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美日巨砲火力四射 台灣短槍林立不免寂寞

全壘打王林立在各項打擊榜單上一枝獨秀,已經是現階段最強打者,但他與過往的強打相比,長打能力有些落此,在國外砲聲隆隆的時候,更顯得中職缺乏巨砲。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壘打王林立在各項打擊榜單上一枝獨秀,已經是現階段最強打者,但他與過往的強打相比,長打能力有些落此,在國外砲聲隆隆的時候,更顯得中職缺乏巨砲。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壘打」是今年美國及日本職棒最火熱的話題之一,紐約洋基「法官」賈吉(Aaron Judge)在104場賽事中,已敲出43支全壘打,沒有意外整季應可超過60轟,甚至有機會挑戰邦茲(Barry Bonds)在2010年的單季73轟紀錄。東京養樂多燕子的村上宗隆更是誇張,95場賽事擊出42支全壘打,而且剛完成連5打席開轟,除了本土最多轟外,也有機會突破巴倫汀(Wladimir Balentien)於2013年所寫下的日職單季60轟紀錄。

一棒擊沉的刺激,早已把球迷胃口養大,各家重砲上場總是令人期待,然而相較於國外砲火敲的乒乒乓乓,今年的中華職棒顯得異常的寂靜,只能看林智勝到底可以把生涯紀錄走到多遠。本季全壘打支數明顯下滑不少,場均僅有0.78支,比過往超過2支的數據下修許多,甚至瀕臨跌破歷年最慘的0.66支,因此被認為是中職難得的「打者地獄年」。自2009年各隊出賽改為120場以來,最少轟的全壘打王為18支,以目前沒有打者超過10轟的情況下,極有可能改寫歷史。

中華職棒經歷了多年的打擊年,從國際賽中發現台灣打者的實力明顯進步許多,常常可以期待能給對手致命一擊。不過,在投、打應該均衡的考量下,比賽用球的恢復係數多次檢討,場均全壘打從前年2.35支到去年1.1支,被認為是還算合理的數值,不過今年的表現著實又令人覺得似乎是過猶不及,今年投手好像又強過頭了。

中職歷年最強全壘打王當屬義大時期的高國輝,在非打擊年的情況下,平均11.8個打數就一轟,跟林智勝的競逐更是經典,可惜現在已後無來者。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職歷年最強全壘打王當屬義大時期的高國輝,在非打擊年的情況下,平均11.8個打數就一轟,跟林智勝的競逐更是經典,可惜現在已後無來者。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職本季打擊排行榜中,依然是有亮點的存在,而且是呈現「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局面。目前的全壘打、打擊率、安打數及打點,領先者都是打擊威力非常凌厲的林立。目前他的全壘打9支,其他球員最多只有6支;安打數85支,對手則無人突破80支;打點更是以55分,領先多達21分。短時間有可能被挑戰的只有打擊率,他與隊友成晉的競爭呈現膠著。

林立一直以來多處於打擊非常均衡的狀態,無論打擊及長打能力都不錯,能推能拉,是一名在打擊表現上頗為全面的球員。而且他還有不錯的速度,因此在2017年加入桃猿後,很快就成為主力球員,多擔任第一或第二棒角色,讓球隊一開始就有機會展開攻勢。2019年他還拿下打擊王,同時他也連續兩年有單季20轟的表現,是一名極具破壞能力的打者。

雖然林立二壘、三壘及游擊都可以防守,不過與許多內野手一樣,當守備失誤連發,就成為影響整體表現的關鍵因子。去年他因為防守三壘慘不忍睹,影響到他打擊的表現,還一度改守外野減輕壓力,但最後還是繳出生涯最差成績。今年他回到最初的原點「二壘」,或許是壓力比三游小一些,又或許是他經歷了許多特訓,開始展現更強悍的打擊能力。

不過整個聯盟從可以有近10人挑戰20轟,到現在只有一人獨走,而且數值還比以往下滑不少,整體來看並不是好現象,代表這是一個巨砲大缺貨的時代。主要原因是資深重砲手,可能因為老化或長年傷痛,產量銳減不少。其餘如林安可蘇智傑朱育賢等近三年火力最強大的打者,今年都碰到受傷問題,影響出賽數及需要調整身手。許多旅外歸國的球員,在經歷完整春訓後,火力反而開始退化,不像以往的好手那麼恐怖。

包括林安可在內的諸多好手,本季不約而同都碰到受傷的問題,除了要養傷外,如何在復原後找回身手也是一大課題。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包括林安可在內的諸多好手,本季不約而同都碰到受傷的問題,除了要養傷外,如何在復原後找回身手也是一大課題。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剛結束的明星賽充滿樂趣,不過今年的賽制與以往不同,其中一隊是藉由教練團選出,頗有未來國手態勢的中華隊。不過滿手好牌的中華隊,打擊明顯遭到明星隊壓制,沒有拿下勝利。現在各隊短槍林立,找出更多的巨砲,才可以讓比賽更精采,不會被美日職棒搶走風采。打者們該加油了!若不趕快找回長打能力,不只職棒少了熱鬧,未來國際賽的打擊也更會令人擔憂。

中華職棒 朱育賢 村上宗隆 林安可 林智勝 林立 棒球專欄 蘇智傑 賈吉 高國輝

相關新聞

中職/職棒星二代 滿載溫馨與期待的血脈傳承

【撰文・鍾亞芳】 職棒球員場上英姿不只影響無數小球員樹立目標,家中小寶貝從小仰視父親光芒,期許追隨腳步邁進,成為職棒星二代不只受到關注,背後也有不為人知心酸,職棒戰場必須靠實力生存,扎實努力付出

四替補聯手斬斷坦克履帶 日本爆冷拯救權田修一免當罪人

2022卡達世界盃E組首戰,迎來日耳曼坦克過招藍武士的焦點對決。上半場森保一(Hajime Moriyasu)愛將哲學遭打臉,權田修一出擊犯規送點,讓德國首開紀錄,並在門前多次撲救猶豫,讓日本後防險象

幹,謝謝所有人! 詹姆斯無愧史上最佳籃球員

「作為一名籃球員獲得的成就,我認為我是有史以來最佳球員,這就是我的自信,那是我努力獲得的成就。至於得分記錄是不是讓我達到另一個層次,我不清楚。」 NBA史上最多得分球員------ 詹姆斯(LeBro

世足瞭望/南韓勇敢對攻太大膽 巴西內馬爾核心展現奪冠實力

世界盃足球賽16強巴西對南韓的比賽,「森巴軍團」以4:1擊敗「太極虎」,輕鬆挺進八強。原先,在三場分組賽中,巴西隊僅打入三球,進攻能力一度遭人質疑。沒想到本場比賽中,他們開賽35分鐘就打進4球,不僅殺

起死回生的完美絕殺 孫興慜和黃喜燦3秒內翻轉韓國命運

卡達世界盃H組第三輪韓國面對葡萄牙,兩隊繼2002年後再度於世界盃狹路相逢,賽前葡萄牙已於小組賽取得二連勝順利挺進16強,「亞洲紅魔」韓國隊則僅有1分積分,期待能在這場比賽取勝,上演另一齣亞洲奇蹟前進

美積極搶攻奏效收下16強門票 伊朗本屆惜敗仍值得尊敬

卡達世界盃B組第三輪的美伊大戰,賽前雙方都還保有晉級淘汰賽的機會,特別是伊朗隊在首場比賽[慘遭英格蘭血洗6球之後,第二輪面對威爾斯精彩拿下2比0勝利,重整旗鼓的自癒能力驚人,這場比賽因而會是美伊兩隊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