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蔡阿嘎打造藝閣車參加「北港迓媽祖」卻沒報名就出車 挨轟:壞榜樣

南韓N號房事件翻版!小學狼師誘拍近2千部未成年性影像 百人受害

棒球/我真的做到了!陳偉殷術後首戰 回顧641天復健路

曾經的少年英雄幹籃王 葛里芬為淪板凳後遇見奇蹟

葛里芬去年是在8月3日才加入籃網,今年則要等到9月30日才獲得塞爾蒂克的一年合約。球季開打後他打打停停,至今僅出賽10場。 美聯社
葛里芬去年是在8月3日才加入籃網,今年則要等到9月30日才獲得塞爾蒂克的一年合約。球季開打後他打打停停,至今僅出賽10場。 美聯社

許多球迷可能忘記2009年NBA選秀狀元葛里芬,他在那支球隊?還是那個昔日猛暴「幹籃王」葛里芬?33歲葛里芬並不老,但過去三年葛里芬卻只能像個NBA邊緣人,從活塞到籃網再到塞爾蒂克,沒有大合約,角色不固定,甚至只能求一分老將底薪,在板凳等待一點點上場時間與可能。

對一個曾經被視為未來超級巨星球員來說,這種待遇、心境轉折、自我調整非常困難,NBA裡更多的是自我毀滅,直接被球隊、聯盟放棄球星,像艾佛森。今年夏天葛里芬決定拿著老將底薪加入波士頓塞爾蒂克,這很可能是他生涯末期最正確抉擇,也是最重要決定。

塞爾蒂克21勝5敗,戰績聯盟第一,葛里芬即使沒能進入主要輪換陣容,他只能以奇兵角色偶而上場,但葛里芬心態調整得宜,只要教練需要他,球隊給了他上場空間,葛里芬都能馬上做出貢獻,提供防守、籃板、得分、戰術策應各種戰力,成就團隊,展現角色球員最大價值。

葛里芬上場時間不多,擔任的還是替補中的後段角色,不過在球隊需要他時,馬上也能化身為稱職的先發中鋒! 美聯社
葛里芬上場時間不多,擔任的還是替補中的後段角色,不過在球隊需要他時,馬上也能化身為稱職的先發中鋒! 美聯社

從一線球星變傷病球員,一路退化到只求一分底薪合約角色球員,葛里芬還能安於板凳,等待機會,稱職打好自己角色。有固定角色和替補上場時間都不一定能打好比賽,展現最佳狀況,像葛里芬這樣開季26場比賽只出賽10場,12月只打了兩場球,還意外被推上先發。但葛里芬還是能馬上進入比賽狀況,兩場球12投8中,投籃命中率超過6成5,場均11分、8.5籃板,近乎完美。

葛里芬放下身段願意這樣努力打球,享受比賽,以不固定輪換角色球員投入比賽,不計上場時間、角色和戰術角色,蠻讓人感動又傷感。運動很現實,職業運動更現實,葛里芬前兩年選擇加入籃網是個錯誤,今年夏天選擇加入塞爾蒂克,似乎看見另一個重生奇蹟,還有很大爭冠機會。

大多數球迷可能很難體會,像葛里芬這樣的角色球員,想要打好比賽,打出狀況,跟隊友打出更好團隊有多困難。葛里芬今年場均只出賽14分鐘,10月打了4場,11月打了4場,12月迄今一共只打兩場,葛里芬還能有這樣的表現足以證明,他值得更多上場時間和角色,他的能力和作用,教練知道隊友知道葛里芬自己也知道,也跟他目前在塞爾蒂克所得到的空間不對稱。

但塞爾蒂克兵強馬壯人手充裕,葛里芬必須跟現實低頭,這也是NBA當今文化,老將、角色球員想要在現代NBA取得主要輪換位置並不容易。球技不俗,能力還在的208公分中鋒霍華德、203公分安東尼、175公分湯馬斯現在都還在失業,霍華德還輾轉跑到台灣職籃打球。

曾經的NBA第一中鋒霍華德都來台打球了,葛里芬也只能放下曾經是巨星的身段,改變心態再出發。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曾經的NBA第一中鋒霍華德都來台打球了,葛里芬也只能放下曾經是巨星的身段,改變心態再出發。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球場如人生,很多時候就必須要學習自在學會放下,用完全不同的心境和心態去面對自我和環境,嘗試創造不同出路,適度轉彎,開啟更好人生。

以前看葛里芬打球是興奮、是期待,有一種莫明激動衝動。現在看葛里芬打球是懷舊、是感動,他能安於現況和位置,等待每一個不可求的機會和上場空間,同樣了不起。

在NBA每場比賽只能打14分鐘的球員,都很難打出最好狀況和讓人服氣的內容。葛里芬是個例外,他非常出色,值得我們更多關注。

葛里芬(右)現在或許無法再有震撼性的演出,但老驥伏櫪的態度卻能帶給球迷深深的感動。 美聯社
葛里芬(右)現在或許無法再有震撼性的演出,但老驥伏櫪的態度卻能帶給球迷深深的感動。 美聯社

NBA NBA專欄 塞爾蒂克 籃網 葛里芬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經典賽首次不用先打日韓 中華隊精銳盡出有機會兔然暴贏

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將點燃戰火,A組預賽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面對美職軍團壓陣的巴拿馬、義大利、荷蘭,還有大聯盟、日職與本土球員組成的古巴,外隊來勢洶洶,中華隊要取得前兩名前進東京巨蛋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湖人超值換到八村壘 詹老漢獲援軍不用再蹣跚推車

洛杉磯湖人隊在戴維斯(Anthony Davis)受傷之際,靠詹姆斯(LeBron James)獨撐大局,上半季還沒結束完全燃燒,開季至今平均上場36.2分鐘沒休息,這樣下去遲早進廠大修。為此,球團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