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雨一直下!台電提醒「開除濕機前必做3件事」 1年可省8%電

湯優盃/戴資穎領銜 中華隊首戰力退馬來西亞

雙北刺客列傳/賴清德新北故鄉攻防戰 藍營若派李四川 綠傳鄭文燦備戰

金河成球技好人又帥 引爆韓流帶動新一批征美潮

金河成在初入大聯盟時表現有些低迷,讓他持續感受到巨大的壓力,髮際線也一直往後退。 美聯社
金河成在初入大聯盟時表現有些低迷,讓他持續感受到巨大的壓力,髮際線也一直往後退。 美聯社

教士隊Petco球場在每一次金河成站上打擊區時,教士球迷都會大喊『Ha-Seong Kim! Ha-Seong Kim!』,這是只有他才有的待遇,馬恰多沒有,塔提斯沒有,就只有金河成。在他第一年挑戰大聯盟時,他當時還只是個打擊率兩成出頭,上場有一搭沒一搭的二號游擊手,但他在場上的拼勁已經展露無遺,教士球迷都看在眼裡。當金河成前一晚替補塔提斯上場,在八局打出致勝全壘打後的隔天,他獲得先發的機會,第一次站上打擊區時,教士觀眾自動自發地大喊他的名字,自此成為他的出場樂。

剛到大聯盟的金河成還沒完全適應美國的生活,打擊又很苦手,苦惱到甚至出現圓形禿,但這次球迷自主地表達他們對金河成的欣賞,讓他大為振奮:「當時我打那麼爛,只是個替補的代打,這種反應讓我太訝異了。對於球迷的愛,我深表感激。這讓我想要付出100%的努力,每次都盡力拼,來回饋球迷。」

教士內野手金河成本季在攻守方面都有相當精彩的演出,不但獲得教士球迷熱烈的支持,也讓他在南韓受到了更廣大的關注! 美聯社
教士內野手金河成本季在攻守方面都有相當精彩的演出,不但獲得教士球迷熱烈的支持,也讓他在南韓受到了更廣大的關注! 美聯社

其實金河成出身並不突出,他在野塔高校時甚至守不到游擊,因為他要讓位給朴孝俊(高中畢業就被洋基隊相中,不過2015年旅美後,至今只在大聯盟上場過68場比賽)。2014年韓職的選秀會他直到第三輪才被耐克森英雄隊選上,第一個球季明星游擊手姜正浩還在球隊,直到隔年姜正浩去了匹茲堡海盜隊,金河成才扶正,結果他首個主戰球季,就打進了明星隊,超越所有人的預期,因為本來就沒人看好他。到了2017年,他已經連三年入選明星賽,地位卻還比不上剛剛入選的李政厚,只因為他沒有一個顯赫的家世(誰叫他老爸不是李鍾範),但金河成並沒有因此排擠學弟,反而跟李政厚成為好友,常常纏著大學長朴炳鎬一起深夜打擊特訓。

目前效力味全龍隊的布里悍在2017年加盟英雄隊,他第一次注意到金河成,是在他韓職處女秀時,一記三遊滾地球,被金河成飛撲攔下,布理悍當時大為訝異:「哇,這傢伙真厲害,不知道他多大?」當他知道當時金河成才21歲時,他更驚訝了,「因為他總是像個學長樣,這在亞洲可不得了,要當學長得要有那份量才行,但他打得如此出色,如此受人敬重,已經跟年齡無關了。」

味全龍先發投手布里悍過去曾在南韓職棒打過5年,2017年剛加入耐克英雄時就對金河成印象非常深刻,身為一個老外也能察覺到金河成在隊中有特殊的地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味全龍先發投手布里悍過去曾在南韓職棒打過5年,2017年剛加入耐克英雄時就對金河成印象非常深刻,身為一個老外也能察覺到金河成在隊中有特殊的地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也在此時金河成起了去美國挑戰的念頭,常常詢問布里悍關於美國的生活,還有大聯盟的環境。在他們當隊友的四年中,兩人成了好友,他形容金河成是個有點內向,但又會開玩笑的人。他說金河成自我介紹時,自稱他外號叫『Lucky』,因為他背號7號。而他自信但不自大,打球認真,但也能玩棒球。更重要的是,「和一個你在乎,而且你能交朋友的人當隊友,是很不一樣的,而他總是讓我覺得他就是這種人。當他發生失誤,或者他沒接到他覺得他能處理的球,他會過來跟你說,嘿,Jake,我下次會把它守下來的。我覺得要在別國的職棒界成功,你得融入當地,交到幾個朋友,才有辦法。」

金河成剛到教士隊時,他很快就和馬恰多、塔提斯等人搭上線,而且他努力學英文不說,還去學西班牙文,讓馬恰多都說:「他比這邊很多人更像多明尼加人啦。」史奈德也稱讚金河成的拼勁:「他打球永遠那麼拼,態度永遠這麼好,他值得他現在爆棚的人氣。」

金河成(右)為了能與隊友有更好的溝通,甚至努力學習西班牙文,現在他與塔提斯(左)、馬恰多等隊友相處非常融洽。 美聯社
金河成(右)為了能與隊友有更好的溝通,甚至努力學習西班牙文,現在他與塔提斯(左)、馬恰多等隊友相處非常融洽。 美聯社

當初金河成決定加入教士,朴贊浩出力最多。身為韓國第一個大聯盟選手,他在韓國棒球界的地位一言九鼎,作為教士球隊顧問,朴贊浩在聽說球隊有意網羅這個韓職金手套時,他馬上打電話給他小時候最好的朋友洪源基,剛好就是英雄隊的教練,透過他朴贊浩直接找上金河成,分享挑戰大聯盟的經驗:「要在一個不同的文化生活,你一定要交到朋友,像是家人般的好友。而教士球團就有這樣的環境。」

這真是朴贊浩的親身體驗。他在1994年加入道奇隊時直升大聯盟,但出賽一場後,制服組馬上看出才21歲的朴贊浩還沒準備好,決定把他送去聖安東尼奧的2A。離開了繁華的洛杉磯和龐大的韓國社群,英文還不及格的朴贊浩隻身到了德州,在這邊他遇到了影響他一生的人,道奇2A的投手教練胡頓(Burt Hooton)。胡頓不只教他投球,還教他適應美國生活,叫他多交朋友,「他就像我的叔叔一樣」,朴贊浩在拿下大聯盟首勝後,第一個報告喜訊的對象居然不是父母,而是胡頓。而在這一年朴贊浩的文化衝擊期內,他的另一個守護天使居然是道奇大老闆,彼得歐馬力先生。歐馬力一個禮拜會寫一封信鼓勵朴贊浩,還會每天打電話給朴贊浩的翻譯,詢問他的近況,而且歐馬力還不讓朴贊浩知道他在暗中關心他,直到隔年朴贊浩才發現這事,「歐馬力先生啊,他就像我的教父」。

而教士隊現在的老闆山德勒,正是彼得歐馬力的外甥,在歐馬力的引薦下,朴贊浩加入了教士團隊,當然,剛好也在教士小聯盟當投手教練的胡頓也有關係。朴贊浩深信教士是最適合金河成挑戰大聯盟的球隊,現在看來,朴贊浩的眼光是對的。

朴贊浩將自己在美國職棒打拚多年的經驗與生存之道,毫不保留地傳授給了金河成,並推薦他去教士打球,果然金河成在教士是如魚得水。 歐新社資料照片
朴贊浩將自己在美國職棒打拚多年的經驗與生存之道,毫不保留地傳授給了金河成,並推薦他去教士打球,果然金河成在教士是如魚得水。 歐新社資料照片

今年金河成在讓出游擊重任的情況下,守二壘好到金手套等級,攻擊指數更是全隊第一,超過馬恰多、塔提斯、索托等巨星隊友,fWAR值全大聯盟排第16。根據Baseball Reference的生涯WAR值總和,大聯盟史上只有六位亞洲球員能破10(第一名是Ichiro的60.0),其中韓國選手只有秋信守和金河成,但秋信守在大聯盟打了16個球季,今年才是金河成的第三年。而這六人中沒有一個中線內野手,二遊的最高紀錄為井口資仁保持的6.4。

金河成的出現,讓更多韓國的野手興起挑戰大聯盟的念頭。「韓國好手如雲,很多年輕人有潛力,」金河成說:「這讓我打球更賣力,好讓大聯盟球探多多發掘他們。他們更有理由追逐上大聯盟的夢,這也是我努力打球的動力,好看到未來在這邊有更多韓國選手。」

金河成在教士隊發光,激起南韓更多年輕球員有挑戰大聯盟的夢想,就像台灣過去的「王建民效應」,這是有錢也買不到的振興棒球靈丹妙藥! 美聯社
金河成在教士隊發光,激起南韓更多年輕球員有挑戰大聯盟的夢想,就像台灣過去的「王建民效應」,這是有錢也買不到的振興棒球靈丹妙藥! 美聯社

在美國青少年追逐BTS、Blackpink的同時,大聯盟各隊也正順著金河成旋風,在努力挖掘下一波韓流。

MLB MLB專欄 南韓 塔提斯 教士 美國職棒 金河成 馬恰多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