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縣市國家級警報響 凌晨2時21分花蓮縣近海規模6.1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中職/平凡中遇見不凡 吳哲源難以置信的奇幻旅程

吳哲源過去在中信兄弟的5個球季從未擔任過先發投手,本季從後援轉戰先發,表現讓人驚艷不已。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吳哲源過去在中信兄弟的5個球季從未擔任過先發投手,本季從後援轉戰先發,表現讓人驚艷不已。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信兄弟投手吳哲源今年榮獲中職投手金手套和最佳進步獎,看似台上十足風光,然而仔細翻閱他的故事篇章會發現,他能有現在成就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

吳哲源是台中人,小時候加入當地的北勢少棒,他曾透露球隊屬於社團性質,直到北勢青少棒給總教練陳威成帶,才算正式接受科班訓練,因此,陳威成是他的啟蒙教練。

在北勢青少棒吳哲源主要守備位置是二壘和游擊手,兼任投手,內野守備功夫不俗,而且控球精準,關鍵在於手腕運用佳、協調性又好,但因身材太過瘦小,曾經把上臂給投斷,休養好一陣子,到了東勢高工就沒再投球,主守二壘。

高中畢業吳哲源選擇就讀高苑科大,當時球隊教頭正是他的啟蒙教練陳威成,陳威成說,吳哲源內野守備不錯,但打擊實在太糟糕,擊球最遠距離大概只有少棒全壘打牆這麼遠,如果再往野手發展鐵定沒機會。

升大四那一年吳哲源自己也覺得不行,於是就跑去跟陳威成說要棄打從投,威總當然從善如流,由於有投手底子,即使6、7年沒投球,他算是很快就上手,大學畢業前球速已能投到140幾公里。

2016年大學畢業吳哲源投入中職季中選秀,出身非棒球名校東勢高工和高苑科大,又沒有太出色的實戰成績,持平而論,他很可能選秀落榜,頂多獲得自主培訓球員機會,但老天爺眷顧,中信兄弟在第10輪指名選進他,也是那一年選秀最後一位被各球團挑走的球員。

吳哲源是在2016年選秀會吊車尾被選進的球員,簽約金僅僅30萬元。 圖/中信兄弟隊提供
吳哲源是在2016年選秀會吊車尾被選進的球員,簽約金僅僅30萬元。 圖/中信兄弟隊提供

順帶一提,2016年選秀中信兄弟第一輪指名是穀保家商投手陳琥,當時備受球團期待,然而陳琥進職棒多年仍載浮載沉,依舊難繳出像樣的投球成績,未來是否會棄投從打值得關注。

沒受到太多關注的吳哲源,2017年首個完整球季就獲得30場出賽機會,拿下3勝1敗7次救援成功、防禦率3.00,以名不見經傳的投手來看,這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然而2018年他的防禦率高達6.46,隔年更是破表的17.47,去年更只出賽1場投1局,職業生涯前景不容樂觀。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且不自棄的人,今年季中兄弟洋將泰迪、象魔力離隊,幾名本土投手因確診或受傷脫離戰線,吳哲源適時頂替先發輪值空缺,表現漸入佳境,期間豪取11連勝,最終繳出11勝1敗、防禦率2.85的亮眼成績單,獲最佳進步獎殊榮,再靠深厚內野守備底子摘下投手金手套,真是大豐收的一年。

吳哲源過去只有在2019年獲得二軍救援王,在一軍則未獲得任何獎項,本季一舉摘下投手金手套獎和年度最佳進步獎。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吳哲源過去只有在2019年獲得二軍救援王,在一軍則未獲得任何獎項,本季一舉摘下投手金手套獎和年度最佳進步獎。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吳哲源名列WBC經典賽50人大名單,如果不看選手名氣,以他的絕佳控球(本季120局僅投出19次四壞保送)和穩定性,確實可以考慮把他帶進最終30人名單,就看中華隊教練團如何考量,如果他能征戰經典賽,絕對可以激勵許多正在打球的年輕球員,畢竟吳哲源這樣都可以做到了,沒有理由我不行?

身高175公分、體重68公斤,身材毫不起眼,國中曾投斷手臂,高一到大三都沒當過投手,直到大四才棄打從投,選秀吊車尾上榜,簽約金只有區區30萬元,進職棒表現起伏不定,幾度興起放棄的念頭,28歲才攀上職業生涯巔峰,他,是吳哲源。

中信兄弟 吳哲源 棒球專欄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76人攘外必先安內 快艇喜迎哈登著眼天賦的孤注一擲

喧騰多時的哈登(James Harden)「Trade Me」風波,突如其來的劃下句點,最終以哈登如願前往快艇收場。 快艇送出柯文頓(Robert Covington)、貝頓(Nicolas B

經典賽首次不用先打日韓 中華隊精銳盡出有機會兔然暴贏

2023年WBC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將點燃戰火,A組預賽將在台中洲際棒球場進行,面對美職軍團壓陣的巴拿馬、義大利、荷蘭,還有大聯盟、日職與本土球員組成的古巴,外隊來勢洶洶,中華隊要取得前兩名前進東京巨蛋

湖人強大鋒線對抗勇士無限轟炸 詹皇、柯瑞生涯最後決戰?

前三季其中兩支冠軍之師,今年2月25日在西區分別還僅排名第9與第13,季後賽皆被質疑老邁,也皆經歷過一輪苦戰並擊敗年輕高順位球隊。 柯瑞(Stephen Curry)率領的勇士,與詹姆斯(LeB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