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敵兩度強震重創 花蓮知名藍天麗池大飯店評估拆除

強烈雷雨來襲!彭啟明示警南部當心:解渴致災一線之隔

台新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日圓若貶破156 亞洲貨幣大戰將開打

經典賽/中華隊當成中職例行賽打 呂彥青貢獻不輸3轟

本場比賽牛棚問題不斷,還好呂彥青表現不俗,唯一兩局力保不失分,是這場比賽最關鍵的投手,貢獻度不輸給打出3支全壘打的隊友。 記者黃仲裕/攝影
本場比賽牛棚問題不斷,還好呂彥青表現不俗,唯一兩局力保不失分,是這場比賽最關鍵的投手,貢獻度不輸給打出3支全壘打的隊友。 記者黃仲裕/攝影

經典賽首戰失利後,中華隊休兵一日調整,再次出賽時A組已陷入混戰,除了荷蘭獨走外,古巴、巴拿馬及義大利都是一勝,但前兩隊已吞下二敗。這場碰到義大利,則成為這次賽事是否還能續命的關鍵。

打擊應該是這屆中華隊的優勢,上一場對戰巴拿馬雖敗北,但也拿了5分,而且在幾乎快被Call Game的情況,還能頂住壓力連續得分。義大利這場推出具有大聯盟資歷的卡斯提拉尼(Ryan Castellani),中華隊並不畏懼對手,首局就靠林子偉的全壘打先馳得點,第二局靠著觸身及安打再下一城。第三局更是靠著6支安打得到3分,只是可惜偷點及搶攻本壘都失敗,無法延續更多攻勢。

不過還好比賽後半段,打線再度恢復熱度,義大利複製上一場的中華隊,牛棚換投呈現慢半拍的情況,而中華隊也有掌握機會。包含張育成吉力吉撈.鞏冠的全壘打,以及成功的代打、不斷的安打攻勢、義大利的失誤等,4個半局就得到6分,成為決定比賽的關鍵。

中華隊這場比賽出現3支全壘打,是陳金鋒時代結束後難得的場面,把經典賽當成一般例行賽一樣正常發揮就對了。 記者黃仲裕/攝影
中華隊這場比賽出現3支全壘打,是陳金鋒時代結束後難得的場面,把經典賽當成一般例行賽一樣正常發揮就對了。 記者黃仲裕/攝影

不過中華隊投手問題還是不少,先發江少慶這幾年在中職的問題,就是常常一局爆,這次首局雖守住,但第二局還是出現狀況,單局被打4支安打失去2分。這次教練團學到教訓,讓先發只投2局主動換投。第二任投手王維中雖然一上場就虎虎生風,但第四局卻出現控球失常的狀況,四壞保送、連續安打,這時候教練團卻沒有動作,讓義大利一口氣又逆轉戰局,再加上陳冠宇也有失分。這場賽事,派出三位中職狀元及榜眼,前五局竟然狂丟7分。

用球數過多可說是中華隊的致命傷,由於有限制加上帶的投手不多,一定要嚴格控管。然而只要二出局,每位投手控球就突然變差,加上義大利打者非常黏,形成大量2好3壞,突顯中華隊投手少了速差及關鍵致勝球,無形中消耗大量能量。這場賽事又消耗6位投手,包含江少慶2局42球、王維中2局40球、陳冠宇0.2局28球、陳禹勳1局21球、呂彥青2局36球,宋家豪1.1局12球,除了宋家豪外都投得很辛苦,也增加後續兩戰調度上難度。

中華隊投手問題不斷,所幸打擊全力發揮,整場比賽擊出3支全壘打,演出逆轉勝,保有晉級機會。 記者黃仲裕/攝影
中華隊投手問題不斷,所幸打擊全力發揮,整場比賽擊出3支全壘打,演出逆轉勝,保有晉級機會。 記者黃仲裕/攝影

從這次經典賽,有太多中華隊值得改善學習的地方,其中義大利面對相對陌生的打者,投、捕手竟大多都能掌握打者攻擊習性,而且防守竟還大膽佈陣,甚至手中還有小抄,讓中華隊打者吃盡苦頭。由於中華打者分散美國職棒、獨立聯盟、日本職棒及中華職棒,還能這麼精準的掌握,他們對於情蒐所花的心力,絕對是未來參加國際賽值得努力的地方。

另外需要反思的是江少慶、王維中、陳冠宇在過去旅外時期,無論季賽或國際賽都有一定的壓制力。他們並非在退化時返台,而是因為疫情期間,選擇在巔峰時期加入中職,但歷經幾年洗禮,卻是控球、球威、球速都與昔日有所落差。台灣在成棒之前都是世界頂尖,然而進入職棒後,反而被各國超越,這也是為什麼明明世界排名第二,國際賽卻都非常辛苦,中職對於球員的訓練、培養,恐怕是有很多要加強的地方。

陳傑憲三局下半回壘得分,他今天3打數3安打還獲得1次保送,為中華隊跑回3分。 記者黃仲裕/攝影
陳傑憲三局下半回壘得分,他今天3打數3安打還獲得1次保送,為中華隊跑回3分。 記者黃仲裕/攝影

還好靠著打擊這次發揮正常,或許是熟悉的場地,熟悉的加油聲,他們把比賽當職棒例行賽打並沒有軟手。牛棚跌跌撞撞,但也力保不失分,讓中華隊贏下這場勝利。後續的荷蘭及古巴,雖然熱身賽都敗給富邦悍將,但他們已經調整好,並不是好惹的對手,仍不能掉以輕心,只要平常心中華隊仍是大有可為。

WBC專欄 中華隊 吉力吉撈 呂彥青 張育成 林子偉 經典賽 義大利 陳傑憲

相關新聞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從柯瑞到約柯奇 選對少主就是奪冠之鑰

每一支冠軍球隊都有出色的帶隊領袖,也因此在重建時期的每一支球隊,重點都是在評估誰會是那一個有能力帶領團隊奪冠的未來少主。勇士和金塊分別拿下了最近這兩年的冠軍,而回頭去看當年的重建時期,球隊都曾面臨過這

勇士無限小球跑死湖人 柯爾出招攻守箝制戴維斯大成功

勇士湖人第二戰,主場不能再掉的金州軍,靠著柯爾(Steve Kerr)攻守兩端針對戴維斯(Anthony Davis)的有效出招,打出一場典型的季後賽勇士變陣大捷,其中一些細膩關鍵變化,著實讓人擊節讚

太陽主帥無止盡秀下限 進攻累死雙槍、調度混亂已近黃昏

在結束系列賽的前兩場比賽之後,目前金塊暫時以2:0領先系列賽,而且坦白講,已經沒有太多所謂運氣甚至是其他非比賽因素造成的干擾,但前兩場比賽打下來,兩隊在場上表現出的差距確實比想像中的還大。 而造

中職34年開打專題/打造兄弟王朝 邁向三連霸

【撰文・鄧心瑜】 苦盡甘來奪二連霸,對中信兄弟來說不是終點,上至領隊、總教練,下至球員、行政團隊目標皆相同,雄心直指三連霸,要打造最強王朝從春訓即刻準備,新球季再度從零開始備戰。 在大年初五,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