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遭周刊爆男友是200公分經紀人?李多慧罕見用中文回應「感到非常疲憊」

神學士掌權後...赴阿富汗旅遊暴增十倍 「這國」遊客占最大宗

屏東榮總傳醫療暴力!7旬翁闖門診揍醫師 勸架護理師動胎氣

中職/不受影響反而大進化 那些經典賽後勇奪獎項的球星們

去年在味全相聚的張泰山及林智勝,都有在參加經典賽完後的球季奪下個人獎項的紀錄。  味全龍球團/提供
去年在味全相聚的張泰山及林智勝,都有在參加經典賽完後的球季奪下個人獎項的紀錄。 味全龍球團/提供

各國參加經典賽(WBC)名單於近日陸續公布,除了中華隊日前引起熱烈討論的張育成參賽與否外,日職也有多名球星為了備戰新球季而辭退國家隊徵召,當然,由於經典賽是在球季前的3月舉辦,對於球員的狀況調整多少會有影響,但回顧過去4屆,中職也有不少位打完經典賽之後反而超級進化,表現比上季更優異,甚至奪下個人獎項或創下單季最佳成績的球員們。

首屆經典賽於06年3月舉辦,在這年之前興農完成隊史首度也是唯一的二連霸,陣中兩名主力投打球星陽建福及張泰山都被選進這次的國家隊當中;陽建福在05年球季因手肘發炎休息大半個球季,直到季末才復出,整季出賽11場,其中3場先發,投出5.93防禦率、2勝1敗的成績,但他在季後賽幫助球隊奪下總冠軍,打完經典賽後的06年球季,陽建福出賽35場,先發26場,投出4.06防禦率、13勝11敗的成績,173局的投球局數也是個人單季最高。

陽建福在打完經典賽後的06年球季投出13勝的成績。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陽建福在打完經典賽後的06年球季投出13勝的成績。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同樣是興農二連霸重要功臣的張泰山,05年是03到07年間唯一沒有全勤的一季,15轟、60分打點也比前兩季的超過20轟及90分打點來得少,不過打擊率仍維持在3成左右,06年打完經典賽後,張泰山在新球季再度全勤,打出個人生涯單季最高的3成49打擊率,並以130支安打、24轟奪回相隔1季的全壘打及打點雙冠王,4成28的上壘率及5成87的長打率也是當年最佳,這一年他也創造中職史上首次百轟百盜千安的紀錄,並成為新的中職全壘打王,森林王子再一次躍上中職之巔,張泰山與陽建福兩人也成為這幾年的國家隊常客。

張泰山06年打完經典賽後,在球季達成中職史上首次百轟百盜千安的紀錄。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張泰山06年打完經典賽後,在球季達成中職史上首次百轟百盜千安的紀錄。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第2屆經典賽在09年的3月開打,打完這屆比賽後成績比前一季更進步的有不少球員,04年加入La New的林智勝,在打完09年經典賽後首度出賽超過100場,這年也是他首個全壘打超過30支、打點超過100分的球季,他在這年交出3成32打擊率、31轟、111分打點的成績,奪下個人生涯首座全壘打王,6成33的長打率也是當年最高;之後在中信與林智勝成為隊友的王勝偉,在打完新人年後的季後就被選進經典賽國家隊,09年球季出賽106場,打出118支安打、7轟、56分打點,打擊率為3成05,並且跑出42次盜壘,繼上季的24次盜壘後再度蟬聯盜壘王。

去年球季結束後引退的統一潘武雄,09年打完經典賽後也出賽了97場,這是他17年中職生涯中最多的一季,34支二壘安打、66分打點、11次盜壘都是生涯當季最多,該年他也以3成67打擊率奪下打擊王;同樣入選經典賽的隊友高志綱,09年球季的出賽及打席數與上季相差不大,但安打整整多了30支以上,尤其是二壘安打從6支大幅增加到30支,打擊率更是從2成41提升到3成37,4成上壘率、5成10長打率都是生涯最佳。

現任統一也是這次經典賽中華隊總教練的林岳平,08年球季後半段轉任後援,投出連續17次救援成功,09年入選經典賽國家隊,並從這年開始專心擔任後援,出賽生涯最多的63場,投出4勝5敗26次救援成功,防禦率僅有2.97,是當年的救援王;算是差不多時期加入統一的潘威倫,在06年就已打過首屆經典賽,13年再度入選第3屆經典賽,前一年球季潘威倫雖因傷只在一軍出賽3場,但表現不錯,在台灣大賽還幫助球隊拿下唯一一勝,13年3月打完經典賽後的球季是他傷癒復出的完整球季,雖然防禦率是偏高的5.47,不過還是先發了20場,投了105又1/3局,交出6勝9敗的成績,算是稍微擺脫傷病的困擾。

去年引退的統一潘武雄(前排中)、總教練林岳平(前排左二)及首席教練高志綱(前排右二)在打完經典賽後都有優於前一季的表現。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去年引退的統一潘武雄(前排中)、總教練林岳平(前排左二)及首席教練高志綱(前排右二)在打完經典賽後都有優於前一季的表現。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另外,同樣在13年入選國家隊的Lamigo林泓育、17年第4屆經典賽的統一陳韻文等人,都有優於上季的表現,當然也有打完經典賽後表現與上季落差很大、判若兩人的球員,留待下次再分享。

WBC專欄 中華職棒 張泰山 林岳平 林智勝 棒球專欄 潘武雄 經典賽 高志綱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經典賽首次不用先打日韓 中華隊精銳盡出有機會兔然暴贏

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將點燃戰火,A組預賽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面對美職軍團壓陣的巴拿馬、義大利、荷蘭,還有大聯盟、日職與本土球員組成的古巴,外隊來勢洶洶,中華隊要取得前兩名前進東京巨蛋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湖人超值換到八村壘 詹老漢獲援軍不用再蹣跚推車

洛杉磯湖人隊在戴維斯(Anthony Davis)受傷之際,靠詹姆斯(LeBron James)獨撐大局,上半季還沒結束完全燃燒,開季至今平均上場36.2分鐘沒休息,這樣下去遲早進廠大修。為此,球團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