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傳將轉任台新金獨董 藍委:王美花未利益迴避

網紅Toyz販售大麻菸彈!「拿感謝狀求緩刑沒用」關4年2月定讞

新竹物流「貨櫃掉落」害死人!肇逃司機找到了 落跑理由曝光

德羅展拚老命仍撐不起公牛 少了鮑爾真的差這麼多?

公牛近況不佳,近10戰只拿3勝,而且近來吞下3連敗,33歲的老將德羅展(中)拚盡全力仍然沒有什麼太大的成效。 美聯社
公牛近況不佳,近10戰只拿3勝,而且近來吞下3連敗,33歲的老將德羅展(中)拚盡全力仍然沒有什麼太大的成效。 美聯社

公牛上一季靠著德羅展(DeMar DeRozan)、拉文(Zach LaVine)及鮑爾(Lonzo Ball)組成的三大犄角,一開季就展現直攻上位的氣勢,去年此時高居東區第二。然而本季三人還沒機會合體,公牛也只排在東區第十二。鮑爾因傷一場都沒打,但其他兩人仍能正常出賽,尤其33歲的德羅展至今還是全勤獎,打得這麼拚命,球隊卻還是難以複製去年的開季驚奇。難道公牛在少了鮑爾之後,戰力竟會相差這麼多嗎?

鮑爾從今年一月中開始受傷缺陣,讓原本已經搶上東區第一的公牛出現震盪走勢,雖然二月時短暫地奪回龍頭位置,但三月之後就被追兵超車,排名也一路下滑,最後以第六種子做收。到了季後賽一樣沒起色,連續三場被公鹿以大比分屠殺,灰頭土臉地被淘汰。

鮑爾在季前動了第3次膝蓋手術,休養至今腳還在痛,何時能歸隊還是未知數。 美聯社資料照片
鮑爾在季前動了第3次膝蓋手術,休養至今腳還在痛,何時能歸隊還是未知數。 美聯社資料照片

由此來看,本季公牛只是延續了上一季後半段的不振。因為他們在季後並沒有做出顯著的調整,僅補強了德拉基奇(Goran Dragic)和佐蒙德(Andre Drummond)兩名老將,加上德羅展沒有再度繳出驚人的回春表現,而五月接受膝蓋手術的拉文在復出之後,似乎也還沒有找回先前的爆發力,讓他無法打出連兩季入選全明星賽的身手。兩大領頭球星的威能不足才是問題,鮑爾的缺陣只是雪上加霜而已。

和上季相比,本季德羅展的出賽時間和場均得分都下滑了一個檔次,他的中距離依舊穩定,但個人狀態不再像上季初那樣銳不可擋。至於拉文不只得分數據衰退,他在兩分和三分的命中率也都跌破生涯平均線。兩人都還沒有找回先前的絕佳狀況,自然無法率隊擺脫低潮。

話雖如此,若是鮑爾能夠依照原計劃在本季復出,確實能夠幫助公牛解決戰力上的結構性問題。而總教練唐納文(Billy Donovan)提出的調整路線,也會因為鮑爾在陣而獲得更有效的執行。具體來說,鮑爾的存在應該能協助球隊改善現有的三個弱點:

1.沒有絕對的主控:缺乏能有效創造進攻機會的助攻及傳球

少了鮑爾,公牛現在是全員代班打控衛。先前公牛在控球位置上是人滿為患,還一度讓人擔心和尚太多了沒水喝,結果鮑爾傷缺之後,竟是沒有任何一個人能夠補上這個缺口。全隊助攻數最多的居然是不以助攻見長的德羅展(4.7次),其他無論是先發的年輕小將多森姆(Ayo Dosunmu)、中生代的卡盧索(Alex Caruso)、經驗豐富的替補老將德拉基奇,或是備位控衛的懷特(Coby White),本季都沒在助攻數據上有任何亮點。

卡盧索(6號)在場上的拚戰態度非常積極,但也因此常常受傷,本季在防守上還是超強悍,但得分、籃板、助攻數據全面下滑,無法成為一個稱職的控衛。 美聯社
卡盧索(6號)在場上的拚戰態度非常積極,但也因此常常受傷,本季在防守上還是超強悍,但得分、籃板、助攻數據全面下滑,無法成為一個稱職的控衛。 美聯社

另外,唐納文本季強調要讓球隊增加傳球次數,希望藉此減少單調的持球單打,並創造出更好的流動。然而傳球一多,失誤率就隨之飆高,這一點,唐納文認為雖然難免,但目前的失誤數已經高到他不能接受的地步,也讓球隊付出輸球的代價。

若是生涯平均6.2次助攻的鮑爾在陣主控,球隊將會出現更多具有進攻威脅性的傳球,原本偏向過多單打的攻擊型態,也會隨著助攻比例的提高而獲得改善。鮑爾的失誤率雖然並非聯盟頂尖,但有他負責控球組織及助攻,不只能讓德羅展和拉文專心去得分,也能協助總教練完成戰術轉型的期待,讓公牛的攻勢更全面。

2.沒有海量的三分:和其他隊相比顯得外線火力不足

上一季公牛三分出手次數全聯盟墊底,進球數也是排在第28名,雖然自己沒投進多少,但至少效率不錯,命中率還排在第四;而且他們的防守奏效,成功地把對手的平均三分出手數壓到32次,高居全聯盟第二。

這一季的公牛一樣沒什麼三分出手,但命中率已經掉到中段班,而且還壓不住對手的三分攻勢,平均每場讓對手投進全聯盟第七多的13記三分球。一來一往之間的差別,就是公牛缺乏有質量的三分投射來回應更強勢的對手,也讓居於劣勢的他們難以取勝。

公牛平均每場只投進10.1顆三分球,在全NBA排名倒數第3,只贏過老鷹和湖人。拉文(中)每場投進2.8顆三分球已是全隊最多,而且命中率僅有35.1%。 美聯社
公牛平均每場只投進10.1顆三分球,在全NBA排名倒數第3,只贏過老鷹和湖人。拉文(中)每場投進2.8顆三分球已是全隊最多,而且命中率僅有35.1%。 美聯社

若是鮑爾能加入戰局,以他上季7.4次的出手次數和4成23的命中率,將是公牛最可靠的三分射手。目前公牛全隊只有拉文一人有著爆表的8.1次出手,其他人最多只有佛西維奇(Nikola Vucevic)的4.5次,但這兩人的命中率都只有3成5上下。相較之下,鮑爾確實有能力為公牛的三分外線加溫。

3.沒有神奇的致勝球:全隊的士氣少了一股瘋狂的能量來支撐

公牛上季屢屢都有不可思議的致勝球,不斷地為球隊打出驚人的自信和氣勢。其中今年初的德羅展更曾一連兩天在客場投進壓哨的絕殺球,一舉逆轉了溜馬和巫師。那時鮑爾首度因傷缺陣,但在他缺席的這五場比賽當中,球隊依然連勝不止。在德羅展贏下了這兩場比賽之後,公牛也迎回了鮑爾,並延續了先前的氣勢,最終合力締造了當季最多的九連勝。

這一季的公牛卻是少了這樣的一股氣,也不再上演奇蹟般的逆轉秀。雖然鮑爾生涯並不是以投進壓哨三分見長,但他去年底確實曾有類似的表現:在對籃網的比賽進入讀秒階段時,鮑爾以一記三分球超前比數,公牛也就此奪勝。

如果鮑爾能回歸戰線,公牛在決勝階段就多了一個具有威脅力的出手點,也讓對手更難全力圍堵德羅展和拉文。若是鮑爾能展現關鍵一擊的能力,確實有機會能提振全隊低迷已久的士氣。

總而言之,公牛本季陷入低潮的原因,除了德羅展和拉文不復先前的神勇之外,還有球隊整體戰力的結構性問題,並不只是因為少了鮑爾的關係。但若是鮑爾能夠上陣,他的控球、三分球和關鍵進球,也確實能夠幫助公牛更有效地實踐目前正在進行的修正路線。

可惜他的傷勢比預期的難纏,近期仍沒有歸隊時間表,他也因此受到了許多芝加哥球迷的非難。只能先期待德羅展和拉文打出更火熱的狀態,並帶領球隊完成總教練所要求的調整目標,公牛才有可能重現上季初的連勝氣勢。

NBA NBA專欄 公牛 卡盧索 德羅展 拉文 鮑爾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經典賽首次不用先打日韓 中華隊精銳盡出有機會兔然暴贏

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將點燃戰火,A組預賽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面對美職軍團壓陣的巴拿馬、義大利、荷蘭,還有大聯盟、日職與本土球員組成的古巴,外隊來勢洶洶,中華隊要取得前兩名前進東京巨蛋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湖人超值換到八村壘 詹老漢獲援軍不用再蹣跚推車

洛杉磯湖人隊在戴維斯(Anthony Davis)受傷之際,靠詹姆斯(LeBron James)獨撐大局,上半季還沒結束完全燃燒,開季至今平均上場36.2分鐘沒休息,這樣下去遲早進廠大修。為此,球團2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