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之眼】處理兩岸關係 要先掌握台灣民意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兩岸重開機、疫後新契機」研討會上提出要「回歸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兩岸重開機、疫後新契機」研討會上提出要「回歸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在有遠見的政治人物,多在開始思考後疫情時代如何布局。前總統馬英九8日在「兩岸重開機,疫後新契機」研討會上提出要「回歸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馬的發言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他似乎回應了「中國評論」月刊5月號,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的「一中原表」倡議。但對於國際局勢與台灣民心的掌握並不到位,恐怕此番發言在藍綠互槓之後,在台人之間激不起多大漣漪。希望兩岸關係能夠穩定久安的人應該要想,怎樣才能順應國際潮流、說服台灣民心,又能讓中共正視中華民國派的努力。

馬前總統談話有三個重點:一、若中共犯台,美日都希望「止戰重於參戰」;二、兩岸執政當局可回歸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三、蔡總統要真心遵守「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大陸如果能停止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回歸兩岸「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的「九二共識」精神,並停止軍機擾台,就能讓兩岸重啟對話。

馬的說法在時機上抓的巧,與最近北京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義虎有若合符節之處。後者在本月的發文指出:民進黨政府最近提出的建設性模糊,是一邊一國論或一邊一國論與兩國論的混搭;國民黨的「憲法論」則不利於雙方達成政治互信以及在此基礎上的政治互動。他主張兩岸對「九二共識」可以採取「一中原表」,即「一個中國,原版表述」的做法,以此保留一定的模糊空間。李的「原版」與馬的「原汁原味」,都在呼籲回到過去的九二共識。

但問題在馬重彈舊調,對台灣民心的引導是不夠的。之所以會如此說,是因為他集中精力在談菁英作為。他講到蔡總統,她對遵守憲法與法律的真心如何,大家早有一把尺,這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問題。

而對照當今世界大勢,馬的說法雖不能說錯,但人民想必也會看到其他的大國表態:美國最近非常親台、G7外長公報力挺台灣有意義參與世衛(WHO)、法國參議院以304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工作」決議案、澳洲總理莫里森表示,澳洲政府對台灣政策將堅定不變;如中國武力侵犯台灣,澳洲將會履行支援美國及盟友承諾等。在兩岸兵凶戰危之餘,支持台灣的聲音還是越來越大,這代表什麼?各種說法都有,人民會自行選擇相信的部分解讀。

那多數人民相信什麼?中研院歐美所座談會裡,專家說拜登看到中國繼續在台海、南海等地有一連串武力展示,因此跟進,要清晰地告訴對方:「你若發動戰爭,我們準備好了。」台灣站在風口浪尖之地,對中共武力威脅豈能不比美國更有感?再加上馬執政時不及時修改課綱,年輕人對「中國」的情感早已變淡,蔡政府現在對中共的態度,是有相當民意做基礎的。馬此時不能正面對引導民意做論述,有點可惜。

但如果從正面一點角度分析,馬的談話還是有些建設性意義的。若講原汁原味,誰讓原來的九二共識走味了呢?雖然他後面一大篇解釋在講民進黨政府,但蔡政府根本未承認九二共識,顯然不是他們讓九二共識走味的;然後他又提及中共國國台辦最近已數度還原1992年的歷史。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已在開闢出口,可見陸方已不再否定一中各表」。他不提馬曉光的發言同時也包括「九二共識是雙方平等協商、運用政治智慧達成的,其核心要義是兩岸同屬一中、共同謀求統一,這是見諸雙方文字的、不容否認的事實」,這是模糊化的要義,也不是走味的緣由。

倒是李義虎曾批評現在國民黨的「憲法論」不利於雙方達成政治互信與互動。剛巧國民黨新主席競選活動於5月7日公告起跑,誰想要獲取馬的支持,恐怕要對馬的原汁原味說做些回應,如此一來,馬又能回到領導國民黨兩岸政策的制高地了,搭配今年5月19日,蔡政府對他赴大陸的出境管制期限解除之後,馬去北京的代表性就可以有確立的機會。各位黨主席候選人們,要準備回應了嗎?

中共 九二共識 北京大學

延伸閱讀

陸學者倡「一中原表」 保留對台戰略模糊

國台辦:盡快取消兩岸往來限制

馬曉光警告台獨:勿謂言之不預

投資台灣屢傳捷報 國台辦:台商赴陸才是趨勢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