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9縣市國家級警報響 凌晨2時21分花蓮縣近海規模6.1地震 最大震度4級

三大利空出盡 勇士準備跌深大反彈?

勇士上一仗在上半場還落後8分的情況下,最後以3分之差艱辛地打敗國王,中止了近來的5連敗,正是跌深之後要開始反彈的契機。 美聯社
勇士上一仗在上半場還落後8分的情況下,最後以3分之差艱辛地打敗國王,中止了近來的5連敗,正是跌深之後要開始反彈的契機。 美聯社

勇士在經歷客場五連敗的大低潮之後,總算靠著柯瑞(Stephen Curry)單場47分的表現,驚險地在主場拿下久違的勝利。雖然贏球的過程依舊是不如人意,團隊的攻守仍然不到位,但目前排名第十二的勇士已經算是利空出盡,接下來可以準備觸底反彈。

利空一:團隊斷層

勇士的第一大利空是先發及替補之間的明顯斷層。這樣的斷層,還同時出現在心理團結和戰力銜接兩個層面,造成的結果是防守的全面性崩盤。

季前格林(Draymond Green)出手打了波爾(Jordan Poole)所造成的內部衝突,對於勇士來說就不是個好兆頭。後來打人影片外流,更讓此一風波的影響層面繼續擴大。而隨著開季戰績不佳,球隊氣氛也更加低迷。這一波又一波的打擊,也讓外界不斷放大解讀勇士球員之間的互動。

格林(中)在練習賽中對波爾的重拳不但傷害了勇士隊的士氣,也讓他自己在開季就陷入低潮,目前正努力修復與隊友間的關係。 美聯社
格林(中)在練習賽中對波爾的重拳不但傷害了勇士隊的士氣,也讓他自己在開季就陷入低潮,目前正努力修復與隊友間的關係。 美聯社

打不出團結的氣勢之外,勇士的替補戰力也確實銜接不上來。替補陣容在流失了小裴頓(Gary Payton II)和小波特(Otto Porter Jr.)等關鍵角色之後,原本期待能夠靠著新簽的迪文琴佐(Donte DiVincenzo),以及年輕一輩的庫明加(Jonathan Kuminga)、穆迪(Moses Moody)和威斯曼(James Wiseman)等人補上。不過迪文琴佐只打了三場比賽就受傷,這三名年輕新秀的表現也不夠給力,其中威斯曼在場上時更是讓勇士的失分數據爆表。

替補陣容打不上來,加上先發的湯普森(Klay Thompson)還沒有徹底回神,球隊暫時只能靠柯瑞的火力來緩解燃眉之急。然而,這樣的戰力結構,有可能會讓勇士回到2020-21年球季在後段班掙扎的困局。那一季柯瑞以場均32分拿下生涯第二座得分王,最終球隊竟是無緣季後賽。現在柯瑞場均已經衝上32.6分,在這一波行情結束之前,想要爭冠的勇士仍要儘速弭平先發和替補之間的斷層才行。

利空二:不利賽程

勇士的第二大利空則是開季的不利賽程。勇士的前十場比賽當中只有四場在家出賽,此外還要打客場五連戰,這樣的賽程相對難打,也對於他們的戰績造成了直接的影響。

對比暫居分區第一的公鹿和太陽,他們在前十場比賽只打了三次客場,公鹿更是不需要在客場連續出賽,尤其這兩隊還在主場打了六連戰,等於是快兩個禮拜都待在家裡打球。這些都是勇士沒有的規格,公鹿和太陽也趁機在主場大量進補勝場數,分別拿下了7勝和6勝。

當然勇士前十場的客場出賽場次並不是最多,騎士、塞爾蒂克、爵士和金塊一樣要打六場客場,他們的戰績仍然能排在分區前四;而鵜鶘更要在客場打到七場比賽,比勇士還多,但鵜鶘的客場戰績依舊能打出3勝4敗,不像勇士六戰盡墨。

勇士之前的5連敗全是客場,接下來他們短時間內在客場出賽的頻率不會那麼密集,一直要到12月中才會又開始一波連6場客戰之旅。 美聯社
勇士之前的5連敗全是客場,接下來他們短時間內在客場出賽的頻率不會那麼密集,一直要到12月中才會又開始一波連6場客戰之旅。 美聯社

不過,這幾隊都沒有在前十場比賽打到客場五連戰,最多只有三連戰。加上客場確實比較難打,像太陽和公鹿最近一次在客場出賽,也都以大比分吃下了敗仗。不斷地在異地出賽的勇士,除了客場壓力之外,在一開季就得面對頻繁移動所帶來的疲勞。

接下來的勇士在12月之前最多只有客場二連戰,可以有一個喘息的機會。雖然到了12月又將會有本季最長的客場六連戰,而且全數是東區強隊,但至少他們已經渡過了第一道坎,短時間之內不會再有這麼硬的賽程了。

利空三:期待落差

最後一個利空就是衛冕的期待和實際戰績之間的落差。勇士在上季登頂之後,就一直被看好是本季奪冠熱門之一。雖然各家開出來的賠率不一,最被看好的多半還是塞爾蒂克及公鹿,但勇士確實是備受期待,而球員們自己也是信心滿滿。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從球迷到球員的這種預期心理也是一種高度的壓力。

而在確定續約維金斯(Andrew Wiggins)和波爾兩大核心班底之後,被視為成熟球隊的勇士也被預期可以從開季就拉出紅盤。結果他們第二戰就輸球,客場首戰更慘輸太陽29分,後來面對四支東區墊底球隊也一路輸到五連敗,上一次衛冕軍在開季有這麼慘淡的客場戰績,已經是一甲子以前的紀錄了。

波爾(左)在開季前就獲得勇士的重金續約,但他近來的身手還沒有恢復到上季的水準,勇士的其他年輕球員也還沒有進入狀況。 美聯社
波爾(左)在開季前就獲得勇士的重金續約,但他近來的身手還沒有恢復到上季的水準,勇士的其他年輕球員也還沒有進入狀況。 美聯社

勇士開季以來的表現不符眾人的期待,也成為這支衛冕軍的利空消息,許多人開始質疑勇士,認為他們這一季無望二連霸。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勇士真的一開季就勢如破竹,這樣的衛冕期待只會被不斷放大,愈到後來就愈有輸不得的壓力。現在勇士一開季就輸到不符期待,等於是全面歸零,重新出發。

面對隊內衝突、戰力斷層、不利賽程和衛冕壓力等等負面因素,當球員開始在心理上不再受這些不利因素的嚴重影響之後,也就是勇士利空出盡的時刻,確實可以準備反彈上升。

雖然勇士最怕的大利空還是核心四星的傷病,而這樣的打擊目前仍未出現,也難以徹底控制或是避免。但勇士在開季被各種不利因素夾殺,對他們反而是一種助力,幫助球隊看清楚自己的現況和所處的競爭環境。

總教練柯爾(Steve Kerr)敢在連敗壓力之下,面對鵜鶘時一口氣抽掉四名主力,讓替補球員獨扛大樑,就知道教練團在混亂之中依舊能下猛藥去調校球隊。那一戰雖然仍是輸球,但教練團已經給了替補球員明確的訊號:當家裡沒有大人能倚靠時,場上的一切就是要由自己來承擔。

勇士開季就陷入亂流,可以看作是加速磨合的契機,藉由實戰帶來的壓力來測試自己的陣容,找出存在的結構性問題來進行修正。雖然三大利空出盡,開季跌深的勇士可以準備反彈,但還不能說他們可以就此一路走高,一切要看他們是否能夠持續調整,徹底解決目前攻守失衡的問題。

NBA NBA專欄 勇士 柯爾 柯瑞 格林 波爾 湯普森 維金斯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