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四技二專統測今登場!地震處理「3原則」 國家級警報響要扣分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狀元新人王非成功保證 現役七星僅三人能奪冠

球員生涯只有一次爭取新人王頭銜的機會,得獎者是難能可貴,但這項榮耀並非未來奪冠的保證。現役曾獲得新人王的球員中,只有厄文、詹姆斯、維金斯(左至右)三人也嚐過總冠賽滋味。 歐新社資料照片
球員生涯只有一次爭取新人王頭銜的機會,得獎者是難能可貴,但這項榮耀並非未來奪冠的保證。現役曾獲得新人王的球員中,只有厄文、詹姆斯、維金斯(左至右)三人也嚐過總冠賽滋味。 歐新社資料照片

能以狀元身份被選入NBA,打完一季又能獲選為新人王的新秀球星,可說是早早成為了聯盟的人生勝利組,但這些天之驕子之中,有多少人接下來能夠順利奪冠?答案是出奇的少。傷病的打擊和際遇的影響,依舊是這些狀元新人王難以掌控的高風險因素。

歷來的選秀狀元不乏生涯早夭的水貨,畢竟球隊在選秀會上的選擇,是根基於球員的身材天賦、學生籃球的失真數據和未來發展的無限想像,所以這樣的判斷很可能會看走眼。但這些狀元進入聯盟實戰一年之後,若還是能夠獲選為新人王,就代表這些狀元用實績證明了自己有能力在高強度的競爭當中脫穎而出。

從數據來看,狀元獲得新人王的次數確實要比其他順位的新秀多出一截。從1953年開始設立新人王獎項以來,過去70年總計有73名新秀獲得此一頭銜(其中三次有兩位新秀在同年獲獎),當中狀元就佔了三成,比例最高。其他有兩成是榜眼,一成是探花。順位靠前的新秀獲選機率較高,而順位在第十名之後的新人王歷來只有6人。像2017年的波格登(Malcolm Brogdon)這樣的次輪新人王(36順位),史上更只出現過兩次。

波格登(左)是在NBA2016年選秀第36順位才被公鹿挑走,結果爆冷奪得該球季新人王。可惜的是他在公鹿打了3個球季,轉隊後第二年公鹿就贏得總冠軍。 歐新社資料照片
波格登(左)是在NBA2016年選秀第36順位才被公鹿挑走,結果爆冷奪得該球季新人王。可惜的是他在公鹿打了3個球季,轉隊後第二年公鹿就贏得總冠軍。 歐新社資料照片

能夠同時拿下這兩項頭銜的超級新人並不算少,而這些狀元新人王本該有很高的可能性打出耀眼的生涯,並且奪得總冠軍,然而從歷史的數據來看卻完全不是如此。從1947年至今,NBA一共有76位選秀狀元,其中有22人被選為新人王,但他們之中卻只有8人能夠奪冠。

若以奪冠數量及時間先後來排序的話,這8位狀元新人王分別是:賈霸(Kareem Abdul-Jabbar,6冠)、鄧肯(Tim Duncan,5冠)、俠客(Shaquille O’Neal,4冠)、詹姆斯(LeBron James,4冠)、羅賓森(David Robinson ,2冠)、羅伯森(Oscar Robertson,1冠)、厄文(Kyrie Irving,1冠)和維金斯(Andrew Wiggins,1冠)。

這8人之中也不乏合作奪冠的例子,像是賈霸和羅伯森是1971年在公鹿合力摘冠,鄧肯則是和羅賓森組成馬刺雙塔時拿了兩冠,至於詹姆斯也曾在騎士和厄文聯手登頂。

若論現役的7位狀元新人王,也僅3人有過奪冠紀錄。坐擁四冠的詹姆斯無疑是其中最強的王者,反觀厄文和維金斯都只拿下過一次冠軍,也還沒能證明自己獨力帶隊也能成事。厄文在離開騎士之後,在塞爾蒂克和籃網都打不出名堂。至於維金斯雖然在勇士重新打出身價,但他在隊上的重要性最多也只排到第四。

除了上述三人之外,現役的狀元新人王剩下羅斯(Derrick Rose)、葛里芬(Blake Griffin)、唐斯(Karl-Anthony Towns)和西蒙斯(Ben Simmons)等人還沒有奪冠紀錄。這四人也都是球星級人物,但他們想要奪冠都遇上了麻煩。

羅斯(左)和葛里芬(右)分別是2009年和2011年的NBA年度新人王,但兩人之後征戰多年,連總冠軍賽都還沒打過。 歐新社資料照片
羅斯(左)和葛里芬(右)分別是2009年和2011年的NBA年度新人王,但兩人之後征戰多年,連總冠軍賽都還沒打過。 歐新社資料照片

四人當中唯一拿下過MVP的羅斯,資歷無疑是最顯赫的一個,但經歷過幾次重大的傷勢,已經讓他無法重拾統治力的身手。和羅斯同為33歲的葛里芬則是際遇不佳,即使在奪冠熱門的快艇和籃網卻還是打不進決賽。而今兩人年紀已大,不只已經無法獨力帶隊,也算不上是核心球星,葛里芬在今年的自由球員市場上更是乏人問津。

至於同為26歲的西蒙斯和唐斯,正值體能及球技巔峰的當打之年。但西蒙斯受到莫明傷勢的糾纏,進入聯盟才六年,就有兩次整季報銷的紀錄。他在三分外線和罰球線的球技雙短板近年來也不見改善,最近又因轉隊的風波而打壞了評價,所屬球隊想指望靠他奪冠恐怕並不樂觀。

西蒙斯(左)在76人時三度打季後賽,但很可惜都是在第二輪鎩羽而歸,最後也因此承受不了壓力而跟球隊翻臉。 歐新社資料照片
西蒙斯(左)在76人時三度打季後賽,但很可惜都是在第二輪鎩羽而歸,最後也因此承受不了壓力而跟球隊翻臉。 歐新社資料照片

至於近年練出三分外線的長人唐斯,在灰狼圍繞著他建隊的情況下,新一季又大手筆交易來了戈貝爾(Rudy Gobert),一舉讓他成為四人當中最有希望帶隊奪冠的那一個。然而,灰狼想要在競爭激烈的西區殺出重圍已經十分艱難,而這套新雙塔的戰力結構要花多少時間磨合更是個未知數,這些因素都讓唐斯奪冠之路被拖拉得更長。

總之,球隊擁有狀元新人王並非是奪冠的保證,現役七星當中僅三人能夠捧盃。而先前的狀元新人王像是艾佛森(Allen Iverson)、韋伯(Chris Webber)和尤英(Patrick Ewing),雖然為所屬球隊帶來亮眼戰績,但終其一生也都沒有奪冠紀錄。至於還在追求個人首冠的這四位現役狀元新人王,他們是否能打出不同的結局?這也將是新球季的一個看點。

NBA NBA專欄 厄文 唐斯 歐尼爾 維金斯 西蒙斯 詹姆斯 鄧肯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