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王滬寧再釋對台善意!會談細節曝光 傅崐萁:希望大陸民眾走進台灣

駁徐巧芯幫「喬利息」…婆婆不忍了發3點聲明 再有不實指控將提告

【專家之眼】哈薩克危機與中俄角力

俄羅斯軍隊進駐哈薩克協助平定動亂。歐新社
俄羅斯軍隊進駐哈薩克協助平定動亂。歐新社

自今(2022)年元旦開始,哈薩克各地就因天然氣價格上漲而爆發暴力事件,造成民眾與警察數十人傷亡,這是哈薩克自1991年獨立以來所面臨的第一次大規模動亂,日前由俄羅斯所領導的集合安全組織(CSTO)的軍隊已入境平亂。由於哈國與新疆接壤,又是中國大陸一帶一路的重要關鍵,自然引起北京的重視。

哈薩克面積2.7百萬平方公里,排名世界第九,人口18.7百萬,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家,佔中亞地區總產值的60%,以石油、天然氣工業為主,另有豐富的礦產資源,人均GDP約一萬美元。

自獨立以來,原哈薩克共產黨第一書記納扎爾巴耶夫(Nursultan Nazarbaev)擔任哈薩克總統至2019年,持續掌權達28年之久,卸任後仍留任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掌握實權。繼任者現任總統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為其親信,一些重要國營事業也都還控制在前任總統手中。

為了恢復平靜,托卡耶夫總統一方面暗示,抗議者是由外部力量資助所造成,另一方面解散了政府,撤回了天然氣價格的上漲。由於民眾的憤怒大都針對幕後領導人納扎爾巴耶夫,故他也辭去了國安會主席職務,其部分家庭成員以及前官員也已離境,在集安組織派兵之後,暴亂得以平息。

除了能源價格上漲之外,哈薩克的低工資與惡劣的工作條件,環境破壞和猖獗的腐敗問題,再加上勞動力增加以及種族的矛盾,尤其大部分人民都無法從其巨大的能源財富中獲益,都是其動盪的原因。

再加上近年來的新冠疫情大流行,醫療保健系統長期效率低下,社會保障體系運作不善,貧富差距加大,導致經濟衰退與通貨膨脹,使得工薪階層和中產階級受到的打擊最為嚴重。現任的托卡耶夫總統也還是強力鎮壓異己,經常有人因批評政府而被判入獄,選舉也受到嚴格控制和操縱。

目前雖然抗議活動暫告平息,但長期結果仍不明朗。因文化差異,哈薩克人的穆斯林民族主義情緒是否會被激發,而演成更加暴力的叛亂或內戰?以至於俄軍長期駐紮?或普亭是否會控制哈國北部一些講俄語的地區,以便對內交代並強化其領導地位?甚至影響俄國對烏克蘭的施壓?以及導致上海合作組織(SCO)內部的緊張?其會員包括中國大陸、巴基斯坦和印度,以及幾乎所有集安組織成員。因在上合組織中,普亭視印度為對華平衡的戰略關鍵,而哈薩克更是中俄之間的緩衝國,在安全上,俄國的角色吃重,但在經貿上,中方卻略勝一籌。

哈薩克對於中國大陸的經貿與安全利益甚為重要。2021年往來中國大陸與歐洲的中歐班列(China Railway Express),共有1.5萬班出入哈薩克,較前一年成長22%。雖然2020年中哈兩國的貿易總額只有215億美元,但中國大陸公司投資哈薩克的基礎建設與油氣生產額度近300億美元,因哈國的石油大都輸向西方的法國與希臘等,故中國大陸的地區經濟和安全利益主要圍繞在天然氣的開採。

中亞合作組織(CACO)國家到中國大陸的天然氣管道,對北京的能源和經濟利益也很重要,而這也都要過境哈薩克,若抗議活動演變成叛亂,這些管道可能會面臨風險。此外,北京還擔心中亞的動亂會蔓延到新疆。

總之,若中方認為其能源和安全利益受到威脅,很可能會擴大其在哈薩克的安全措施,這將使中俄關係複雜化,是否演變至此,還需繼續觀察。

哈薩克

延伸閱讀

兩頭開戰? 哈薩克動亂 美俄談判添變數

與俄談判前 西方國家罕見曝制裁細節:瞄準俄最大金融機構

哈薩克民怨已久激起動亂 壓力鍋爆炸讓普亭頭大

普亭若犯烏?拜登:代價很沉重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