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改變組建模式 不想再成為巨星墳場

火箭不想長期失敗於巨星迷思之中,新球季將以二年級生格林(中)做為核心,搭配新秀開始走他們過去不愛的重建之路。 歐新社資料照片
火箭不想長期失敗於巨星迷思之中,新球季將以二年級生格林(中)做為核心,搭配新秀開始走他們過去不愛的重建之路。 歐新社資料照片

火箭從上次奪冠以來(1995年),泰半遵循著吸納外部巨星的組建模式來追求總冠軍。也因為歐拉朱萬(Hakeem Olajuwon)和大學隊友崔斯勒(Clyde Drexler)聯手的第一年就獲得成功,嚐到甜頭的火箭此後就很難徹底地跳脫出這個補強邏輯。

這樣的組建模式也讓火箭成了著名的「巨星墳場」:習慣招徠聯盟頂尖球星來聯手組隊,一旦失手就讓這些巨星自己跌個跟斗,結果休士頓就成了他們個人生涯的最低點,甚至是終點。

火箭隊上次奪冠已經是1995年的事了,當時由「非洲天王」歐拉朱萬(右)與「滑翔人」崔斯勒(左)兩大巨星聯手出擊,這次的成功也讓火箭一直希望能複製這樣的經驗。 2008-09 Fleer 球員卡
火箭隊上次奪冠已經是1995年的事了,當時由「非洲天王」歐拉朱萬(右)與「滑翔人」崔斯勒(左)兩大巨星聯手出擊,這次的成功也讓火箭一直希望能複製這樣的經驗。 2008-09 Fleer 球員卡

像是在歐拉朱萬時代,火箭曾找來巴克利(Charles Barkley)和皮本(Scottie Pippen)合體衝冠,結果三人打完一季就拆夥,巴克利沒多久就退休,幾乎是晚節不保。接下來姚明時代的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雖然打了六季,但最終麥葛雷迪沒能像在暴龍和魔術那樣打出個人新高,才30歲就黯然離隊,之後不到三年就離開聯盟。

到了最近的哈登(James Harden)時期,先後分別有哈沃德(Dwight Howard)、保羅(Chris Paul)和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加入,結果這三人分別打了三年,兩年和一年就與哈登分手,合作時效是一個比一個短。

巴克利和衛斯布魯克入隊之前都是MVP等級,皮本、麥葛雷迪、哈沃德和保羅先前也都是聯盟的看板級別球星,他們在火箭經歷了挫敗,離開之後多半都難以重返巔峰。目前只有保羅還能保有個人的實績和影響力,身價爆跌的哈沃德只能以替補身份摘冠,至於其他人更是評價直落,難以翻身。

姚明(右)與麥葛雷迪(左)的組合讓火箭最多只能走到季後賽第二輪,華麗的球星陣容也以失敗收場。 2006-07 Topps 球員卡
姚明(右)與麥葛雷迪(左)的組合讓火箭最多只能走到季後賽第二輪,華麗的球星陣容也以失敗收場。 2006-07 Topps 球員卡

至於才離隊不久的哈登和沃爾(John Wall),未來若是不能找回昔日的個人高度,也將同樣難以甩脫這個巨星墳場的詛咒。

成名球星轉隊之後沒有打出應有的期望值,這樣的情況當然也常常出現在其他球隊,然而,火箭這二十多年來卻是不斷地上演類似的劇本。回想起來,或許也和老闆的經驗有關。

前任老闆亞歷山大(Leslie Alexander)在1993年買下球隊之後,沒多久就創下了二連霸的紀錄(1994及1995年)。因為很早就取得成功,也讓火箭此後的建隊思維一直重覆相同的路數。直到新老闆費爾蒂塔(Tilman Fertitta)接手三年之後,火箭才開始採行完全不同的組建模式。比起蒐購巨星級的外援戰力,火箭現在更重視自家新秀的培養。

事實上,過去火箭能夠取得成功,還是得要靠自家新秀做為基石。像是先前做為戰力主心骨的歐拉朱萬和姚明,都是火箭從菜鳥時期開始一路培養出來的當家主將。但在交易來哈登之後,火箭陣中已經不再有代表性的原生球星,只能不斷靠外援巨星來組隊。

火箭在2012-13球季再次進行大重建,原本是重金簽下林書豪(左)做為核心,接下來卻意外換來哈登(右)成為火箭長達9年的台柱。 歐新社資料照片
火箭在2012-13球季再次進行大重建,原本是重金簽下林書豪(左)做為核心,接下來卻意外換來哈登(右)成為火箭長達9年的台柱。 歐新社資料照片

而今,火箭已經把巨星外援勢力降到最低,全面起用自家新秀。過去二十年間,火箭確實也有過徹底重建的例子,像是2009年到2012年的巨星空窗期,火箭也是連季後賽都打不進去。那時沒有任何巨星級球星在陣的火箭,就算打得再慘,勝率也從未跌破五成。反觀過去這兩年的火箭,居然連續兩季只有兩成出頭的勝率,戰績之差可說是隊史首見。

在改變過往的組建模式之後,重建中的火箭目前已不再是巨星墳場,反而有可能是孕育新巨星的產房。格林(Jalen Green)確實擁有成長為一號人物的潛質,今年又收了三名首輪新秀,他們的未來性也被看好。雖然這樣的產前陣痛,對於當地球迷來說實在非常難熬,但不再迷信已經成名的大牌球星,轉向專注在自家農場的建軍理念,確實是休士頓找回冠軍榮耀的紮實馬步。

現在就看看這些火箭的自家新秀能不能儘快打出實績,並在新球季一舉結束黎明前的黑暗。

NBA NBA季前分析 NBA專欄 哈登 姚明 格林 火箭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