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地震災情不斷…國民黨立委團訪陸後 國台辦:捐組合屋給花蓮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專家之眼】是誰讓農民不幸福、不快樂?

副總統賴清德(右二)本月1日出席農業部揭牌典禮,首任部長為陳吉仲(中)。本報資料照
副總統賴清德(右二)本月1日出席農業部揭牌典禮,首任部長為陳吉仲(中)。本報資料照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日前提出,名為「幸福農業、快樂農民」農業政策。由其口號可知,民進黨7年多的執政下,農業是多麼不幸福,農民是這麼的不快樂,才需要提出相關政策扭轉困境。

首先,先看看台灣農業發展面臨的十大困境,已讓農民苦不堪言:

困境一、農地大量流失:違法農地工廠問題尚未解決,近幾年又在農地以及魚塭大量設立光電板,進一步讓優良農地驟減。

困境二、對大陸出口受挫:大陸為我主要的農產品出口市場,但近年來釋迦、鳳梨、蓮霧、石斑魚等農產品陸續因被驗出有害生物或禁藥,而被大陸暫停進口。政府只會甩鍋給陸方,不願意檢討我國農產品檢疫缺失。

困境三、補貼外國農產品:農委會竟動用公帑補貼進口雞蛋與豬肉等農產品,打擊國產品。根據聯合報報導,截至今年7月為止,進口殼蛋逾1.4億顆,另有液蛋約192公噸,政府總補貼進口雞蛋價差5.69億元。

困境四、干預民間農業組織:蔡政府先強行將農田水利會收歸國有,接著打算修《農會法》,直接掌控全國農會,所幸在輿論反對下才作罷。

困境五、農產品產銷失衡常態化:不是缺雞、缺鴨、缺豬肉、缺雞蛋;就是生產過剩,價格崩盤。其中又以雞蛋問題最嚴重,至今仍未解決。

困境六、農業勞工短缺:依據《109年農林漁牧業普查》結果,農牧戶的農業經營管理者平均年齡高達64.4歲,實際從事農牧業69.3萬家,則較前次調查2015年底減少2.8萬家,農村缺工問題相當嚴重。

困境七、老農給付過低:老農津貼為退休農民的主要收入來源,目前每月給付只有7,550元,難以維持基本的生活。

困境八、稻米消費逐年下滑:1984年糧食自給率還有56%,之後一路惡化,2021年再度下降只剩下31.3%;我國主要農作物—稻米的人均年消費量一路崩跌,2001年還有50.1公斤,去年僅剩43.0公斤,創下史上最低紀錄。

困境九、為外國農產品宣傳:政府無力解決農業問題,卻積極為外國爭議食品辯護,彷彿成為美國萊豬與日本福島食品代言人。當前日本爆發核廢水排放爭議,駐日代表謝長廷還宣稱「微量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公然為日本解套。

困境十、農民所得偏低:依據8月18日甫公布的《111年家庭收支調查》,2022年農家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31.8萬,非農家則近40萬,農家平均每人可支配所得為非農家的80.9%;更離譜的是,農家平均每戶所得總額來自農業所得僅為20.47%,農家有近八成(79.65%)來自非農業所得,也就是說農家的農業所得低得離譜,被迫要另外從事非農業所得,否則就要餓死了。

為此,民進黨提出加強產銷履歷、引入科技、建立農業生態鏈,加強外銷,加強冷鏈系統、增加台灣糧食自產等6政策,來解決上述困境。然而,此幾乎都是農委會既定的政策,想要透過重新包裝,就能讓農民幸福快樂?

以其「加強外銷」政策為例,賴提出「未來要有計畫生產,這樣農民生產的才有保障」。所提的政策與作法完全無法對應,計畫生產就可以提升外銷?迴避嚴重的蟲害與藥物殘留檢疫缺失,反以意識形態指責對岸阻撓進口,只會讓解禁遙遙無期。

眾所周知,我國農業最大的毒瘤就是有一位毀農部長,始讓農民陷入痛苦的深淵。醫師出身的賴清德應該很清楚,治病應直指病灶。本文建議,賴無須高喊華而不實的口號,只要將這顆惡性腫瘤切除,就可解決一半的農業問題。

豬肉 農地工廠 農民

延伸閱讀

5.7億補貼進口蛋 李彥秀:賴清德、陳吉仲是農漁民最大噩夢

素食名店「祥和」蔬果農藥超標 鼎皇、時時香也違規

蔬果抽驗農藥殘留違規 必比登推介祥和蔬食上榜

農產品銷陸品頻受阻 郭國文:多元促銷下產銷無問題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