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Google、微軟業績優異!美股那斯達克指數早盤勁揚1.8%、輝達漲3.7%

美總結布林肯訪陸行 強調台海和平穩定、關切北京援俄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上路半年 「這疾病」醫療費用增最多

西區頂尖控衛的崛起 新雷帝亞歷山大值得明星賽肯定

亞歷山大正逐漸成為聯盟中的頂尖控球、攻擊型後衛,近來連3戰都攻下37分以上,帶領球隊在客場3連戰中打出2勝1敗戰績,場均得分32.3分也高居聯盟第四。 美聯社
亞歷山大正逐漸成為聯盟中的頂尖控球、攻擊型後衛,近來連3戰都攻下37分以上,帶領球隊在客場3連戰中打出2勝1敗戰績,場均得分32.3分也高居聯盟第四。 美聯社

雷霆身為聯盟小市場球隊的典範,手握滿滿選秀籤瞄準著未來光明,即使重建尚未完成,但當年透過交易換來的亞歷山大(Shai Gilgeous-Alexander),如今已成長到超乎當年預期的檔次。本季雷霆截至目前為止戰績七勝八敗,但是西區8到13名競爭異常激烈,只能暫時排在第11名。

亞歷山大比起上季更是大幅進化,場均得分從24.5分一舉躍居到32.3分,進攻模式多往籃框攻擊的他,投籃命中率大幅提升到54%。此外,亞歷山大除了得分之外,表現更是攻守兼備,場均5.9助攻4.5籃板1.9抄截1.4火鍋,相當全面。今年24歲的亞歷山大在開季至今展現完全不同層級的影響力,近三場更有37、37、42分的演出,11月份平均33分,兩分球命中率高達57.9%,狀態火熱。

亞歷山大本季做出其中一項重大改變,即是大幅減少三分球投射比例,前兩個賽季單場出手4.9、5.3次,本季驟降到2.9次,重質不重量,帶來更好效果。他在三分球上命中率達40%,防守者依舊不敢因為亞歷山大不常投三分球而輕易放對,前一場對巫師他更是在讀秒階段飆進準決殺的逆轉三分彈。

本季亞歷山大平均一場球出手21.6次,比上季多不到三次,但是他勇於挑戰籃框的攻擊模式卻因此替球隊都帶來更佳的效益和個人創造更佳效益。他的出手選擇更為合理,沉穩,站上罰球線次數也由上季7.2次提升到8.4次,罰球命中率更高達九成。

亞歷山大本季大幅減少三分線外的出手,一反聯盟趨勢地去增加切入比例,結果讓他的投籃質量更高,平均得分也增加三成以上! 美聯社
亞歷山大本季大幅減少三分線外的出手,一反聯盟趨勢地去增加切入比例,結果讓他的投籃質量更高,平均得分也增加三成以上! 美聯社

至於亞歷山大的好表現能否獲得更多關注,值得榮膺明星賽肯定,一大部份也要取決於雷霆戰績的幫忙。他上季24.5分5.9助攻5籃板,論數據就是個明星級表現無誤,但就敗在球隊戰績無法說服人他帶隊能力出眾。雷霆上季僅24勝58敗,團隊得分上賽季103.7分,但本季狂飆到116.6分名列聯盟第六,例行賽程還沒進行到20%,勝場數卻幾乎是去年的三分之一了,若球隊能保持當前節奏,超越上季勝場數,理當不是太大問題。

本季雷霆圍繞著亞歷山大的團隊配合更加成熟,主軸明確,角色球員各司其職,掩護、走位、埋伏、卡位爭搶籃板,毫不含糊。球隊掌握防守籃板與抄球後的轉換快攻更是這批年輕人的拿手好戲。

個人表現上,亞歷山大主打控球卻有超出規格的6呎6吋身高與驚人的6呎11吋臂展,能幫助他在協防封阻與抄球判斷上佔到優勢。進攻組織端,他不是屬於第一步飛快,直來直往就能切爆你的那種球員。他之所以難以單防在於他啟動後的變速十分刁鑽,切入行進間的步伐跨距相當大且富有變化性,上籃終結的手感又很柔軟,並懂得用身體護球。可以看見的是,亞歷山大懂得更加善用他的身材優勢去背框單打對手後衛,增加背框攻擊的嘗試,轉而變面框之間的轉換,因為進攻武器更加多元而令對手難以防守。

亞歷山大集中在油漆區的進攻選擇,得手成功率在聯盟所有後衛中排名前五。無論他是經由擋拆掩護後的中距離拔起,假動作騙起對手再朝籃底進攻,或他個人歐洲步變化踩進禁區的漂亮上籃,如此攻擊模式迫使對手不得不在他過了第一道防線之後便縮小防守圈來協防。因此,亞歷山大只要行進間冷靜觀察隊友的位置,往外分球必定會出現空檔的投射機會,也是現今雷霆常見的模式。

亞歷山大本季手感火熱,目前投籃命中率54.8%、三分球命中率40.0%、罰球命中率90.6%,與柯瑞、布里吉斯是少數還能維特在180俱樂部的球員。 美聯社
亞歷山大本季手感火熱,目前投籃命中率54.8%、三分球命中率40.0%、罰球命中率90.6%,與柯瑞、布里吉斯是少數還能維特在180俱樂部的球員。 美聯社

亞歷山大或許不是打球很華麗的球員,他沒有柯瑞、唐西奇、里拉德那種頂級後衛的全能身手,也沒有新生代佼佼者莫蘭特那種逆天的體能與滯空能力,但是他有著偏向傳統高控衛球風的老派優雅,無論是進攻、傳球視野,防守都有他獨樹一格的特色。

要與這些來自更佳戰績勁旅的球星比拚,亞歷山大在西區想以後衛姿態進到明星賽確實有難度。但是原以為生涯成長曲線接近高原期的他,沒想到本季卻出現爆發性的主升段,只要亞歷山大能擺脫過去因傷病困擾,出勤不太理想的狀態(過去兩季例行賽分別打35、56場),那麼雷霆的戰績就有高機率能往上攀升不少,自然就有機會出線獲得明星賽肯定。亞歷山大身為新雷帝,又一位西區新生代超級控衛的崛起肯定不容忽視。

與林文一起暢談籃球

閱讀更多林文的NBA專欄

NBA NBA專欄 亞歷山大 雷霆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