏方需求,量身打造金融、人道、軍事及外交等支援。

各國元首也準備宣布新一波對俄制裁及出口管制,進一步削弱俄國財力;另外,其他國家若暗中提供遭禁、可用於軍事系統的科技給俄國,也在打擊之列。七國同盟顯然決心釋出團結一致的訊息。

拜登在F–十六上的立場轉變,是美國對援烏先進武器多次髮夾彎的最新例證,拜登對於供應烏國海馬斯火箭發射系統、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艾布蘭戰車,都是先拒絕,後在歐洲盟國的壓力下改變。

美國國防部助理部長瓦蘭德上個月曾對眾院軍事委員會說,西方國家戰機在烏克蘭優先事項表中排名「大約第八」。國防部高官一向表示,在俄烏戰當前階段,他們並不認為烏國需要F–十六戰機。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烏克蘭可能獲得F-16 俄批將為西方帶來「巨大風險」

下週股市關鍵 法人:美債務協商能否有具體結果

澤倫斯基到廣島了!將親自出席G7會議

G7發表「廣島願景」指中國擴張核武不透明 令全球及區域擔憂

相關新聞

美證實已提供烏克蘭遠程戰術飛彈

美國總統拜登廿四日簽署援助烏克蘭、以色列和台灣共九五○億美元(約新台幣三.一兆元)的預算案,他表示,這將對美國的夥伴提供...

不是第二個阿富汗!澤倫斯基喊烏克蘭沒被拋棄 籲參院盡速通過援烏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甫於20日通過延宕已久的援助烏克蘭法案,烏國總統澤倫斯基20日受訪說,這代表烏克蘭努力抵禦俄羅斯之際不會被...

美眾院周末表決援以烏台案 烏克蘭總理:俄國贏了恐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

烏克蘭總理什米哈爾(Denys Shmyhal)17日透過BBC警告,如果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爭中失利,第三次世界大戰恐...

蕭茲籲習近平促俄羅斯結束戰爭 讚「中國的話很有份量」

德國總理蕭茲16日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後在X平台上發文稱,已敦促習近平向俄羅斯施壓,要求俄國結束在烏克蘭「毫無意義」的...

以色列遇襲凸顯空防重要 烏克蘭籲美速援助抗俄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今天譴責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無人機和飛彈攻擊,並表示烏克蘭需要盟...

華郵:川普想迫烏割地 結束戰火

華盛頓郵報七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私下指稱,他能使鏖戰兩年多的俄烏戰爭畫下句點,辦法是施壓基輔放棄其現由莫斯...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