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網紅七寶媽直播訕笑資源班 侯友宜:對歧視行為無法容忍

媒體大亨插手NCC人事!內定主委劉柏立落馬 綠變卦內幕深

受黃子佼醜聞影響?孟耿如媽媽甜品品牌宣布收攤:終究還是撐不住

【專家之眼】拜習不讓競爭變衝突,蔡攪局對台不利

拜習會今日上午登場,歷時3個半小時,這是拜登今年1月20 日上任以來,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之間的第一次峰會。新華社
拜習會今日上午登場,歷時3個半小時,這是拜登今年1月20 日上任以來,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之間的第一次峰會。新華社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6日上午(北京時間或美東時間15日晚上)舉行視訊峰會,重建領導層級溝通管道,並對雙方競爭關係設定規範,但因美中都認為蔡英文總統刻意攪局,對我國國家利益可能會有不利影響。

這次拜習線上峰會,是拜登今年1月20 日上任以來,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之間的第一次峰會。儘管雙方都高度重視,但卻因美中國際地位的消消長長、兩國戰略態勢的起起落落,以及台灣問題變數橫生,以致一波三折,甚至差點破局。白宮原先對這次峰會並不抱過高期待,但兩位元首都同意規範雙方的競爭關係,不讓激烈競爭轉變為衝突,本身就是一大成就。

拜登首先表示,美國有責任反映美國自己與盟友的價值觀,並說美中兩國都是世界領袖,雙方在競爭過程中需要「護欄」(guardrails)或防護機制,不讓競爭變成公開衝突。習近平接著表示,他很高興與「老友」再度會晤,呼籲中美兩國應在不同領域溝通合作,創造共贏。

這次峰會讓兩位領導人透過視訊打個招呼,所謂「見面三分情」,大家長會個面,下面的官員才好繼續對話、溝通、談判。拜登的氣候變遷特使凱瑞,曾經兩度前往上海、天津談判都無功而返,但拜習峰會日期敲定後,北京就同意與華府發表對抗氣候危機的共同宣言,不啻為凱瑞的後續談判開放綠燈。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雖然與中國副總理劉鶴通了電話,但在拜習峰會之前,美中貿易談判不太可能有所進展。同樣地,美國財長葉倫呼籲美中同時降低關稅,相關談判只有在拜習峰會之後,才有可能進行。

中國是全世界唯一有能力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的國家;美國則是全球最有財力購買大陸商品與禮物的國家。兩國經貿不僅互補性特強,而且不可替代性也是史無前例,正是國際政治經濟學中「複雜相互依存」(complex interdependence)的典範,不是任何國家所能輕易破壞的。

更重要的是,拜習峰會能夠開成,代表美中兩國領導人都瞭解,疏於溝通的潛在危機。1993-96年間,柯林頓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極少溝通,終於爆發1995-96年的台海危機。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0月31日,在義大利羅馬警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如果拜登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中美關係可能會出現「顛覆性風險」、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箎,於10月6日在瑞士蘇黎士的會談、美中成立「聯合工作組」相約淡化處理「新兩國論」、六位美國聯邦參眾議員趕在拜習峰會日期敲定之前訪問台灣,勸告蔡英文謹言慎行,以及王毅11月12日與布林肯熱線電話中,警告美國妥善處理「台獨」問題,都可隱約看出蔡英文想要攪局拜習峰會,與破壞美中關係的強烈意圖。

雖然美方也警告北京,最近對台灣的脅迫與軍事外交壓力,已激化兩岸關係,但是蔡英文顯然也有意利用「新兩國論」,與朝台獨方向推動的修憲,挑起美中矛盾、升高兩岸緊張,引發台海衝突甚至戰爭。針對蔡英文對拜習峰會與美中關係的「搞破壞」,美中官員都心知肚明,只是礙於兩國「聯合工作組」的共識不便公開説破而已。

但是,蔡英文的攪局,對我國的短中長期國家利益,絕對是弊大於利。首先,蔡英文的攪局,既然被美中兩國看破手腳,雙方自然會針對「台獨」相關議題提高警覺,做到「有效管控分岐,妥處敏感問題」。易言之,蔡英文的存心攪局,卻意外讓北京在台灣問題上掌握更大的話語權。

其次,北京知道拜登希望在拜習峰會時,將對兩國競爭關係設定規範,特別在峰會前夕,一股腦拋出「美國四十年來涉台表述已經走樣、走味、倒退」、「美國奉行的一中政策,已非真正的一中政策」、「台海緊張,美國難辭其咎」、「中美共同抑制台獨」等言論,就是意圖改變美國政府想法。

雖然拜登政府還會在公開場合,提出「罐頭答案」或「制式答案」以應付記者提問,但在實際上北京凌厲的話語與外交攻勢,多少會對美國官員產生「參考效果」,對我國的國家利益帶來長期的負面影響,不可不防。

第三,新華社報導,拜登在近四個小時的峰會上告訴習近平,美國無意與中國衝突,決定奉行「一中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維持和平穩定。就算新華社有灌水之嫌,但「一中政策」本來就有「台灣不台獨,大陸不動武」的政治意涵,也不能説陸媒全無根據。

針對台獨問題,美中兩國似乎已逐漸形成共同抑制、反制的共識,並發展為具體行動。果真如此,不僅我國駐美「台灣代表處」升等案可能付諸東流,而且我國一直渴望引進的F-35隱形戰機也可能持續延宕,甚至影響到我國潛艦發展過程中美國科技轉移的層次。

最後,雖然拜登10月21日接受《有線電視網》(CNN)訪問時,兩次明確表態會履行對台安全承諾,但因語氣太過接近「戰略清晰」,而受到各界質疑,甚至連白宮資深官員、國防部長奧斯汀、國務卿布林肯都持保留態度。在這種氛圍下,一旦台海有事,白宮國安會的危機決策,恐怕不見得會對我國有利。

特別是,在美方認知到蔡英文存心攪局後,拜登政府對兩岸政策,將會更進一步擺盪到「戰略模糊」,更何況以後的美國總統未必就會遵守拜登對台灣的戰略再保證。

拜登 美國 蔡英文

延伸閱讀

拜登反對片面改變現狀 習近平警告台美勿玩火

拜登面告習近平:美關切非和平手段改變台灣未來

【即時短評】拜習會各說各話 老友無意走回老路

拜習會談台海 外交部:感謝當面傳達「美國對台政策不變」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