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今明首波梅雨鋒 吳德榮:颮線將進入中南部 伴隨密集閃電

就業成本推升殖利率 美股道瓊指數暴跌570點 20個月來最糟

中職/羅力條款下修仍難達標 本土球員無需擔心

一代強投羅力在取得本土球員資格後宣告退休,讓羅力條款再度被提出討論,是否將會下修讓本土球員也相當關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代強投羅力在取得本土球員資格後宣告退休,讓羅力條款再度被提出討論,是否將會下修讓本土球員也相當關心。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2020年的中華職棒領隊會議中,原本胎死腹中的外籍球員滿一定年限可視同本土球員提案,在富邦悍將重新提出後,終於獲得各球團同意。由於富邦主要是替陣中資深洋將羅力(Mike Loree)爭取,因此一般稱為「羅力條款」。但羅力於8月24日正式取得資格前,提前在20日召開記者會宣告引退,並迅速地在9月5日舉辦引退賽,且於13日搭機離台,未續留到球季結束。

羅力雖保留日後與富邦的合作機會,但他這次的引退,幾乎宣告短時間內,中職不會跟職籃的新台灣人戴維斯(Quincy Davis)一樣,有洋將改以本土名額正式出賽的情況。後續最有機會達標的則是味全龍的伍鐸(Bryan Woodall),但由於他有幾個球季並未待滿整季,最快也要2025年才可轉為本土,屆時他已經39歲,加上他近幾年表現落差很大,是否能待那麼久並進而成為本土洋將第一人,充滿很大的變數。

目前羅力條款的規定,是比照本土成為自由球員的規定,年資需滿9年。其中年資的計算包含:1.一軍登錄125日為一年、2.當年度投手投球局數達所屬球隊球季出賽數之2/3者(現賽制為80局)、野手出賽數達所屬球隊球季出賽數之2/3者(現賽制為80場)可計為一年。不過要待滿9年已經不容易,像伍鐸今年即使已是來台第8年,還有2年資格不符無法列入,因此對於條件是否要放寬,成為近期火熱的話題之一。

伍鐸是現階段最有機會成為本土的洋將,但因為有2年未達年資標準,使他最快也要2025年才能符合本土球員資格。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伍鐸是現階段最有機會成為本土的洋將,但因為有2年未達年資標準,使他最快也要2025年才能符合本土球員資格。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對於放寬羅力條款的條件,球團及外籍球員多樂觀其成,認為可以留住一些優秀洋將,增加中職競爭力。不過球員及教練有些不同看法,他們的想法是洋將雖佔據外援名額,但成為自由球員相對容易,舉例而言伍鐸就曾對老東家已讀不回,最後拖過母隊議約期,順利成為自由身轉隊成功。但本土除非被交易、戰力外才能轉隊,反而比較不自由,因此希望若要檢討,應該連本土自由球員制度都納入討論。

針對羅力條款要從9年下修多少,每個人都有不同想法,從4~7年都有,不過目前合理的討論是6~7年居多。實際上即使下修到7年,符合資格的外援依舊屈指可數,而且大多數是1999年前的外籍球員,那時候是中職球員人數不多,每隊每年登錄洋將人數不一,最高還有到12人,而且許多轉戰台灣大聯盟後,合計年資才超過。中職在2000年限縮外籍球員登錄名額後,達標也就只有勇壯、伍鐸及羅力等三人,因此即使有老外來搶飯碗,那本土球員可真該向他學習,如何在中職生存這麼久。

另外本土球員年限訂定這麼久,主要是考量球團投資了簽約金及養成的心力。在高中畢業生選秀開放後,許多球員26~28歲間就取得自由身,這時候正是當打之年,可以跟球隊談個好價錢。但洋將就不同了,現在各隊找的多是美職3A以上經歷的球員,他們未能繼續尋求登上大聯盟的機會,多是因為年紀、實力或傷病史等問題,讓他們只能遊走各國。因此這些洋將來台之時,多半就已經是28~30歲,甚至已是屆退之齡,他們幾乎待到3年左右,上述三個問題又會顯現出來,在洋將名額有限的情況下,許多外援因此無法繼續留在台灣。至於目前有球團找來年輕的育成洋將,基本上他們一軍登錄天數或出賽數,都不太可能達標,更不需要煩惱。

中職現在強度增加後,各隊開始洋將資歷競賽,已經沒有向勇壯這種又年輕,又有壓制力的外籍球員,目前年紀較大的洋將很難在中職待得太久。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職現在強度增加後,各隊開始洋將資歷競賽,已經沒有向勇壯這種又年輕,又有壓制力的外籍球員,目前年紀較大的洋將很難在中職待得太久。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即使沒有發生上述三個問題,還有其他外在因素,像是球員薪資,由於日、韓職棒都對台灣優秀洋將產生極大興趣,像今年象魔力(Shawn Morimando)就被SSG登陸者隊挖角,因此如果外籍球員太強、太穩根本留不住,不強、不穩的換成是球團不想留,而且近年還有球員以想家、為國出征等理由解約,因此要兩情相悅如此多年,實在不容易,能留住的,都是緣份!

當然放寬到4年或許太短,可以比照日本職棒改為7年,他們有更多的外援名額及更好的待遇,實際上達標的洋將仍是有限。外籍球員離鄉背井打拼,又有太多因素影響,根本不用過份擔心不公平,放寬規定讓他們感覺自己不是外人,更願意放手一搏,或許對中職大環境更有加分效果,可以吸引更多好手來增加比賽精彩度與提升整體水平。

中華職棒 伍鐸 棒球專欄 羅力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