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回不去了?楊丞琳被爆IG退追許瑋甯 網震驚揪出關鍵內幕

中職/鄭浩均躍居本土一哥 亞運期間缺陣讓兄弟好傷

中信先發投手鄭浩均球種多,不容易被安打且三振能力強,有非常好壓制能力,是目前黃衫軍的本土一哥。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信先發投手鄭浩均球種多,不容易被安打且三振能力強,有非常好壓制能力,是目前黃衫軍的本土一哥。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職棒下半季各隊戰績緊咬,首位與末位只有3.5場差,排名不斷改變,每一場比賽都很關鍵。獅隊雖然暫居墊底,但早已拿到季後賽門票,在洋將洗牌的狀況下就是趁機調整到位;桃猿及龍隊在全年勝率上略有優勢;悍將目標在於如何調整更多好手;二連冠的兄弟壓力相對最大,年度戰績居於第四,下半季又跌跌撞撞,霸業受到極大挑戰。

去年兄弟打出一波九月狂象高潮,當時一度打出9連勝,單月繳出16勝5敗的的戰績,讓他們逆轉戰局挺進季後賽。當時甫轉任先發的吳哲源成為致勝的關鍵人物,最後他也奪得最佳進步獎,還遞補成為世界棒球經典賽國手,6.1局失1分是中華隊表現最好的球員。但突如其來的右肩肌肉挫傷,讓他本季只出賽7場就宣告休兵。少了吳哲源這位大將,加上本季外援還是不振,成為黃衫軍先前戰績掙扎的主因。

下半季中信兄弟總算處理好洋將問題,除了原有的德保拉外,新面孔艾里歐及艾士特目前壓制力都不錯,二軍還有馬格文待命。本土部份則是給鄭浩均鄭凱文余謙共計41場先發機會,不過余謙穩定性不足,鄭凱文則是8月31日被打爆,兩人雙雙被下放二軍。鄭浩均目前為最穩定的本土先發,教練團甚至有意讓他搭配三個洋投一起「投一休四」,增加拚進季後賽的機會。

鄭浩均是2022年季中選秀會中信兄弟隊第一指名,是該年度的第6順位、第3位入選的投手。他出身於桃農及國體大,業餘時期就曾是亞青賽、世界大學棒球賽、U23世界盃等國手,2019年原本已決定報名選秀,被視為有機會成為味全的龍狀元人選之一。不過最後他選擇加入美國職棒,成為洛杉磯道奇隊第9位台灣球員。

可惜時不我予,不幸受到疫情的影響,2020年首個賽季遭取消,這年鄭浩均早早返台,除了跟隨培訓隊練球外,幾乎空白了一年。2021年才在新人聯盟亮相,出賽7場累計8.1局,防禦率5.40,2022年春訓就遭釋出,一度到獨立聯盟尋求機會,10場比賽16.1局的投球,防禦率高達10.46,狀況仍不理想,最後決定返台報名選秀會。

加入中職後,鄭浩均從8月在二軍無法解決打者,只花一個半月調整,9月底就到一軍開箱,首度先發4.1局僅失1分,表現可圈可點。今年賽季他增加伸卡球及卡特球的使用,加上原本就有一顆極品變化球,讓他得以壓制對手,還與隊友聯手讓對手無安打。

鄭浩均本來變化球就投得不錯,加上王建民傳授的伸卡球,讓他有更多球種搭配,具有更好的壓制能力。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鄭浩均本來變化球就投得不錯,加上王建民傳授的伸卡球,讓他有更多球種搭配,具有更好的壓制能力。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目前鄭浩均拿下9勝的成績,僅次於味全鋼龍,與隊友德保拉並列聯盟第二。防禦率2.91雖因局數不足未列入排行,但在先發場次超過15場的投手中,鄭浩均僅次於布里悍。另外他的K9值高達9.75,H9值僅有6.66,兩項數據都是先發投手中最佳的,是最會三振又最不會被安打的先發投手。只是他的BB9值4.41偏高,也造成他無法延長投球局數,所以他的穩定度還有待加強。

雖然保送偏多還需要加強,但鄭浩均整體表現瑕不掩瑜,毫無疑問已躍居黃衫軍本土一哥,也讓教練團把想晉級季後賽的希望押注在他身上。然而中信今年就是這麼不順,他偏偏也入選杭州亞運國手,9月21日賽後就要報到,代表他將至少跳過2至3場先發。

在中信爭取季後賽門票的關鍵時刻,鄭浩均卻要去打亞運,真是相當不利的狀況,很可能會影響最後戰績。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中信爭取季後賽門票的關鍵時刻,鄭浩均卻要去打亞運,真是相當不利的狀況,很可能會影響最後戰績。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亞運期間恰總初步構想的本土先發人選包含鄭凱文、余謙、徐基麟等,但他們壓制力與鄭浩均都有一定的落差。雖然兄弟陣容深度足夠,但在這緊要關頭少了本土一哥,對球隊戰力真的太傷了!

中信兄弟 中華職棒 余謙 吳哲源 德保拉 棒球專欄 鄭凱文 鄭浩均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