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專家之眼】撒18億給烏克蘭 台灣是凱子嗎?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法院表示,我援助烏克蘭不求回報,純粹是台灣人民善盡國際社會的責任。本報資料照
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法院表示,我援助烏克蘭不求回報,純粹是台灣人民善盡國際社會的責任。本報資料照

外交部編列預算,也正式向媒體透露,將捐18億台幣(5600萬美金)給烏克蘭,外交部長特別強調這筆捐款「不求回報」。然而,在1個前,才在8月17日成立的烏克蘭國會「友台小組」的主席,也是烏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的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原本計劃訪台,但後來因為「外交部所了解背景因素應該蠻多的」,而取消訪台行程。

烏克蘭的國會議員不能來,背後因素如何,當然不好推測;不過,在民進黨全面抗中的政策下,也許有人會推測和中共打壓有關。事實上,在俄烏衝突中,中共扮演著巧妙的平衡狀態。一方面它支持俄羅斯追求其「戰略目標」,但從未定調普丁的軍事行動是「侵略」。而對於像歐盟對於提供無人機予俄羅斯用於作戰的他國人(如伊朗),進行制裁,則表示反對。但到目前為止對於俄羅斯促成烏東的「自決獨立」,並沒有正式承認。

另一方面,就在今年8月30日,前文提到的烏克蘭國會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也是「友台小組」的梅列日科,向美國之音表示:「烏克蘭應該認真考慮其與中國的戰略伙伴關係」,他又説:「我不認為侵略國(按指俄羅斯)的戰略伙伴(指中共),可以同時成為我們的戰略伙伴,這沒有道理。」顯然,梅列日科對於中共在俄烏戰爭中的立場有所不滿。如果,中共真的有施壓,梅列日科反而更應該來台,爭取台灣的援助。

從援助烏克蘭來講,台灣從今年3月開始陸續捐贈物資(主要似乎是醫療用品)及金錢協助烏克蘭。例如3月時捐1500萬美金給波蘭、捷克、立陶宛等收留烏克蘭難民的國家,4月捐了100萬美元;另外,台灣民間捐贈,交由政府援助基輔及烏克蘭其他地區醫療機構的金額達800萬美元;而由外交部透過賑災基金會的募款專戶所得捐款,援助烏克蘭的金額也有3300萬美元。

相較於中國大陸,目前有紀錄的是,大陸紅十字會提供的約79萬多美元(500萬人民幣)生活必需品的人道援助,後來又提供一筆1000萬人民幣(157萬美元)的人道主義援助。所以,比較之下,烏克蘭應該更傾向支持及接近台灣才是。但事實是否如此?台灣是否拿「熱臉去貼人家冷屁股」?

台灣因為和烏克蘭沒有正式邦交,甚至於沒有設辦事處,因此和烏克蘭的來往或援助,最需仰賴應是設有辦事處的立陶宛。但就在編列明年援助烏克蘭的經費時,立即傳出台灣持續投資立陶宛,今年就包括1月時提供10億美元的融資基金、11月要宣布動用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投資350萬歐元(約台幣1.12億),於立陶宛科技廠商Litilit 。

對於提供烏克蘭的人道援助,基於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人道精神,筆者當然贊成。但是藉由這些援助,連換取設置一個辦事處的機會都沒有,對於外交部有沒有努力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令人不得不質疑!

而如果需要透過像立陶宛這些國家,才能順利去從事國際人道援助,又可能不得不滿足這些國家的需索,不計是否血本無歸的大撒國家級國際合作基金的錢,則大可不必,也對不起納稅人!

以18億台幣對烏克蘭援助,包括協助烏克蘭戰後重建及提供來台就學的獎學金為例,烏克蘭戰後重建,需要很多技術人才,外交部及教育部是否能夠提供更多援助額度,協助烏克蘭人到台灣私立技職院校就學,一方面真的幫了烏克蘭,另一方面也可救救經營極端困難的台灣私立大學院校?豈不利人利己?

拿18億去給人家,一句「不求回報」,表面上充做「人道巨人」,不會去連結國內嗷嗷待哺的路有餓殍,外交部不是儍乎乎的凱子,不然是什麼?

外交部 烏克蘭 立陶宛

延伸閱讀

麥卡錫訪台踩陸紅線? 陳明通:中共紅線不斷飄浮

安華出任馬來西亞首相 外交部祝賀選舉過程順利

國會暴亂案 司法部將約談潘斯 知情人士:他持開放態度

外交部編18億元預算案計畫援烏 吳釗燮:不求回報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