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訪陸最後一站!傅崐萁等立委參觀北京車展 大陸民眾瘋問「他是誰?」

中職/林凱威爆、陳韻文傷、豪勁失速 終結者成季後賽變數

統一獅終結者陳韻文在9月中時因傷下放二軍,至今尚未歸隊。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統一獅終結者陳韻文在9月中時因傷下放二軍,至今尚未歸隊。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例行賽即將結束,今年球季有個在過去幾年罕見的現象,那就是各隊的終結者都有狀況發生,唯一比較沒有問題的反而是全年戰績墊底的富邦,富邦無論是由曾峻岳或富蘭戈擔任終結者,整季下來的表現都很穩定,兩人的防禦率及WHIP都未超過1.50及1,另一支無緣季後賽的中信,終結者呂彥青則是在球季後兩個月的表現失常,後來改由吳俊偉接手工作,至於打進季後賽的3支球隊,在牛棚以及最後一道防線上也都有很大的問題。

首先是以外卡資格打進季後賽的樂天,樂天今年的打擊依然出色,但牛棚方面整季下來的投球內容就不算太好,近期黃偉晟、賴鴻誠、朱俊祥在10月的防禦率都高於4.0;最嚴重的是過去兩年成績亮眼,去年拿到救援王,球隊的不動守護神豪勁,今年從季初就彷彿變了個人,球威及控球都不理想,下半季更是糟糕,8月的防禦率高達8.53,因此在8月底下二軍調整1個月,9月底再上一軍,但狀況未改善,10月投8又1/3局就被打11支安打,投出4次保送丟掉6分,防禦率仍舊是相當高的6.48,可見得調整並未見效。

樂天桃猿終結者豪勁本季守護功力不若往年穩定,下二軍調整後狀況仍未見好轉。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樂天桃猿終結者豪勁本季守護功力不若往年穩定,下二軍調整後狀況仍未見好轉。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除了牛棚之外,樂天在季後挑戰賽要面臨到另一個是先發投手的戰力問題,10月僅有威能帝的表現穩定,其他如黃子鵬、陳克羿、道博格近幾場先發的投球局數最多都只有5局,曾仁和看起來仍受傷勢影響,這種情形下牛棚的負擔會十分重,豪勁(如果他有在季後賽名單上)能否及時回穩是一大關鍵。

再來是上半季冠軍,卻因為痛失全年戰績第一而要打季後挑戰賽的統一,統一上半季之所以能拿到季冠軍,表現優異,團隊防禦率僅有2.76的投手群是一大原因,但上半季的操勞變成下半季的疲倦,統一的團隊投手防禦率在下半季暴漲到3.97,是5隊最差,也確實地反應在戰績上,目前有可能會被帶進去季後賽的牛棚投手,包括劉軒荅、李其峰、施子謙、劉予承、黃竣彥等人在10月的防禦率都超過3.0,4.0以上的大有人在。

終結者陳韻文,今年表現比去年佳,防禦率再度降到1字頭,WHIP從1.36進步到1.17,控球也有改善,但9月中因右胸大肌緊繃降二軍休養,至今1個多月能無法回歸一軍,勢必趕不上季後挑戰賽,即使打進台灣大賽也無法確定能出賽,統一教練團近期已將原本是先發的洋投藍道爾調至中繼幾場測試,在先發有布雷克、布萊威、古林睿煬、胡智爲等人選的情況下,這是一個不錯的因應之道。

最後是拿下全年戰績第一,擁有5場主場優勢,以逸待勞地等待樂天及統一廝殺完後再來接受挑戰的味全,味全有全聯盟最穩定的兩名先發洋投布里悍及鋼龍,投1休4都累不倒他們了,更何況在休息天數足夠的狀況下,投到6局以上並不是問題,再加上伍鐸(我認為會帶他)、徐若熙,4名具有一定壓制力的先發輪值已成形,牛棚負擔相對地會比上述兩隊少,不過還是有幾名牛棚投手的表現需要注意。

王維中林凱威2人是10月表現最差的牛棚投手,王維中今年打完經典賽後因膝蓋不適而趕不上開季,5月底回歸後以中繼為主,下半季表現不算太好,尤其是10月,出賽4場2又2/3局被打包括1轟在內的7支安打,被打擊率高達4成38,防禦率為10.13;而終結者林凱威在8月底因腳部輕微撕裂傷而下二軍,在此之前他以18次救援成功暫居聯盟救援王,林凱威在9月底歸隊上一軍並出賽,但不知道是傷尚未完全好或是傷癒狀況卻調整不佳,至今出賽9場有4場失分,防禦率高達12.14,現階段尚有10天左右的時間可以讓2人調整,2人的狀況也攸關著味全是否能拿下重新成軍後的首次台灣大賽冠軍。

味全龍後援投手林凱威傷癒復出後的投球內容十分糟糕,也未再進帳任何一次救援成功。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味全龍後援投手林凱威傷癒復出後的投球內容十分糟糕,也未再進帳任何一次救援成功。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職棒 味全龍 林凱威 棒球專欄 樂天桃猿 王維中 統一獅 陳韻文 黃偉晟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