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MLB/大谷翔平轟掉噓聲 道奇本季最大得分痛宰藍鳥

常收不到國家警報?氣象署:用途非通知「地震要來了」曝發布條件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專家之眼】馬訪陸幫賴清德助選?

前總統馬英九以祭祖名義訪問中國大陸。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以祭祖名義訪問中國大陸。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目前對於前總統馬英九以祭祖名義訪問中國大陸的評論,可大致分為兩種壁壘分明立場。支持兩岸和平發展的力量,對馬出訪讚不絕口,幾乎沒有不同聲音;而希望在緊繃兩岸關係裡火中取栗者,則見獵心喜,各式紅帽與喪權辱國暗示齊飛,也幾乎沒有好言好語。

然而,從馬過去行事風格,與現在的一些蛛絲馬跡來做稍微長期地判斷,稱讚他降低兩岸緊張、維護和平有功,甚至期待對2024藍營選情有正面影響者,可能該批評他,而擔心馬此行減損蔡英文訪美風采者,或許反該慶幸他無意間幫了賴清德選情。因為馬此行,應可為台灣帶來短暫的和平氣氛,卻讓台人誤以為戰爭遠離,這有助於營造民進黨執政的穩定形象,卻恐無助於尚未出現的藍營候選人。

首先是馬過去的行事風格,包括自為決策、謹小慎微,把自身追求放在首位。前者不單是馬個人問題,畢竟有民選總統以來,大陸政策仍是總統特權。只問題在民進黨是以國際政治的現實主義邏輯來處理中國事務,其策略說理能得到普羅大眾的腦補理解,而藍營的大陸政策還包含有難以說白的文化認同與內部算計。

馬當權時如果在教育上用心發展中國研究,倒還好說,結果卻順從去中化教育,使人民對中國概念失去興趣,無法參透藍營深意。這導致了馬引以為傲的八年任期號稱兩岸緊密交流,但蔡上台後,就能輕易逆轉交流方向,社會主流意見未出太多雜音,可以反推過去熱絡景象,基礎並不厚實。

如果馬注意到這個現象,規劃前能讓國民黨適度參與,雙方還有分進合擊可能。但從赴陸名單與媒體曝光朱主席知道時間,看來並非如此。所以馬此行與國民黨的政治議程無關,甚至有親信在馬出發前對黨務指點江山。

其次,馬的謹小慎微,使他不去北京。從過去國共交流經驗看來,此使他與習二會的機率大減。外界甚至可以推知,他既然在行程安排上能讓中共總書記都不一定要見,那其他恐怕也不一定能見到每省市的一把手。所以他此次出訪,比之2005年連胡會如何?當年達成的五項願景還寫入了國民黨政策綱領,馬的歷史意義與高度如何體現,讓人好奇。

由於馬對台灣民意與藍紅兩黨的疏離,此行設計的許多苦心,或許是用於對大陸人民,但對台人有什麼影響力?應該是關心兩岸和平發展者的看點之一。

相對於此,最近的民調風向,卻似乎能看出馬出訪對賴清德的助益。過去裴洛西訪台引發的中共軍事壓力,曾經讓台人感受到戰爭將臨的氣氛。這使得藍營在九合一選舉大勝、賴清德也改口和平保台,以及民進黨政府吹起兩岸和解春風。藍營要乘勝追擊,將會繼續堅持明年選舉將是和平與戰爭的選擇。

然而,隨著兩岸氣氛改變,台人又開始遺忘飛彈穿過台灣上空的感覺。明明民進黨內政外交多出問題,治安能源經濟七缺八漲等問題接續爆發,但神奇的是,不論是黨或候選人的民調還是贏過潛在競爭對手。這似乎暗示人民不覺得選上賴可能導致兩岸戰爭。

馬就在此時機出訪。由於總統大選即將進入白熱化,中共應會趁此前空檔展現其兩手策略。本來在蔡訪美時,台人只能見到硬的一手,但馬的適時出現,不知是否會進一步讓台人降低了對台海兵凶戰危的擔憂。這也應該是外界該關心的部分。

綜合言之,外界最需要關注地,是馬此行對台灣民意的影響力。支持兩岸和平發展的力量,應該都希望馬此行能有所展現,然而,從歷史經驗觀之,實在沒有樂觀的本錢。

戰爭 民進黨 馬英九

延伸閱讀

中信兄弟二連霸再前進總統府 賴清德喊話吳哲源應加薪

88槍擊案藍綠互咬!綠營要求道歉 藍營指此地無銀三百兩

中職/賴清德「獅心」藏不住 蔡其昌要他以總統身分接見

中職/賴清德喊話幫他加薪 吳哲源:希望啦!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