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老饕崩潰! 豬哥亮生前最愛「七賢鴨肉飯」無預警暫停營業 揣測原因曝光

冷氣團來了!「4縣市」低溫特報恐10度以下 晚上冷到明天

圖解新聞/陸船沉沒東碇島外 圖解兩岸聯合救援 重回禁限制水域默契?

【專家之眼】藻礁爭議:因怕輸 民進黨恐付更大代價

蔡英文總統2013年參加桃園藻礁活動時,曾親筆寫下「藻礁永存」承諾,去年看了環團給她的三接開發案地圖後曾沉思五分鐘後日前 。圖/潘忠政提供
蔡英文總統2013年參加桃園藻礁活動時,曾親筆寫下「藻礁永存」承諾,去年看了環團給她的三接開發案地圖後曾沉思五分鐘後日前 。圖/潘忠政提供

藻礁爭議如滾雪球般愈滾愈大,「珍愛藻礁公投」連署案從人數嚴重不足,拜經濟部豬隊友之賜,已確定超過「基本門檻」,正朝「安全門檻」邁進。由於民進黨擔心藻礁公投一旦通過,將牽一髮而動全身;因此,經濟部、環保署全力為中油「三接」案護航,結果卻愈幫愈忙,一旦「珍愛藻礁公投」通過,蔡英文政府恐怕不免要付出更多代價。

中油2017年推出「第三天然氣接受站」,看中桃園大潭藻礁所在地,計畫在藻礁之上建港,並獲環評單位審查通過,正著手進行中,

環保團體認為大潭藻礁是全球公認天然珊瑚藻礁所在地,也是人類永續經營的偉大景觀,而強烈反對。中油為化解爭議曾建議環團將大潭藻礁遷至其他海域,並允諾全額支付搬遷費用。環團以搬遷不保證能救活藻礁為由,決定不予考慮 。

民進黨在野時一向主張環保,支持環團不遺餘力,「拉攏拉攏再拉攏」高唱入雲。當選總統之初,蔡英文也曾率領競選團隊高喊「謙卑謙卑再謙卑」。但是,在嚐到權力甜頭之後,民進黨就與財團與國營企業站在一起,變成「勢利勢利再勢利」。

當主張維持藻礁的環團在成為弱勢團體之後,經濟部根本沒把他們放在眼裡,不僅按照預定計畫,進行「三接」建港工程,並由該部小編幾乎每日設計秒懂哏圖,為經濟部力挺中油「三接」工程護航。

經濟部顯然是出於政經綜合考量決定對中油「三接」建港計畫大力支持,因為這樣做的好處不但可以化解火力發電普遍遭到民眾反對的壓力,還可強化桃園市政府的政績,為民進黨2022年期中選舉打底。更重要的是,面對來勢洶洶、捲土重來的「重啟核四公投」,「三接」工程的啟動也可起側面分散壓力的作用。

未料經濟部的文宣小組功力不夠紮實,錯誤百出,連一般外行人士都可輕騎看出問題,而在專家之眼來看更是貽笑大方,最後反而成為「珍愛藻礁公投」連署過關的最佳「助攻」小組。一旦「珍愛藻礁公投」順利通過,怕輸的蔡英文政府可能會付出慘重的政治代價。

首先,大潭藻礁的世界級景觀不僅可望獲得保存,而且首次由民間環團發起的公投獲得大勝,意義非凡。最近民進黨立院黨團討論此一議題,決定不作結論,繼續溝通,顯示該黨也不敢輕攫其鋒。

其次,經濟部經此一役之後,在內閣中的地位可能一蹶不振。更重要的是,蔡英文看了三接開發案地圖後沉思五分鐘後表示她所得到的資訊不太一樣。問題是,究竟誰在説謊,誰在瞞上欺下?

第三,一旦環糰所支持的公投過關,直接衝擊到的將是蔡政府的火力發電政策與非核家園計畫。而如果經濟部力挺中油「三接」工程的計畫經不起公投考驗,則蔡政府其他已經推動數年卻無多少成效的施政計畫(諸如新南向、前瞻政策)也可能遭到民眾質疑是否有瞞上欺下之類的不法情事。

第四,如果「珍愛藻礁公投」高票過關,不僅可能衝擊下屆桃園市長的選情,更可能造成民進黨2024年總統候選人爭奪戰的政治重新大洗牌。

最後,今年八月諸如「珍愛藻礁公投」、「反萊豬公投」與「重啟核四公投」,都可能對執政黨造成重挫,蔡政府顯然疲於笨命,難以化解。果真如此,蔡政府愈是怕輸,恐怕會輸的愈多,為錯誤政策付出的政治代價也愈高,讓「後蔡英文時代」提早到來!

公投 大潭藻礁

延伸閱讀

藻礁公投今暴衝7萬連署 環團:和政府直球對決

駁王美花藻礁公投過恐多燒煤 中市環局:不應威脅

綠常會拋藻礁公投提對案 討論無共識持續與社會溝通

非核家園像烏托邦 藍委:政府沒告訴民眾要付沉重代價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專家之眼】申請率僅3%:數位部又多2樁不及格業務

行政院在2018年宣布將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但由於外界對資安仍有諸多疑慮,內政部遂向行政院提出暫緩發行計畫,時任行政院長...

【專家之眼】夏立言訪陸重要性 民進黨發言反證

就在金廈事件熱火騰燒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一行剛完成「新春拜年、關懷交流」訪陸之旅,赴廈門、廣州、東莞、深圳、南昌、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