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年輕票被柯「漂白」賴下令開直播挽救 流量慘到綠委灰心

布林肯再訪北京見習近平 急著解決烏克蘭議題

星巴克限定2天買一送一!這品項引網友論戰:椰肉沒味道很正常

【專家之眼】綠營的疫苗功成萬骨枯邏輯

圖為醫事人員準備為75歲以上長者接種AZ疫苗。記者潘俊宏/攝影
圖為醫事人員準備為75歲以上長者接種AZ疫苗。記者潘俊宏/攝影

最近執政黨與綠媒關於國產疫苗的一番唱和,可以大約歸納出五個特點:一、台灣疫苗問題是美日台合作抗中大局;二、疫情嚴重,執政黨即便有錯,也是朝野都有責;三、質疑疫苗政策,若非有陰謀,就是不值得一提;四、發展國產疫苗具有國際合作、「國家戰略目標」邏輯;五、都提到戰爭字眼,但完全沒提到死亡人數。下面會加上一些附註與評論,希望有助於瞭解執政黨與不同意見者的思想差距。

在第一部分,綠營鋪陳「美中疫苗外交戰,預示著地緣政治新局」,或指出「疫苗戰就是美日陣營VS.中國及其協力者」,如果這個說法是對的,不知道是否該感謝綠營不分區立委搞出3+11的破口,我們才能與美日結成緊密盟邦?但後面他們又說「陳時中證實,AZ曾洽詢台灣代工,雙方談過授權製造。陳時中稱:一方面『有人不太喜歡這樣子』,一方面對方要求代工3億劑起跳…最後沒談成。」由於AZ是西方疫苗,陳部長是破壞還是保護了這個大局?

其次,他們對疫情嚴重責任是甩鍋的。例如「在這場全球範圍的疫苗大戰,由於朝野缺乏高瞻遠矚,錯失一次掌握機先的超前部署」、「本來疫情似乎在台灣人民的自主管理下出現下壓跡象,但雙北上周疫情奇特的再度飆高」,這些話有的甩鍋雙北,似乎在說病毒從天而降?也忘記執政黨官員之前驕傲不聽人言嘴臉,忽略民進黨在立院過半以來,沒有想要卻通不過的法案。一切權力抓在手上,還要大家一起分擔責任。有興趣者,可以搜尋一下2月26日,泛綠之前狂打的吳斯懷立委質詢陳部長內容。

第三,質疑疫苗政策的理由,若非有陰謀,就是不值得一提。文中說「國內總有一股政治阻力,不樂見生化產業蓬勃發展」、「高端解盲前,政治謠言滿天飛,似乎有意讓國產疫苗胎死腹中」,或者「藍紅統派分子成天對政府XX要給我疫苗…這種行徑就是與中國共產黨串通毀台的第五縱隊。」但相關文章完全沒提到,許多人的意見,並非反對蔡政府幫助國產疫苗,在野黨領袖甚至願意參加三期臨床試驗,大家質疑的是:照步來、立即給我們能保全性命的選擇,畢竟在台灣疫情致死率超過全球、甚至菲律賓,還出現一大堆猝死案例前提下,國人只是要政府保障生命安全。小民的祈求,文章是看不到的。

四、發展國產疫苗,歸因於美國支持,或者是高瞻遠矚的「國家戰略目標」。例如「其實美方當時就有意要扶持台灣作為武漢肺炎疫苗的生產國之一。」但該文省略了上面陳部長拒絕AZ的討論。

他們也提到有人不樂見生化產業蓬勃發展,是「從個人、短期的利益出發,往往忽略了多數人的長期福祉,國家社會的思考高度,也不曾進入他們的腦袋。」這讓人想起中共建政初期的發展敘事。在1950、60年代,中共集中多數資源發展核武,消息傳到香港,金庸公開批評此政策是要「核子」不要「褲子」。中共元老陳毅回應,說沒有核武就無法安心發展經濟,而且中共最終目標並不是只要「核子」,是在努力做到既要「核子」也要「褲子」。

後世有人酸了金庸一頓。大意是說,從現在角度看,這場國運的博弈中共最終是贏了。金庸的想法出發點是不錯的,但畢竟不在廟堂,眼界與思辨沒從大局出發,缺乏遠見云云。

從後見之明來看,金庸說褲子還是客氣了點。因為中共把資源從民生部門移走,當時大陸人民不只是要擔心沒褲子,還有生命之憂。在中共建政前後,民生凋敝,百廢待舉,而從1959至1962年期間,還發生了大規模的糧食短缺和飢荒,又與印度發生邊境戰爭,當時中共也仍在援外,以利跟中華民國競爭邦交國。在大規模的糧食短缺和飢荒壓迫下,無論是作核彈、援外,可都是大局、國家戰略啊。但如果身在其中,甘心嗎?中華民國是民主國家,人民支持嗎?

到了現在,連中共官方都已棄守那種以人命換國運說法,改為大談民本思想,說他們與傳統文化思維一脈相承,積極回應百姓真實需求,將施政目標放在如何使人民獲利。結果綠營卻居然撿起了中共舊日邏輯,開始在人命危殆面前大談國家社會的思考高度。

最後一點,文章都提到戰爭字眼。雖然戰爭必有傷亡,但完全沒提到死亡人數。這恐怕也是泛綠相關文章裡共同缺乏的部分。到6月17日為止,台灣在確診個案中有497例死亡。這數字還不包括因打AZ疫苗走掉的13人。

如果政府早透過前行政院長林全的東洋公司購買BNT疫苗,上述快500個人應該就不用這樣不明不白的走掉了。在那些染疫猝死案例裡,有年輕攝影記者倒在公司廁所;某媒體總監從身體不適,接著感覺到呼吸困難,然後送醫缺氧,在救護車上過世,「竟然不到24小時!原來COVID-19讓我們與死亡的距離是那麼近」。還有更多人在莫名其妙地失去生命後,因法令限制,24小時內就只剩一罈骨灰,連家人都來不及看最後一眼!

我們很遺憾綠營觀點裡,沒看到負責與回應民意的部分;也很遺憾他們完全不提497例死亡的無辜。好奇這些因疫情離世者的親朋好友,怎麼看待民進黨政府的疫苗政策?奉勸站在國家社會思考高度的戰略家們,當官是一時的,把疫苗政策搞的這麼天怒人怨、疑雲滿天又損失幾百條人命,這樣的執政「成績」,以後能心安嗎?

AZ疫苗 中共 疫情

延伸閱讀

疫苗打剩怎麼辦? 指揮中心:1到7類對象可接種

中國國產mRNA疫苗 進入三期臨床試驗

澳洲建議60歲以下不打AZ疫苗 接種進度雪上加霜

醫護實習生沒疫苗可打 教育部爭取列第一類接種對象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