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張圖看台灣地震頻率驚人 網議論:2024年度代表字可以確定了?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四技二專統測今登場!地震處理「3原則」 國家級警報響要扣分

最近9戰吞5敗還被雷霆打爆 塞爾蒂克是真強還是假象?

塞爾蒂克是全聯盟戰績最佳的球隊,但前一陣子的3連敗中連輸魔術2場,前天又慘敗給雷霆33分,他們的狀況真是有些撲朔迷離。 美聯社
塞爾蒂克是全聯盟戰績最佳的球隊,但前一陣子的3連敗中連輸魔術2場,前天又慘敗給雷霆33分,他們的狀況真是有些撲朔迷離。 美聯社

塞爾蒂克26勝12敗戰績聯盟第一,長時間在NBA官網戰力排名第一,奪冠排名第一熱門,塞爾蒂克一哥前鋒泰托姆場均30.8分、8.1籃板、4助攻,表現得就像年度MVP。毫無疑問,塞爾蒂克就是今年NBA奪冠呼聲最高,戰力最強,天賦和表現最好球隊,沒有之一。

塞爾蒂克上半季很穩定 打出幾個奪冠形勢和爭冠強項:

三分很狂:塞爾蒂克目前每場出手41.9次三分球,排第二,三分命中率3成7排第七,全隊除了206公分中鋒威廉斯(Ribert Williams三世),主要輪換一共有11人都能投三分球。三分球投得又多又急,經常有爆量輸出,使得塞爾蒂克進攻、得分、空間都得到最大釋放。

雙星很罩:泰托姆和布朗逐漸打出90年代公牛王朝喬丹+皮彭合體模式,兩人互補互依,建構塞爾蒂克穩定超級雙核。泰托姆就是蝙蝠俠,布朗時而扮演蝙蝠俠,時而演出羅賓,兩人緊密合作,不分彼此。泰托姆和布朗正在向世人證明,他們可以一起贏球、奪冠,共同享受籃球承擔勝負。

塞爾蒂克是三分球火力極為強大的球隊,平均每場投進15.6球排名全聯盟第二,僅次於勇士的16.1球。其中泰托姆每場投進3.2球,布朗(左)則投進2.5球。 美聯社
塞爾蒂克是三分球火力極為強大的球隊,平均每場投進15.6球排名全聯盟第二,僅次於勇士的16.1球。其中泰托姆每場投進3.2球,布朗(左)則投進2.5球。 美聯社

教練用人稍稍開放:跟上季塞爾蒂克教練烏杜卡(Ime Udoka)超保守「七人輪換」不同,今年塞爾蒂克代總教練馬祖拉(Joe Mazzulla)用人稍稍開放,他經常會用到8-9人輪換。儘管馬祖拉用人還是非常依重核心「七人輪換」,但第二梯隊替補射手豪舍(Sam Hauser)、中鋒柯奈特(Luke Kornet),二號替補控球普里查德(Payton Pritchard)、前鋒葛里芬(Blake Griffin)也都有10-15分鐘上場替補時間。用人輪換更深,深度挖掘板凳天賦和奇兵,拉長板凳深度,塞爾蒂克目前即使有人員傷病,但戰力和陣容影響都不會太大。

塞爾蒂克最近三周有些反常 出現許多跌停和戰力意外跡象

最近9戰5敗:其中包括連輸魔術兩場,最近又被金塊、雷霆打個二連敗。對雷霆一戰,塞爾蒂克在雷霆第一得分手亞歷山大缺陣情況下,被雷霆150:117狠狠修理。

馬祖拉賽後忍不住還是講了重話:「我們必須保持謙卑,專注而且認真面對每一個對手和每場比賽,這裡是NBA,每個對手都有能力給你重重一擊...」。

塞爾蒂克總教練馬祖拉賽開始注意到球隊有時會過度放鬆的問題,要求球員必須認真對待每一場比賽。 美聯社
塞爾蒂克總教練馬祖拉賽開始注意到球隊有時會過度放鬆的問題,要求球員必須認真對待每一場比賽。 美聯社

防守效率滑落到第10:這是今年上半季塞爾蒂克表現最差的防守體系。一支目標只有「奪冠」球隊,防守一定要保持高峰和相對穩定,虎頭蛇尾的防守表現和暴量失分,遇強則強遇弱則弱表現,顯示球星帶隊能力和球隊文化、教練掌控力都還沒有真正到位。

跳投太多,罰球太少:這一直是塞爾蒂克雙星打法「不自覺」盲點。泰托姆以跳投為主要進攻武器,布朗同樣擅長跳投,嚴格說來,塞爾蒂克全隊都習慣也擅長用「跳投」做為主要進攻武器,包括最佳第六人波格登、第一替補鋒線威廉斯(Grant Williams)、先發中鋒霍福特都以跳投做為主要得分武器。

跳投多,三分出手更多,代表打法很吃手氣,一旦自己手風不順,或是進入季後賽防守強度和對抗,塞爾蒂克吃手氣的跳投打法就不一定能常常終結比賽,拿下勝利。跳投太多,另一方面也會表現在罰球太少,塞爾蒂克目前每場僅22次罰球排第23,缺少低位、背框、往籃下攻擊,製造犯規、站上罰球線能力更少,季後賽勢必吃虧受影響。

泰托姆場均罰球次數比上季多了2.4次,但也僅有8.6次就排名全隊第一,其他球員的罰球機會明顯是偏低了。 美聯社
泰托姆場均罰球次數比上季多了2.4次,但也僅有8.6次就排名全隊第一,其他球員的罰球機會明顯是偏低了。 美聯社

塞爾蒂克是真強還是假象,就看你從那個面向去衡量,但被魔術連砍兩場,被雷霆轟進150分,塞爾蒂克的防守和精神面肯定是有問題。

上半季還沒打完,塞爾蒂克目前進攻效率仍是第一,塞爾蒂克究竟有多強大,防守還能調整多少,都還有很大提升和進步空間。

NBA NBA專欄 塞爾蒂克 泰托姆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經典賽首次不用先打日韓 中華隊精銳盡出有機會兔然暴贏

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將點燃戰火,A組預賽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面對美職軍團壓陣的巴拿馬、義大利、荷蘭,還有大聯盟、日職與本土球員組成的古巴,外隊來勢洶洶,中華隊要取得前兩名前進東京巨蛋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湖人超值換到八村壘 詹老漢獲援軍不用再蹣跚推車

洛杉磯湖人隊在戴維斯(Anthony Davis)受傷之際,靠詹姆斯(LeBron James)獨撐大局,上半季還沒結束完全燃燒,開季至今平均上場36.2分鐘沒休息,這樣下去遲早進廠大修。為此,球團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