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凌晨規模6.1地震 國家級警報響 氣象署:403餘震 還無法平靜結束

滯留鋒徘徊全台雷雨 吳德榮:今明兩天慎防對流致災

【專家之眼】從烏克蘭難民去想像「台灣難民」

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俄烏開戰以來,共有767萬1584名烏克蘭難民離開他們的國境。歐新社
據聯合國難民署統計,俄烏開戰以來,共有767萬1584名烏克蘭難民離開他們的國境。歐新社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的統計資料,從2022年2月24日俄烏戰爭開打,到2022年10月11日的持續統計,共有767萬1584名烏克蘭難民離開他們的國境。

這個數字並不完全精確,因為烏克蘭周邊毗鄰國家很多,不是所有跨過邊界的難民都被登記到,如果加上沒有離開烏國的境內難民,報導指出可能有1200萬以上的難民。這是歐洲有史以來人數最多的難民,聯合國、歐洲國家,以及一些國際援救或援助組織,都認為這是一個「危機」。

本來一些研判認為俄烏戰爭會在短時間內結束,因此,歐洲國家基本上都願意「短期」收留及安置難民。但隨著戰事的拖延,各國對於俄烏戰爭及烏克蘭難民問題巳經產生「倦怠」(fatigue),因此,這個難民危機的未來發展,並不樂觀。

事實上,截至今年10月11日為止,烏克蘭難民在歐洲得到「臨時保護」或得到類似的「國家保護政策」的難民,只有424萬2609人。所以,還有約353萬以上的難民,聯合國及相關國際組織,並不知道他們究竟發生什麼事情。

由於俄烏戰爭發生後,烏克蘭宣布戒嚴,18歲到60歲的男子不准離境。根據聯合國難民署一份23054烏克蘭難民的調查報告,18歲以上的難民,只有13%是男性,72%是女性,剩下的是兒童及18歲以下青少年。不分年齡,就全部被調查的難民而言,86%是女性。

因為多數是女性,加上要照顧家裡殘疾人士及少幼兒童,因此在恊助她們進入職場工作上,並不理想。上述的調查統計了這些難民在離境前,有73%是受僱人員,退休的佔12%,家庭主婦佔8%,沒有工作的有5%,而具學生身分的佔1%。

同樣在這份調查中,需要現金協助的佔49%,需要安排就業的佔36%,需要解決住宿的佔35%,需要物資支援的佔24%,健康照顧的佔23%,需要食物的佔15%,需要得到教育的也佔15%。

從以上的調查可以發現,歐洲各國雖然開放邊境,尤其是歐盟國家和鳥克蘭早有簽署恊議,難民可以自由前往歐盟國家,但難民在逃離戰火上,雖不成問題,但在得到妥善照顧上才是歐洲各國最大的問題。尤其是以自己國家人口數和收容烏克蘭難民數相比,比例上較高的國家,財務負擔十分吃力;加上前面提到的對烏克蘭問題的「倦怠」,各種捐款到位的百分比越來越低,烏克蘭難民的處境,可能會越來越艱困!

上述這份統計資料,也調查出對烏克蘭難民,提供接待住宿的只佔36%,必須交付租金的難民佔30%,仍然住在集中收容站的佔14%,暫住在接待中心的佔9%,具有規劃的處所(planned site)佔4%,轉移中心(transit center)佔3%,其它的佔2%,值得注意的是仍有1%的被調查者「沒有任何地方可停留」。當然,就調查樣本總數的1%是230人,假如這個調查能有效呈現總體現象,那推估767萬以上的難民中,就有7萬多人流離失所在歐洲各處,相當驚人!

從聯合國難民署及其相關的國際組織的報告來看,烏克蘭難民雖然受到接受國某種程度的照顧,但由於恊助及援助有限,大約只有1/3的人可以獲得工作,語言的限制使得繼續的教育受到阻礙,技術證照的認可也是另一個大問題,住宿、殘疾兒童、老年人,以及普遍的心理創傷,更不是接受國可以充分提供的援助。

雖然到目前為止,有關人口買賣、毒品交易、性侵或霸凌、種族歧視等僅止於一些傳言,或零星的報案,但究竟有多少因難民而產生的暴力及性犯罪,人口買賣,因為沒有正式調查或記錄,成為黑數。

隨著戰爭可能短期內不會快速結束,加上戰事激烈程度增加,以及歐洲經濟不景氣,加上能源短缺,嚴寒冬季來臨後,難民危機才可能真正暴露出來。

俄烏開戰以來,台灣朝野對兩岸局勢的緊張,已有各種類比討論,但一致認為大陸武統台灣,戰場必然在本島。一旦戰爭發生,一定會有大量的「台灣難民」,試問將何去何從?

烏克蘭因為歐洲國家同情、支持,而沒有排斥他們,加上多國和烏克蘭邊界緊鄰,難民還有去處,境遇必然可憐,但勉強尚有容身之處,可「台灣難民」一旦發生,何處可逃?

烏克蘭是各國承認的國家,加上聯合國的支援,難民尚可存活,「台灣難民」所依靠者為何?那些挑起戰爭的政客到時一走了之,蒼茫大海會是「台灣難民」的最終歸處嗎?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俄烏戰、通膨影響增產 台積再砍資本支出

聯大譴俄吞併烏克蘭領土決議 印度說明棄權理由

俄烏戰爭掀能源危機有解?歐洲把腦筋動到「這裡」

歐盟延長烏克蘭難民保護計畫 再推新工具助覓職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