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高雄漢來海港巨蛋店就醫增至46人 皆集中26日「兩時段」用餐

美式賣場爆衝突...他為買銅鑼燒甩開推車 車內2童受驚父喊告

熱門話題真人秀爆紅!高渣猛男震撼宣告竟「罹癌了」

中職/前朝功臣去留難題 樂天高招兩波交易搞定

球隊在轉換經營權時,常基於球迷情感讓前朝功臣留隊到退休,但樂天發動交易,讓王溢正等老將可以找尋第二春,球隊戰力也升級,真是絕佳操作。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球隊在轉換經營權時,常基於球迷情感讓前朝功臣留隊到退休,但樂天發動交易,讓王溢正等老將可以找尋第二春,球隊戰力也升級,真是絕佳操作。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資深球員的角色定位,長期以來都是中華職棒各隊的重要課題之一。老將出賽太頻繁,讓年輕球員少了實戰機會,養成更不易;太刻意壓制老將出賽,累積已久的球迷可能會打抱不平;若只是偶爾出賽,則是在有限的名單上難以安排。

近年來最善待資深球員的莫過於統一獅,除了經歷過隊史上「三寶事件」的慘痛教訓外,他們也是中職至今唯一存在的創始球隊,對許多球員有情感方面上的考量。昔日功臣包含林岳平、高志綱、潘武雄等都在球隊的規劃下接手教練職務。高國慶、潘威倫則是球團希望他們能夠接手傳承的工作,但沒有逼迫馬上退休,讓他們有自己選擇的機會,潘威倫甚至在上週還登板先發。

不過並非所有球員都如此幸運,球隊轉賣成為最大變數,經營團隊的不同,少了革命情感,前朝功臣去留一切在商言商,戰力及年薪成為重點。近年來包含興農牛轉賣給義联集團,更名為義大犀牛;2014年兄弟象賣給宏將傳媒集團,但幕後金主則是曾經擁有中信鯨的辜仲諒,易名為中信兄弟,不過中信集團直至2022年才正式收購;2017年義大犀牛再度易主,由長期贊助成棒的富邦金控買下,改名為富邦悍將;2020年則是擁有日本職棒東北樂天金鷲隊的日商樂天集團,取得Lamigo經營權,不過仍維持吉祥物桃猿。

興農牛-義大犀牛-富邦悍將

昔日幫助義大打下總冠軍的功臣們,富邦對他們並不留情面,以致於林益全、胡金龍至今都改披獅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昔日幫助義大打下總冠軍的功臣們,富邦對他們並不留情面,以致於林益全、胡金龍至今都改披獅袍。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興農牛過去對於球星就沒有很珍惜,轉賣後母公司的財力是越來越雄厚,原本希望球員待遇會更好一點。然而義大犀牛成軍後,第一個未獲得續約的就是興農的指標人物黃忠義,後續短短四年的經營中,包含陽建福、林其緯、蘇建榮、林克謙等都在這時期遭釋出。

富邦悍將接手後,靠著義大網羅多位旅外好手,球隊擁有滿手好牌,不過球員退化問題浮現,他們很快就面臨資深球員過多問題。由於他們教練團多為外聘,老將沒辦法在陣中退役,因此包含方克偉、張建銘、吳宗峻都是遭到釋出。談薪談不攏的林益全、與教練有糾紛的胡金龍雖能打卻也都被戰力外,甚至高國輝也差點改披別隊戰袍,有牛隊經歷的教練也幾乎被砍光。無論義大或富邦球團,原則上應該是想建立自己的球隊文化,對於前朝功臣則沒有留情。

兄弟象-中信兄弟

對於兄弟象時期的老將,中信給予很大的空間,目前球員及教練團都充滿象隊影子,加上新戰袍風格也保留傳統,就好像不曾轉賣過一樣。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兄弟象時期的老將,中信給予很大的空間,目前球員及教練團都充滿象隊影子,加上新戰袍風格也保留傳統,就好像不曾轉賣過一樣。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從「中信兄弟」這個名字就可以看出來,他們對於歷史上是有某些傳承及承接的意味。實際上中信鯨時期,辜老闆就曾提出象鯨合併,看得出來他早就對兄弟這些球員情有獨鍾。在接手後,除了2017冰風暴導致部分球員離隊,包含張志豪、周思齊等主力球員大多還在陣中,前朝大將彭政閔、陳江和等退役後也都留隊擔任教練。對於老將策略,就是跟早期一樣,並沒有因為經營者不同而有改變。

Lamigo桃猿-樂天桃猿

去年樂天放走勞苦功高的王躍霖,今年要送走王溢正、藍寅倫,但換來的是投打的升級及團隊年輕化,算是非常值得!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去年樂天放走勞苦功高的王躍霖,今年要送走王溢正、藍寅倫,但換來的是投打的升級及團隊年輕化,算是非常值得!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樂天接手桃猿後,雖球團高層換人,但仍留用了許多行政人員,包含領隊都是昔日在Lamigo球團超過10年的浦韋青。他們除維持以往的世代交替策略,還意外採用中職罕見的交易案,以昔日的功臣王躍霖王溢正藍寅倫王柏融的議約權,搭配年輕一代的林澤彬及翁瑋均,分別向富邦及台鋼換來楊晉豪、楊彬及林子偉。送走老將雖然讓球迷感到不捨,但這兩波交易案幫助讓球隊年輕化,戰力還無痛升級,這項操作堪稱一絕。

要如何對待球隊的老臣,常常是「理性、感性在掙扎」,要考慮球隊發展,又要重視球員及球迷感受。富邦努力打造自己的悍將風格,目前還在改變中。中信回歸棒球本質,維持苦練決勝負,讓球員公平競爭。樂天幫老臣找第二春,還可以直接提升球隊戰力,這才是最高招!

中華職棒 棒球專欄 樂天桃猿 王柏融 王溢正 王躍霖 藍寅倫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英雄哥化身士官長傳人 綠衫軍得防範下剋上歷史重演

東區季後賽首輪,缺少了隊魂巴特勒(Jimmy Butler)的邁阿密熱火在一片不看好中,團隊硬是用破隊史紀錄的23記三分彈射下波士頓塞爾蒂克,在客場扳平戰局。塞爾蒂克貴為聯盟例行賽龍頭,主場勝率高達9

大聯盟巨量投手傷兵潮 控球大師麥達克斯找出問題所在

名人堂投手麥達克斯(Greg Maddux)從來沒有投超過150公里以上過,在他23年的大聯盟生涯中,他的三振率只有一次突破22.7%(這是2023年大聯盟的三振率平均值),但麥達克斯曾連拿四年塞揚獎

中職/東山再起輸給從缺沒關係 陳鏞基表現宛若年度MVP

中職開季至今短短1個月不到,戰績走向就呈現令人意想不到的演變,統一以14勝3敗一路獨走,領先居次的中信已多達5場勝差,也不斷刷新中職開季最快勝場紀錄,截至23日為止,在前17場比賽就拿到14勝,是史上

12強/台日同組再交鋒 投手陣容大換血後更強更年輕了

本屆世界棒球12強賽分組出爐,台灣確定和2019年的上屆一樣,首輪賽事與日本隊分到同組。時隔5年,雙方預期的主力陣容都有所變動,特別是在投手陣容的部分,應該會展現出和上屆賽事截然不同的風貌。 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