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不到東山再起 貝林傑終與道奇分道揚鑣

貝林傑在2019年拿下國聯MVP後,接下來的三個球季卻是非常低迷,在合約到期之後,道奇決定不再與他續約。 2021 Topps Bunt 球員卡
貝林傑在2019年拿下國聯MVP後,接下來的三個球季卻是非常低迷,在合約到期之後,道奇決定不再與他續約。 2021 Topps Bunt 球員卡

2017年,21歲的貝林傑(Cody Bellinger)橫空出世,扛起棒球豪門道奇的「Cleanup hitter」第四棒,菜鳥球季就以39轟敲響名號,2019年再以打擊三圍 .305/ .406/ .629、47轟、115分打點的浮誇成績奪下國家聯盟MVP。若單看生涯前期的數據,僅僅3年便獲獎無數的貝林傑會是大聯盟新生代的看板人物、甚至預測他將進入古柏鎮也不為過,豈料一次慶祝導致的傷勢卻成了摧毀生涯的導火線,接下來的賽季,貝林傑幾乎年年都是季前球評們口中「東山再起」獎項的預測人選,卻又年復一年地讓球迷失望。

在2021年的大聯盟球衣銷售排名中,貝林傑的高人氣讓他站上全聯盟第6——即便他面臨連續兩年的大低潮,足見洛杉磯球迷們多麼希望這位年輕人能找回過去的自己。細數他在生涯初期達成的各種成就,菜鳥球季就以驚人的炮瓦打出名堂,不只帳面,進階數據也為他背書,最大擊球初速(Max Exit Velocity)排在聯盟前10%,雖有著極高的揮空與三振率,但優秀的本壘板紀律也為他帶來聯盟前20%水準的保送率,生涯首年就打出138的wRC+,季末也獲得最佳新人的殊榮,與同年登上大聯盟、效力於美聯東區另一支豪門球隊洋基的「法官」賈吉(Aaron Judge)遙相呼應,兩人都頗有接班球隊領袖、甚至聯盟門面的風範。

賈吉(左)與貝林傑(右)在2017年分別贏下美聯和國聯新人王頭銜,但接下來的發展卻是南轅北轍,貝林傑下季的新合約總值恐怕只是賈吉的零頭。 2017 Topps Now 球員卡
賈吉(左)與貝林傑(右)在2017年分別贏下美聯和國聯新人王頭銜,但接下來的發展卻是南轅北轍,貝林傑下季的新合約總值恐怕只是賈吉的零頭。 2017 Topps Now 球員卡

作為初生之犢不畏虎的超級新人,貝林傑的實力在2019年迎來重大突破,該季的炮瓦再升級,狂敲47發全壘打、115分打點,上壘率也正式突破四成,整季下來的xwOBA是怪物般的 .430、wRC+ 161,甚至連老毛病——三振率也一併治好,從新人年的26.6%驟降到聯盟前段班的16.4%,守位轉往外野後也展現出超人般的運動能力,同年甚至帶回了生涯第一座右外野金手套,該年的貝林傑可謂一點死角都沒有的完美打者。

受新冠疫情影響的2020賽季,例行賽在突發延期後又重啟,許多球員水土不服地出現罕見低潮,受害者之一的貝林傑在60場的縮水賽季中僅繳出 .239/ . 333/ .455的打擊三圍,與幾個月前的MVP簡直判若兩人,當人們質疑他的好表現是否只是曇花一現時,19年那個統治賽場的他在季後賽回歸,先是美技沒收塔提斯(Fernando Tatis Jr.)可能逆轉戰局的全壘打,在國聯冠軍賽與勇士的關鍵第七戰,7局敲出致勝的陽春砲奠定勝基,他在休息室外與當時的隊友赫南德茲(Enrique Hernández)振臂慶祝時力道過猛,右肩因此脫臼,然而就在這一擊後,貝林傑的球員生涯急轉直下。

與貝林傑(右)擊掌慶助時千萬要小心,否則可能害他肩膀再次脫臼。 2021 Topps Bunt 球員卡
與貝林傑(右)擊掌慶助時千萬要小心,否則可能害他肩膀再次脫臼。 2021 Topps Bunt 球員卡

貝林傑接下來的成績呈雪崩式下跌,2021說是場惡夢也不為過,有球迷以「在道奇隊連貝林傑都得打第九棒」來強調道奇打線有多麽堅實,事實上,該年他的wRC+低到只有47,不要說聯盟平均水準,連其他球隊的板凳球員都不如, .165/ .240/ .302的打擊三圍更是慘不忍睹,負1.0的勝場貢獻值(WAR)更說明將他擺在場上就是對球隊的傷害。此外,大大小小的傷勢也逐漸找上貝林傑,4月時遭對方投手補位時傷及小腿,主場出賽揮棒傷了腿筋、外野防守時又因與隊友溝通不良相撞傷及肋骨。

但,這樣就能將貝林傑的低潮與傷勢套上因果關係嗎?其實並不盡然。首先,他的本壘板紀律盡失,保送率在2022降到生涯新低的6.9%,不但少於生涯的11.0%,甚至已經低於聯盟均值的8.2%。擊球品質上,除了滾地球比率增高,飛球率雖在近兩年攀升到生涯最高的47%,但這樣的革新卻沒有轉換成高品質的長打,近兩年的擊球仰角分別是22.2與20.3度(聯盟平均12.7度),已經高得讓人不得不去懷疑他是不是刻意為之,但連續兩個創下生涯新低的Barrel%(7.1%、8.3%)也說明這樣的改變對他毫無助益,只是增加了毫無價值的軟弱飛球。

或許貝林傑本來就不是當巨砲的料,但他為了追求長打而失去本壘板紀律,打擊表現愈加低迷。 2022 Topps 球員卡
或許貝林傑本來就不是當巨砲的料,但他為了追求長打而失去本壘板紀律,打擊表現愈加低迷。 2022 Topps 球員卡

與理想中的砲手不同,貝林傑的生涯首安是靠著內野滾地球「跑」出來的,可見他對職業付出的努力與敬業,在搜尋網站上搜尋「Bellinger」、「Adjustment(調整)」、「Rebound(復甦)」等字詞,會發現近三年就有超過十頁的搜尋結果,過去國內外已經有不少寫手根據他短期的表現做出樂觀的預測,但長期觀之才會發現,近兩個球季間的短暫爆發,都只是偶一為之的離群值(outlier)而已。

「巔峰的貝林傑」成了在季後賽等關鍵賽場上偶然客串的隱藏角色,他的經紀人波拉斯(Scott Boras)告訴記者羅森索(Ken Rothenthal),貝林傑在休賽季強化了自己的肩膀,並更換了訓練團隊,只要一年的合約也好,讓他證明身手可以回到2019年時的自己,並重建自己的身價,這或許也是道奇球迷的期待,但考量到續約將達到1500萬左右的價碼,如今,道奇球團做出不續約的決定,儘管仍有可能重新以低價簽回,但顯然機會不大。曾經的洛城英雄在迅速崛起後落下,下一個著落點仍然未知。

MLB MLB專欄 波拉斯 貝林傑 賈吉 道奇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