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達比修+大谷雙11王牌合璧 首度協力與恩師拚經典高峰

大谷翔平(左)與達比修有(右),兩位日本火腿前後任11號王牌都將參與本次經典賽。 2021、2022 Topps Bunt球員卡
大谷翔平(左)與達比修有(右),兩位日本火腿前後任11號王牌都將參與本次經典賽。 2021、2022 Topps Bunt球員卡

達比修有大谷翔平兩位日籍大聯盟選手,目前都已表態加盟2023經典賽日本代表隊。他們過去在日職時期,都是效力於日本火腿隊。本次日本總教練栗山英樹曾經帶過大谷翔平,是讓他在職棒時期養成「二刀流」的重要推手。另一位日本隊投手教練吉井理人,過去任職過日本火腿隊投教,對兩人都有指導經驗,且深知達比修有成長為頂尖投手的關鍵在哪。

大谷翔平在高中時期,在飆出160公里的速球同時,還轟出56發全壘打。當時他希望能夠直接赴美發展,一度不願加盟日職。但日本火腿先是在選秀會上堅持指名大谷,接著極力勸說他留在日本。除了擬定好二刀流的相關培訓計畫,時任總教練栗山英樹更親自出馬,告訴大谷「我不是要你改變心意的,我是希望來跟你一起實現夢想的」、「我會以一個球評,而非教練的身份幫助你」、「期盼能走在前人從未踏過的路途上」。

在這些誠意下,大谷總算願意點頭,擱下旅美夢加盟日本火腿隊。由於「二刀流」的挑戰在現代棒球界前所未聞,因此日本火腿對於該如何訓練大谷煞費苦心。不過栗山教練卻認為,他其實沒有懷疑過大谷在投打都創下顛峰的可能,更不打算叫他放棄任何一邊。

日本隊栗山英樹總教練始終相信大谷翔平有能力完成二刀流偉業。 擷圖自日本武士官方FB粉絲團
日本隊栗山英樹總教練始終相信大谷翔平有能力完成二刀流偉業。 擷圖自日本武士官方FB粉絲團

栗山比喻,就像是看過村上宗隆的打擊,就不會考慮叫他棄打從投,或是讓佐佐木朗希放棄投球一樣,每次他在觀察大谷翔平投、打練習時,內心都會更加堅信他投打兩方面都能登峰造極。大谷也並非是為了追求個人紀錄,而是為了挑戰自己「究竟能做到什麼樣的程度」,才堅持二刀流的選手。像有時栗山在球季中,會提醒大谷有一些個人紀錄可以拼,要不要做特殊調度的時候,反而還會被大谷回絕。

2016年,大谷翔平繳出10勝4敗,防禦率1.86,以及OPS1.004、22轟的成績,是日職生涯二刀流最顛峰的一年。同時也幫助日本火腿追上11.5場勝差,成功逆轉軟銀得到冠軍。特別是在9月28日對西武的封王戰,大谷強碰花卷東學長菊池雄星,一度讓栗山擔憂大谷能否如期發揮。結果大谷反倒告訴栗山「謝謝你為我準備了這麼棒的舞台」,讓栗山大為感動,比賽還沒開打就忍不住要哭出來。最終大谷也一安打、15三振完封的精彩表現,帶領火腿順利封王,最終奪下日本一。

大谷翔平完封勝,幫助火腿奪下2016洋聯冠軍。影片來源:太平洋聯盟TV - YouTube頻道

栗山英樹在2012年開始執教日本火腿,而也就在這一年,達比修有離開日本職棒,加盟德州遊騎兵隊開啟大聯盟生涯。過去達比修有不只是火腿隊的王牌,更是日本國家隊倚重的投手,參與過2007年亞錦賽、2008年北京奧運,以及2009年經典賽等等。特別是2009年WBC,原辰德監督曾將松坂大輔、達比修有和岩隈久志(2008年澤村賞得主)並列,分別號稱「世界的ACE」、「日本的ACE」、「近況最佳的人」,規劃為日本隊的三張王牌。

不過到了實際賽會,達比修有在第二輪先發對韓國吞下敗投,決戰後援又失一分砸鍋,表現有些不如預期。如果長期觀察達比修有,會發現2009年WBC時的他,雖然已經稱霸日職,但以個人生涯而言,投球內容還沒有達到最佳狀態。像是他當初有顆幅度巨大的滑球,雖然足以殺翻日職打者,不過在一些球探分析裡,卻認為那顆滑球犀利度尚且不足,碰上更高階的對手,恐怕就難以發揮引誘效果。

當時日本火腿隊的投手教練,正是2023經典賽日本武士隊的投教吉井理人。吉井非常厭惡傳統日式獨尊教練,說什麼球員就得做什麼的風氣,因而透過曾經在大聯盟接觸到的經驗,採取重視選手自主性,刺激他們思考的指導方式。而達比修有剛好也是位想法很多,不斷自我鑽研的選手,同時有著不太服從硬性指導的一面,結果剛好與吉井的教學方向不謀而合。

吉井理人曾擔任日本火腿隊投手教練,大谷和達比修都曾被他帶過。照片來源:千葉羅德海洋官方IG

吉井還分析達比修另外有項優勢:一般選手若是因為想提升球技,考慮更改自己的動作,往往並不容易能夠成功。甚至還可能因為不習慣新姿勢,且舊姿勢又回不去了的關係,導致整組機制亂掉,表現得比原先更差。但達比修有天生對身體的控制能力極佳,是吉井唯一看過不管怎麼改動,都有辦法立刻適應,甚至換成左手丟球,都投得有模有樣的練武奇才。

這個特點,日後也深深反映在達比修有的生涯上。在赴美前夕,達比修有開始有意提升肌肉強度而進行重訓,結果身材很明顯大了一號,球速也明顯上升。赴美後的第一個球季,達比修一度有保送過多的問題,影響到投球內容。不過他也很快做出修正,往後越投越穩。隔年他拿下美聯三振王,並且在賽洋獎票選中拿到第二。

往後達比修數度因為傷勢等理由,出現表現下滑的狀況,加上年紀已經突破30,讓人往往有種「大聯盟生涯或許就到此為止」的聯想。但每當有這跡象時,卻又會看到他調整新的姿勢、投球搭配等等出發,再度將表現拉回全盛期水準。在已經35歲的2022球季,他投出16勝8敗,防禦率3.10,K/9值9.1的優質表現,毫不遜於一票新進後浪。

達比修有即使遭遇低潮,也經常能靠著更改動作等方式重新出發。影片來源:大聯盟官方YouTube頻道

達比修有和大谷翔平,這兩位選手一前一後效力日本火腿隊。雖然日職時期剛好錯開,但也讓他們都能以「11」號球衣,在隊史上留下傳奇的一頁。本次除了兩大王牌終於能夠同台上陣之外,隊中又都有著當初指導他們成長茁壯的恩師身影。這對「雙11」王牌,會在大舞台上發揮什麼樣的身手,除了昔日恩師在看,廣大球迷也都殷殷期盼著。

WBC專欄 大谷翔平 棒球專欄 經典賽 達比修有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經典賽首次不用先打日韓 中華隊精銳盡出有機會兔然暴贏

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將點燃戰火,A組預賽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面對美職軍團壓陣的巴拿馬、義大利、荷蘭,還有大聯盟、日職與本土球員組成的古巴,外隊來勢洶洶,中華隊要取得前兩名前進東京巨蛋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湖人超值換到八村壘 詹老漢獲援軍不用再蹣跚推車

洛杉磯湖人隊在戴維斯(Anthony Davis)受傷之際,靠詹姆斯(LeBron James)獨撐大局,上半季還沒結束完全燃燒,開季至今平均上場36.2分鐘沒休息,這樣下去遲早進廠大修。為此,球團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