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圓匯率大跳水!日圓兌新台幣再創史上新低 料將再掀換匯潮

富士山絕美打卡景點恐消失!遊客太多生亂象 惹怒居民祭黑網計畫反制

讓俄勢力持續壯大!美國將從非洲查德撤軍 近百名特種部隊員離開

「無JA熊」解放攻守宛如兩隊 湖人調配組合執行應變成關鍵

沒有莫蘭特的灰熊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攻守面貌。 美聯社
沒有莫蘭特的灰熊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攻守面貌。 美聯社

湖人灰熊季後賽前兩戰,雙方拔槍對決,打出了精采比賽,首戰湖人靠著球員更佳發揮以及鋒線優勢,率先攻破本季聯盟最強的曼菲斯主場,但在王牌莫蘭特(Ja Morant)傷缺的逆境中,灰熊卻也靠著眾志成城以及有效變陣,至少守下一場。

來看看湖人首戰贏在何處,以及灰熊第二戰如何因應。

(1)兩戰之間,湖人三分外線的消長

系列賽開打前,筆者曾於外電評論,看到一段心有戚戚焉的話,「這個系列賽中包括里夫斯(Austin Reaves)、羅素(D'Angelo Russell)、八村壘(Rui Hachimura)等,他們甚至不用打出超過平常水準以上的表現,只要正常發揮,湖人就很有機會贏球」,這正是手握詹姆斯(LeBron James)與戴維斯(Anthony Davis)兩張王牌最令人欽羨的事情。

湖人進攻本質還是倚靠雙王吸怪,坐擁這兩個健康時都需包夾,否則難以應付的Top10級別球員,其他隊友要做的,就是投進他們創造的空檔,再藉此拉開空間,造成減輕雙王所受防守壓力的正向循環,這也正是系列賽前包括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等多人都曾提到的:湖人需要角色球員跳出來。

首戰,湖人做到了。「Wide Open(防守者在6呎外)」加上「Open(4-6呎)」的三分投射,雙方分別為湖人33投15中,灰熊31投12中,放大到全體投射差距更加懸殊:湖人49投25中,灰熊42投17中,在在彰顯首戰中湖人高出一截的空檔把握度。

尤其是八村壘與里夫斯的精湛表現。前者「Wide Open」+「Open」的三分出手甚至達到7投5中的超高標,完全摧毀了灰熊首戰優先包夾雙王的防守策略。

但第二戰風雲變色。湖人的「Wide Open」+「Open」三分只剩下24投7中,質量皆下滑,全體出手也只剩下40投16中。

原因有二:(1)灰熊防守策略的調整,(2)湖人本身低迷的手感與出手選擇。

灰熊本戰防守記取首戰教訓,防守端不採取提前包夾詹姆斯與戴維斯,調整成第一線先緊迫對抗,待雙王下球後,再積極輪轉協防包夾,以避免如首戰般,漏失太多外線大空檔,成效也確實斐然,湖人「Wide Open」三分從首戰的19投8中,直落至僅剩下8投5中。

但造成湖人更大傷害的是「Open」投射,依舊稱得上空檔,此戰湖人三分卻只剩下16投2中,這就不完全是灰熊防守積極的成果,而是此戰湖人外線手感就是冰冷。詹姆斯第二戰的「Open」三分就已不夠理想(6投1中),其他綠葉球員合共還只有10投1中,這樣的湖人要贏球,談何容易。

提爾曼季賽就是防守戴維斯效果最好的球員之一。 法新社
提爾曼季賽就是防守戴維斯效果最好的球員之一。 法新社

(2)兩戰之間,灰熊如何平衡鋒線戰力落差

這個系列賽開打前,灰熊就已確定亞當斯(Steven Adams)與克拉克(Brandon Clarke)兩位重要長人的缺席,禁區深度拉警報。

首戰八村壘靠著精湛表現贏得更多上場時間,加上灰熊除傑克森(Jaren Jackson Jr.)外其他僅存兩位禁區組提爾曼(Xavier Tillman)、艾爾達瑪(Santi Aldama),面對戴維斯僅剩防守組功能,進攻不彰,為求得分曼菲斯只能啟用更多小陣容,更讓雙方場上鋒線戰力失衡。

首戰灰熊主扛禁區的6呎8以上鋒線傑克森、提爾曼、艾爾達瑪,3位一共只打了約75分鐘。反觀湖人,戴維斯、詹姆斯、范德比爾特(Jarred Vanderbilt)與八村壘4人,共打了約124分鐘,這代表灰熊三位連填滿前場兩個位置的96分鐘都還相差甚遠,場上不時得打一大四小,湖人卻能保持全場逾半以上時間擺三鋒的絕對身高優勢。

身材差異造成首當其衝的落差,就是籃板,首戰雙方全場籃板數湖人與灰熊是45:34,進攻籃板10:6,影響所及:灰熊原本是憑藉各種方式(籃板、抄截等),聯盟最能增加總出手數的球隊之一,首戰卻不僅命中率不如人,連出手數也比人少。

其次,籃板正是能否打出攻守轉換的關鍵,對這兩隊都相當重要(特別堪稱灰熊命脈)。首戰湖人攻守轉換30分壓過灰熊的25分,快攻也以26分比17分佔優,畢竟對手命中率高,若果又搶不下防守籃板,怎麼跑得起來?除此之外,雙方在籃板保護上給予隊友的信賴感,也會影響外線信心,這或許也說明了首戰為何湖人三分神準。

但同樣地,這方面在第二戰也起了相當大變化。灰熊透過幫提爾曼更多近框接球的戰術設計(掩護後跟進或無球跑動籃下接球),讓這位硬朗中前鋒,本戰不時靠著防守相對被放空,在籃下扎實的強攻得手,季賽場均才7分,此戰豪奪全場最高22分。

最重要的是可以長久待在場上,相較上一戰約22分鐘,第二戰提爾曼接近32分鐘,三位長人的總時間增至86分鐘,加上大膽啟用厚壯新人洛迪(David Roddy)有成,與全隊更積極拼搶,總算能在籃板方面,與湖人抗衡,第二戰籃板以38:36小勝湖人。

影響層面自然還有防守,提爾曼季賽就是防守戴維斯效果最好的球員之一,能待在場上越久,對戴維斯的箝制自然也越大,靠他第一線硬扛遲滯,加上今年最佳防守球員傑克森的活躍協防,乃至團隊快速輪轉,成就首戰17投10中的戴維斯,第二戰吃鱉的14投僅4中。

戴維斯的攻守狀態影響湖人甚鉅。 路透社
戴維斯的攻守狀態影響湖人甚鉅。 路透社

(3)灰熊單調轉多點開花的進攻變陣,提升的拼鬥決心

首戰很明顯可看出,少掉高位策應主軸的艾爾達瑪與莫蘭特(Ja Morant)回歸後,灰熊首戰面對湖人攻勢相對單調,太依賴少主的問題。

首戰莫蘭特「USG%」一枝獨秀,切入突破次數16次遠高於所有隊友(其他最高僅5次),加上運球時間也長,完全可見灰熊對他發動攻勢的依賴。

儘管灰熊戰術端亦有不少細膩安排,試圖讓這位王牌更好發揮,但在湖人鋒線重重圍堵下:第一線范德比爾特壓迫,第二線戴維斯滯阻,最後防線還有詹姆斯與其他隊友輪轉內縮,縱使這位後衛電掣風馳,6呎3吋且瘦弱的身軀仍苦於突圍,撇除切入僅11投5中,最後一個急欲立威的飛身硬上,甚至還造成手傷退場與第二戰缺賽。

對湖人而言,實在也樂於防守莫蘭特這種多半一條龍直切,相對單調的進攻套路,因為只要在中路重重埋伏,最終內縮圍困,縱使莫蘭特能把球傳出,一來外線投射選擇好預測,二者籃下都是紫金球員籃板牢固,有時甚至像是看準灰熊三分不強刻意放投,只要不進湖人就有機會發動攻守轉換,投資報酬率甚大。

但第二戰莫蘭特的傷退,間接也讓灰熊再現傳說中的「無JA熊」。

近年NBA都市傳說之一,沒有莫蘭特的灰熊沒有比較差,道理也其來有自,當曼菲斯不用再把球權都交予少主時,反而更能讓其他優秀球員發揮,多點開花,進攻上且將更難以預測。

這一戰正是如此,缺少了莫蘭特,布魯克斯(Dillon Brooks)、瓊斯(Tyus Jones)、貝恩(Desmond Bane)、傑克森與肯納德(Luke Kennard)都跳了出來,有多達5位球員助攻超過3次,球隊兼且從好預測的中路直切,轉成不同球員發動切傳+強弱邊快速傳導(傳球次數從首戰265次大幅增加至第二戰的289次),以及更多的無球跑動(尤其手遞手頻率的增加),讓湖人防線更疲於奔命,也更難以聚焦施壓。

首戰湖人防守致勝關鍵之一:戴維斯不時出禁區協防,第二戰好一陣子就因為灰熊的強弱邊快速轉傳,只能選擇保守待禁區護框,難以施展,這也讓尤其上半場的灰熊,儘管三分仍不甚理想,在第二線防守壓力大減情況下,敢於不斷挑戰中距離,維繫得分。

不只是進攻端團隊更加積極,防守端亦然,第二戰灰熊無論是身體對抗抑或者輪轉防守,強度都有了顯著提升,除了前述籃板,15次擾斷、4次抄截造成了12次對手失誤,出手干擾更從首戰51次增加到59次,讓對手命中率從首戰53.3%,下滑至此戰僅41.2%,對詹姆斯且使用上「High Tag」,也成功降低其外圍突破殺傷力。

其中要特別讚揚傑克森的表現。年度最佳防守球員防守威嚇不在話下,下半場詹姆斯開始背框單打後,對灰熊造成極大威脅,更傳出許多給隊友的籃下好球,卻屢屢被硬守下來,最大功臣就是傑克森。

不僅防守,進攻端亦然,端看得分從首戰31分到第二戰的18分看似退步,但從團隊進攻角度,傑克森影響力卻更大了,此戰他更懂得透過自己當誘餌,透過分球、掩護與擋人後跟進,幫助隊友創造機會,沒有他默默地做了許多小事牽制,灰熊的團隊進攻絕對無法如此全面開花。

回到主場的湖人毋須做太大變動,差別只在執行力。 路透社
回到主場的湖人毋須做太大變動,差別只在執行力。 路透社

(4)湖人戰術毋須太大變動,差別只在執行力。

首戰湖人的把握空檔與鋒線優勢的堅強防線,第二戰灰熊變陣後的多點開花與高強度防守,兩隊都贏的無話可說。

第三戰,看來該輪返回到主場的湖人出招了,但從第二戰的內容來看,筆者認為湖人毋須做太大變動,差別只在執行力。

進攻方面,第二戰湖人最大的麻煩,在於第一節有些太想用快速手段一口拉開分差,包括詹姆斯自己在內,過多單調的外線直接出手,腳步還不穩就急著匆促攻籃(對照組就是提爾曼每次一步一腳印都踏穩了才穩穩出手),導致第一節22投僅7中,挖了個全場都在追的11分差坑。

但其實當下半場改變策略,以詹姆斯為首,戴維斯跟進,打更多低位的起手式開始,憑藉鋒線天賦,灰熊就已經難言還能防堵湖人攻勢,靠的更像是積極干擾加上一點運氣得到的成果。

戰術層面並未失靈,如何提升執行把握度:不要過度躁急連動作都沒做好就想出手或單調投射,角色球員提高空檔把握度,以鋒線高度與深度的差距,湖人在進攻端還是大有可為,甚至也不必冒然上更多長人,反犧牲了自己的機動性與火力。

較大問題或許在防守,詹姆斯現在的體力有限,如果隊友能像第一戰一樣幫他分憂解勞,當時第四節的詹姆斯只出手一次,其他時間都在專注防守組,那麼當認真防守的詹姆斯與戴維斯可內外補位,搭配兼具高度速度的范德比爾特或八村壘,另外兩位後場只要願意積極輪轉。我們都看到了那支為什麼下半季會是聯盟最強防守之一的湖人。

但若果在進攻端太倚賴詹姆斯,囿於體能限制,他在場上防守反成漏洞的情況將越加頻繁,加上後場整群防守皆屬平庸的後衛,面對已經更積極跑起來、增加對抗強度的熊軍,防守將從後場開始被蠶食,連帶將戴維斯體能鉅耗在防守擦屁股。

比起戰術層面的大動作,如何調配場上組合並快速應變,盡可能在保護雙王全場體能前提下,維繫攻守兩端團隊合理輸出,或許更是湖人主帥漢姆(Darvin Ham)的首要課題。

NBA NBA專欄 湖人 灰熊 詹姆斯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太陽二連敗又內鬨不斷 想從惡狼口中逃生幾乎不可能了

灰狼vs.太陽系列賽,西區第三種子灰狼主場二連勝,七戰四勝系列賽2:0領先第六種子太陽。太陽例行賽3勝灰狼,靠進攻和球星就打趴灰狼。沒想到季後賽灰狼打出更完美防守,G1只讓太陽攻下95分,G2太陽只能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