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哈戰前就在約旦河西岸「嚴重侵犯人權」 美國務院暫緩制裁以軍部隊

【專家之眼】聖誕老人扮不成 蔡政府錯失疫苗外交機會

美國聯邦參議員訪問團今搭C17運輸機抵台,上午7時19分飛抵松山機場。記者余承翰/攝影
美國聯邦參議員訪問團今搭C17運輸機抵台,上午7時19分飛抵松山機場。記者余承翰/攝影

台灣疫情惡化,需要大量的疫苗,就在台灣陷於無法取得疫苗之際,日本慷慨饋贈台灣124萬劑疫苗,美國也在6日宣布捐增我75萬劑疫苗,多數國人感動不已,許多人許願湧泉以報。可惜的是,台灣原本是有機會扮演美日聖誕老人的角色。

以此次日本贈送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為例,每劑價格約3到5美元,日本採購合約還有原廠免責條款,價格可望更低,以中間價約台幣百元計算,成本約為1.2億台幣;美國送的75萬劑疫苗,目前還不清楚是哪種疫苗,以最貴的mRNA疫苗計算,每劑價格約在20到40美元,成本也不用9億台幣。日本與美國才花費一點錢就可收買台灣人的心,這筆錢花得太划算了!

COVID-19自2019年底在大陸武漢爆發後,迅速蔓延至全球,確診與死亡的案例不斷飆高,各國深知唯有依賴疫苗始能扭轉戰局,富國更超前部署,不僅在國內發展疫苗,或爭取國際疫苗的代工,而且在國際上搶購數家研發成功的疫苗,甚至在疫苗開發階段就事先預購,部分國家購買數量超過其國家人口數倍之譜。根據BBC報導,美國、英國、歐盟及澳洲等國囤積的疫苗數量已超過實際所需數量的兩倍,而加拿大訂購的數量更是人口的五倍之譜。

日本已經購買3.6億劑疫苗,包括1.2億劑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簡稱AZ)疫苗(其中3000萬劑已經到貨,另有9000萬劑由日本國內藥廠生產); 1.9億劑輝瑞(Pfizer)疫苗;5,000萬劑來自莫德納(Moderna)。各個疫苗都已陸續到貨,現有的輝瑞與莫德納疫苗已足夠日本16歲以上民眾接種,故可將副作用較大的AZ疫苗捐助給包含台灣在內的友邦。

美國亦是如此,川普總統任內就大舉採購疫苗,目前疫苗遠遠超過美國的需求,先宣布捐助六千萬劑尚未獲FDA批准緊急授權AZ疫苗;五月再宣布二千萬劑較受歡迎的輝瑞、莫德納和嬌生疫苗。

隨著疫苗產能逐漸開出,富有國家訂購的疫苗將持續到貨,捐助(或轉售)疫苗的案例將成常態,不但可作為人道協助無法購得疫苗國家減緩疫情,更是對抗中國大陸與俄羅斯疫苗外交的利器。

執政黨從總統以降經常高喊「防疫如同作戰」與「超前部署」等口號,所謂的作戰,只用於打壓質疑CDC的聲音;超前部署僅部署四億片的口罩,尚大開機師3+11等破口,讓變種病毒長驅直入,又忽視國外常見的情色行業、移工宿舍與長照中心等病毒傳播溫床,國內疫情引爆絕非偶然。

可惜的是,台灣也是有機會扮演日本的角色。例如,曾任行政院長的東洋董事長林全去年11月就指出,原本有機會取得3000萬劑最先進的BioNTech新冠疫苗,但疾管署只願買200萬劑,導致採購案無疾而終。從東洋的案例可知,如果連大陸上海復星代理的疫苗都有機會購得,其他國際疫苗大舉採購更不是問題。

然之後我竟只向COVAX平台採購476萬劑疫苗、向AZ原廠採購1千萬劑與莫德納505萬劑,而於五月底與尚未二期解盲的高端疫苗和聯亞生技簽訂500萬劑國產疫苗採購合約。

從我國疫苗佈局觀之,政府對國際疫苗採購相當消極,而幾乎押注於風險比較高的國產疫苗上。對外採購數量根本不夠讓國人使用,且下單時間過晚供貨列為後順,離譜的是國內都短缺了,駐美代表還優先協助幫友邦向美國爭取疫苗。

吾等無法期待政府能如新加坡以主權基金淡馬錫在去年6月入股BioNTech,或以色列也在同時以2倍市價向輝瑞(Pfizer)搶購數百萬劑疫苗。但總應在全球病毒大流行期間,提早大舉採購國際疫苗,以及爭取國際疫苗代工。便能防堵國內疫情擴散,並如美、日等國可將多餘的疫苗用於協助友邦防疫,大幅提升地緣政治的影響力。也不需要編列數千億的紓困預算,總統與駐外代表也不用半夜密電國外政要到處求助他國。

新冠疫苗

延伸閱讀

農水署調查打疫苗意願 彰縣議員質疑:有辦法的先打?

美贈台75萬劑疫苗 蘇貞昌:德不孤必有鄰

陳時中稱疫苗買不到 藍營議員:這政府還能有作為嗎?

疫苗保護率不能100%? 高福:卡腦子的問題大於卡脖子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