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NBA/詹姆斯轟30分、戴維斯雙20退金塊 湖人逃過橫掃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科學家錄下海豹寶寶「說話賣萌」 軟綿綿叫聲古錐度破表!網笑:吃到辣的小男孩

中職/缺乏大膽用兵勇氣 貧打兄弟難現奇蹟

彭政閔今年首度執掌兵符,或許是有兄弟二連冠的包袱,又或是戰績一直咬得很近,因此少了一點大膽用兵的勇氣。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彭政閔今年首度執掌兵符,或許是有兄弟二連冠的包袱,又或是戰績一直咬得很近,因此少了一點大膽用兵的勇氣。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職棒下半季球賽正式進入補賽週,代表賽事逐漸進入尾聲,雖然下半季冠軍尚未出爐,但季後賽名單大致底定。中信兄弟挾帶台灣大賽八連勝的氣勢,卻在今年球季表現不如預期,不但林威助總教練在季中遭到撤換,球隊排名也是一直都在後段班,季後賽門票無法取得,霸業戛然而止,成為眾多黃衫球迷摸不著頭緒的一年。

其實中信兄弟去年也不是非常順遂,反而是樂天桃猿戰績一路獨走,直到一波九月狂象連勝才把氣勢扭轉。中信當時靠的是完整農場制度,深厚的兵源提供,讓許多奇兵適時竄出。其中就包含有單季11連勝及先發9連勝的吳哲源,打擊更有像林書逸、陳文杰這些以往被視為4A型球員,總算在一軍打出身手,幫助球隊完成二連冠。

今年上半季中信曾打出一波9連不敗,一度衝上第二名,這是他們今年最巔峰的時刻,可惜後繼乏力,最後只以第四名坐收。下半季中信則是一路低迷,雖未墊底,但就是打不出高潮。其中最大的問題,恐怕是出在兄弟的團隊打擊表現,從「強攻」退化成「貧打」,他們去年團隊打擊率高達0.275,僅略低於樂天桃猿的0.278,今年竟只有0.248,僅優於富邦悍將,這讓他們今年得分更辛苦,平均一場得不到4分。

打擊的下滑,可能受到年初主將參加經典賽的影響。江坤宇王威晨是這兩年兄弟攻、守都很重要的打者,但他們今年提前備戰,球季中因為戰績緊張,沒獲得太多休息機會,可能因為過勞影響表現。其中王威晨的打擊三圍從0.314/0.346/0.360下滑到0.266/0.296/0.307。江坤宇雖仍有0.285/0.350/0.369的成績,但相較於去年0.318/0.392/0.416,同樣有不小的差異。雖然他們今年的成績不能說不好,比上不足比下還很有餘,但這絕對不是他們應該有的表現,沒調整到最佳身手,但打席數還是高居球隊前三多,自然對打線有所影響。

圖解:兄弟打席數最多的「華晨宇」三人中,只有岳政華表現正常,王威晨(右)及江坤宇(左)與以往身手都有明顯落差。 圖/中信兄弟提供
圖解:兄弟打席數最多的「華晨宇」三人中,只有岳政華表現正常,王威晨(右)及江坤宇(左)與以往身手都有明顯落差。 圖/中信兄弟提供

另外就是中信兄弟全隊低潮的球員實在太多,陳文杰、高宇杰、陳子豪他們打擊率都不及2成,不過並沒有像前兩年一樣下放二軍,依舊獲得超過200個打席的機會。許基宏及岳東華則是今年有受傷的情況,他們復出後的表現,與以往也有明顯的差異。當一支球隊太多的打席機會是留給低潮或調整中的球員,打擊很難連貫,自然對戰果會有影響。

中信兄弟打線其實並不是沒有亮點,入隊第六年的內野活棋王政順,今年把握機會崛起,無論攻、守都有很好的表現,0.304/0.380/0.449的三圍表現是全隊最佳。意外入選明星賽的林吳晉瑋,被認為可以扛下二號捕手的重責,本季也有0.273/0.294/0.455的演出。然而,他們不像去年的林書逸異軍突起後,可以穩定成為先發,新的教練團沒給他們更多機會,實在太可惜。

王政順是今年打兄弟陣中打最好的球員,卻沒有獲得更多上場機會,教練團寧願讓低潮中的球星上場,打線串聯自然容易受阻。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王政順是今年打兄弟陣中打最好的球員,卻沒有獲得更多上場機會,教練團寧願讓低潮中的球星上場,打線串聯自然容易受阻。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雖然中信在洋將補強方面不順,還有德保拉壓制力減退、吳哲源及李振昌成為傷兵的問題,投手群的表現與去年也有些落差。但整體來看並沒有像打擊環節的衰退幅度那麼大,與其他隊表現也沒太差,許多敗戰可視為護援率降低的結果,因此主要問題仍在打線的串聯。

彭政閔總教練過去為農場主管,養成許多好手,成為球隊二連冠的功臣之一。但今年執掌兵符後,打線碰到狀況連連,教練團的調度卻顯得保守。主力球員面臨提早備戰國際賽、傷癒復出及低潮等狀況,卻沒有獲得輪休調整的機會,小將挺身而出仍無法獲得更多打席,關鍵時刻甚至被表現較差的球星代打,似乎是有些失策。

讓球星上場,而不是狀況最好的球員出賽,讓「強攻」變「貧打」,成為黃衫軍目前最大致命傷。中信想要晉級季後賽,現在只剩全年戰績拚上前三名一途,但今年保守的調度反讓現在沒更多奇兵,只能祈禱其他的奇蹟出現了。

中信兄弟 中華職棒 岳政華 彭政閔 棒球專欄 江坤宇 王威晨 王政順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