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特斯拉還沒長大就老了?BMW或成電動車意外贏家

繁星推薦台大缺額歷年最多! 「這科系」無人錄取

三原因不買00940!月薪8萬軍官改推「這檔」:未來有衝擊改變

【專家之眼】台灣應擔心美國升高南海法律戰意圖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公布最新衛星圖片,顯示美軍三艘航母正在中國周邊集結。取材自微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公布最新衛星圖片,顯示美軍三艘航母正在中國周邊集結。取材自微博@南海戰略態勢感知

開年首月,美國拜登政府就「南海法律戰」開出第一槍,抨擊中共在南海的廣泛海洋主張與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下簡稱《公約》)所反映的國際法相抵觸。約在同時,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與艾薩克斯號戰備群在南海大秀肌肉,據稱是進行模擬奪佔中共南海軍事島礁的打擊訓練。

自2019年底,馬來西亞向聯合國大陸礁層界限委員會(CLCS)提出南海延伸大陸礁層申請案至今,「南海法律戰」持續升溫。除菲、越、馬、印尼外,南海區域外國家美、澳、英、法、德、日、紐西蘭等都向聯合國秘書長與CLCS提出外交照會,表示反對中共在南海的領海主張。

本月12日,美國國務院下屬海洋及國際環境與科學事務局的海洋與極區事務辦公室發布了關於中共在南海主張的第150號「海洋的界限」分析報告。這份報告長達47頁,其中包括6個附件,以及中文與越南文版的執行摘要。文件也附上一份長達94頁關於離島直線基線劃法和主張的國家實踐報告。

第150號「海洋的界限」報告就中共在南海的四類主張進行分析:(一) 海平面下海洋地物的主權;(二) 直線基線劃法;(三) 南海之海域;及 (四) 南海之歷史性權利。美國認為,上述中國大陸對南海大部分地區擁有主權或某種形式專屬管轄權的「非法」主張嚴重削弱了海洋法治和《公約》所反映出眾多公認的國際法規定。

美國國務院在關於離島直線基線劃法和主張的國家實踐報告中,就構成能否被接受成為習慣國際法的兩個要件 -- 國家實踐與法之信念 (opinio juris) -- 進行深度討論。此報告分析了其他23個國家、80多個離開陸地較遠群島領海直線基線劃法的國家實踐和法之信念。報告駁斥了中共所主張是依據國際法,尤其是習慣國際法,允許在南海諸島採用直線劃法的立場。

第150號「海洋的界限」報告有三處明文提及台灣:(一) 地理上,台灣是南海當事方之一;(二) 台灣主張擁有南海中所有島嶼與群島;(三) 中共領海法有關包括台灣之領土主張的條文。鑒於此報告主要目的是分析中國大陸在南海主權主張,台灣的海洋主張是否有違《公約》並無討論。但美國務院在2005年11月所發布之第127號「海洋的界限」報告中指出,台灣大部分的領海基線劃法與《公約》規定相一致。

根據1999年2月行政院公告與2009年11月修正的「中華民國第一批領海基線、領海及鄰接區外界線」,台灣在東沙島和東沙礁是採取直線基線和正常基線的混合劃法。《公約》是允許採用此種劃法。

中華民國主張南海四大群島領土主權,但就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及南沙群島並未公告領海基點和基線。依據未經證實訊息,我內政部曾研議就南沙群島內群礁(包括太平島在內的鄭和群礁)採用直線劃法。但此種劃法勢必遭遇美國的反對。因此,蔡英文政府是不會在南沙群島採用領海直線基線劃法。

第150號「海洋的界限」報告就中共在中沙群島、東沙群島、及南沙群島採用直線劃法之可能做出討論,並附上美國自己替中共所畫的「中共領海基線圖」,認為此劃法違反《公約》所反映的國際法。報告中附上幾張美國認為符合《公約》和採用正常基線所劃出的南海群島領海基線圖。

除中國大陸東南沿海與西沙群島,以及東海的釣魚台列嶼外,至今北京並未公布東沙、中沙、及南沙群島的領海基線。美國公布此報告是「先知先覺」、「打預防針」、「超前部署」、還是「先發制人」?此耐人尋味。但無論如何,拜登政府加強火力打「南海法律戰」是可預料的。

蔡英文除注意美國反對南海諸島採用領海直線基線劃法外,也應關注華府就南海歷史性權利和海域主張所持立場,因為台灣主張在南海享有傳統捕魚權和劃定200海浬專屬經濟海域與大陸礁層的權利。此外,我政府相關單位必須注意中共、東協、日、澳、紐、英、法、德等國就美國務院報告的後續回應,以及對今後「南海行為準則」磋商的可能影響。

中共 南海 美國

延伸閱讀

基辛格:英特爾因傲慢而輸給台積 促美別浪費晶片危機

美機場5G擾飛安 嚇跑航班

不跟進美國外交抵制 波蘭總統將出席北京冬奧

暫時排除5G干擾 長榮航空宣布往返美國航班正常起降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專家之眼】本屆大陸人大會議的特色

大陸每年一度的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與政治協商會議,也就是所謂的兩會,已於日前閉幕,其中政協是參政議政的機關,而全國人大才是大陸最高的權力機關,而此次人大會議確實也呈現出一些與以往不同的特色,值得關注。

【專家之眼】攔阻金門劉五店航道清淤之得失算計

自從2月14日金門海域發生執法意外案件,迄今為止雙方為解決爭議,經過多輪對話仍未突破僵局。2月24日大陸廈門港務局正式宣告,將要展開劉五店航道清淤抽砂作業;此事很快就成為雙方較勁斡旋籌碼。 但就

【專家之眼】日本若是哥吉拉 台灣連小鹿斑比都不如

日本防衛廳前官房長柳澤協二3月5日應邀來台演講,表示他不苟同「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觀點;他的結論更是對台灣的一個警示,...

【專家之眼】申請率僅3%:數位部又多2樁不及格業務

行政院在2018年宣布將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但由於外界對資安仍有諸多疑慮,內政部遂向行政院提出暫緩發行計畫,時任行政院長...

【專家之眼】夏立言訪陸重要性 民進黨發言反證

就在金廈事件熱火騰燒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一行剛完成「新春拜年、關懷交流」訪陸之旅,赴廈門、廣州、東莞、深圳、南昌、杭...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