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積電展雄威 台股上漲263點收20,120點

聯合報系數位訂閱制成長計畫 獲國際媒體大獎全球第一肯定

不敵兩度強震重創 花蓮知名藍天麗池大飯店評估拆除

【專家之眼】北約東擴—實力提升抑或負擔增加

有鑑於俄國入侵烏克蘭,芬蘭、瑞典有意加入北約。路透
有鑑於俄國入侵烏克蘭,芬蘭、瑞典有意加入北約。路透

從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雙方爆發武裝衝突後,整體歐洲安全體系受到嚴重衝擊,但亦總算是讓全球戰略觀察家與政治評論者,開始認真反省思考,從冷戰結束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不斷向東擴張其涵蓋範圍,從安全架構來說,究竟是實力提升抑或負擔增加?

不論誘發俄羅斯與烏克蘭衝突之具體因素為何?但從整體安全環境之結構性角度分析,其實就是繼承前蘇聯政治體系之核心實體俄羅斯,面對北約組織不斷東擴,特別其勢力範圍即將涵蓋至烏克蘭境內,在喪失緩衝國隔絕直接衝突,所產生疑慮與畏懼,被迫運用武力攤牌,倒是各方學者專家獲得共識之不爭事實。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從1949年由12國創始會員國組成以來,在冷戰期間曾經五度增加其成員國並隨之擴張其地理涵蓋範圍。冷戰結束後,儘管多位西方政界大老與戰略學者再三提出警告,同時莫斯科亦不斷撂下狠話,但從1999年開始,北約就開始五度不斷向東擴張,並毫不避諱地,將俄羅斯視為戰略緩衝地帶之東歐國家,納入其集體防衛軍事體系。

其實遠在2008年,烏克蘭就已經申請加入北約,當年布加勒斯特北約峰會中,就曾經決議通過未來將會接受烏克蘭與喬治亞兩國加入北約,只是詳細時程與條件細節都還需要協商,因此莫斯科對於基輔所抱持加入北約政策傾向是早就確認,只是在找尋時機攤牌,並還希望能夠透過烏克蘭內部政局變化,扭轉此等趨勢。但當2014年2月底克里米亞情勢發生變化,俄羅斯悍然派兵在3月完全掌握克里米亞後,俄烏關係就走上難以回頭之不歸路。

從今年俄烏爆發衝突後,再度掀起另波加入北約潮;特別是在冷戰時期,刻意保持中立之芬蘭與瑞典政策亦開始轉向,明確表態要加入北約。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與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發出新聞聲明,宣示芬蘭將立即送出加入北約申請書,並將儘速在芬蘭國內完成申請加入北約各項程序。而瑞典外交部長林德(Ann Linde)則是重申瑞典加入北約將可穩定波羅的海周邊情勢,依據外界解讀,瑞典亦將隨後採取具體行動,向北約遞送申請書。

儘管在俄烏開戰後,西方媒體不斷密集報導烏克蘭、芬蘭、瑞典與喬治亞有意申請加入北約訊息,但其中卻是暗潮起伏,未來整個過程絕不是如外界所想像般那樣平順無礙,能夠依申請國意願一蹴而成。對此吾人應思考下列因素,方能作出公允評斷。

首先要指出,申請加入北約組織其審查決議是採取共識決,換言之,只要有任何特定會員國出面有所異議,其實就有可能讓整個申請案泡湯。基於此項北約規章上之結構性因素,巴黎與柏林才有機會向莫斯科提出保證,以排除烏克蘭加入北約來換取停火協議。目前土耳其出面指控瑞典與芬蘭包庇恐怖組織成員,表態將抵制其申請案,其實就是點破申請國必須化解其與北約組織成員國所有政治矛盾,才有可能獲得機會加入北約。

其次就是要提醒,加入北約組織誠然是能夠獲得集體防禦之安全保證,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申請國若不是要加強本身軍備實力,擺出帶槍投靠實力與意願,同時還要答應許多支持北約組織採取集體軍事行動之政治承諾,否則不可能會有搭順風車,白吃北約其他會員國安全保證與軍事支援霸王餐機會。

再者就是申請國在加入北約組織後,為能達到北約組織軍事作戰行動共同規範要求水準,不但在軍事硬體上要符合北約標準,在作業程序與組織架構等軟體面向上,也要經過很嚴重折騰才能無縫銜接。從以往北約成員國多次擴編過程觀察,這不僅是要投注經費,更要徹底改造軍事思維,其陣痛期相當長久絕對不能等閒視之。

此外還是要回到原始出發點,北約東擴對著潛在會員國不斷招手,究竟到最後會是實力提升抑或是負擔增加?擴大集體防禦地理涵蓋範圍,會不會成為不可承受之重?有沒有可能是叫好不叫座,申請國最後變成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戰略雞肋,更有無可能是激化對立招來橫禍引發衝突之誘因。

最後必須很冷靜地提醒,對芬蘭瑞典之所以要在此時加入北約,真正原因是畏懼俄羅斯對其所能產生威脅?抑或是打算趁機進場揀個便宜呢?依據冷戰時期蘇聯所具備軍事實力,對比俄羅斯目前實質戰力,再加上軍事對峙程度與蘇聯擴張之企圖心,為何當時瑞典芬蘭未曾旗幟鮮明選擇加入北約,到底其真正底牌與盤算為何?看來絕不是如其表面所說那樣單純。

不過千算萬算,總還是不值天一劃;申請加入之新會員國將面對北約既有會員國進行政治精算,未來協商談判過程,將會有可能成為國際關係學門中教科書層級之題材,且讓吾人屏息等待好戲上演吧!

俄烏戰爭 俄羅斯 烏克蘭

延伸閱讀

芬蘭最快10月入北約 俄再嗆報復 傳明起停供天然氣

中駐烏前大使稱俄羅斯「全面皆輸」 文章被刪

轉角Daily/北韓疫情爆發的「不明發熱」?35萬人確診破口之謎

芬蘭同意加入 北約秘書長:入會將順利快速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