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雪梨殺傷事件:捨命拯救愛女,澳洲網友募資千萬度過難關

LINE免費貼圖7款來了!情勒金句「我是為你好」連環發 這款免任務用半年

大雨樹倒…66歲男澄清湖步道散步遭慘壓 頭破重創送醫不治

【專家之眼】比扯鈴還會扯的政府,還有救嗎?

政大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指蔡總統是解嚴後土地徵收最多的總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如圖)稱徐提出滿誇張且不實的說法,引來徐強烈反駁。圖/本報資料照片
政大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指蔡總統是解嚴後土地徵收最多的總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如圖)稱徐提出滿誇張且不實的說法,引來徐強烈反駁。圖/本報資料照片

不知是否受到少數網紅與川普的啟發?最近政府官員連日鬼扯、信口開河已到了難以想像的地步。這會傷及政府威信與民主政治,蔡總統應該要好好整飭官箴,遏止這股歪風才對。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4月20日表示,對岸在只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會讓台灣在國際被排擠。實情是民進黨政府在沒承認「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在國際上被排擠、被斷交的情況創新高。

4月21日民進黨立委陳瑩指出,勞動部竄改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初審通過的「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部分條文說明文字,且內容與結論剛好相反,痛批勞動部藐視國會,踐踏法治。勞動部職安署長鄒子廉承認作業疏失,坦言同仁在立法說明文字調整、敘述確有不恰當的地方,但絕非刻意竄改也非藐視國會,對疏失願承擔責任。勞動部長許銘春也說相信勞動部同仁不是惡意竄改,僅是作業疏忽,她允諾兩周內提出檢討報告。實情是立法院開會都有錄音錄影,法律說明文字又不是小學生作文可以天馬行空,說不是刻意,騙誰呢?

4月22日蔡總統接見環團代表,其中政大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說,蔡英文總統是解嚴後土地徵收最多的總統,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事後表示,徐世榮針對土地徵收提出了一個滿誇張且不實的說法。他引內政部資料指出,從2000年《土地增收條例》施行至今,每年一般徵收的面積狀況,在蔡英文上任後,2016年、2017年是首度一年平均降到200公頃以下,到2018年首度降到100公頃以下,2019年更是降到史上最低的31.22公頃。他還說,內政部下周將召開會議審議地上物的拆遷補償,目的是要保障弱勢戶、拆遷戶或反對戶在徵收過程中的財產權和居住權,並非有審議就代表在迫遷或危害人民。

徐教授說花次長故意只講一般土地徵收,而他們當時談的是區段徵收,也是土地徵收的一種,並直接批評花次長「在說謊」。而土地被徵收的居民又怎能說得上由政府保障居住權?這也非常荒謬。

在日本宣布將排核廢水入海的決定,引發周邊可能受害鄰國的抨擊後,4月初駐日代表謝長廷稱台灣核電廠也把含氚的核廢水排入海內,遭在野黨指控為假消息。謝代表為了圓謊,偷偷修改臉書文:原文是「……其實我們的核一核二廠過去也曾有發生『儲存燃料棒水池的廢水未處理就排放入海』,引發秘雕魚的爭議。」4月23日修改為「其實我們的核一核二廠過去也曾有發生「疑似含輻射物質之核廢水排放入海」,引發魚類大量死亡及秘雕魚之爭議。」

很少看到在其他總統任期內,會有官員這麼頻繁的鬼扯又不怕被打臉的紀錄。這不是一個一流國家該有的現象。之前某國總統如此,沒連任就被趕下台了。在我國,書上都有教:除了法家商鞅「徙木立信」的典故外,在儒家的德治說法裡,《論語》顏淵篇提到季康子問政於孔子:如果殺惡人,延攬好人,政治會不會變好?孔子回答:何必用殺的呢?「子欲善,而民善矣。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君子放在現代指的是做官的人,小人則是群眾。

即便蔡政府搞去中化,不想聽論語的說法好了,就以西方流行的社會資本(social capital)來說,這概念是指社會上人群間的互信,可以讓人們共同在社會裡生活。世界銀行更將之定義為:「讓集體行動順利運作的規範與網絡。」官員這麼亂扯,人民有樣學樣,會有信任關係嗎?沒有信任關係,我們社會還可以集體行動嗎?

退一萬步來說,蔡總統的文青語法很喜歡叫人相信她。例如她針對疫情爆發時曾說:請大家抱持信心、相信專業!台鐵失事後她又宣示:我們責無旁貸,不必懷疑政府改革的決心。請大家信任政府,跟她一起努力。如果她容忍所領導的政府官員繼續鬼扯,人民不會相信她說話是認真的。一個沒人信任的政府會有什麼下場?盼望蔡政府深思。

內政部 勞動部 土地徵收

延伸閱讀

蔡英文質疑國民黨:燃煤燃氣都不要 能源政策是什麼?

蔡英文轟馬英九:7年前封存核四 現在卻改變立場

探索新聞/學者:鐵路立體化包裝土地開發炒作

藻礁會談 3訴求零承諾 總統凝重

相關新聞

【專家之眼】為何新政府首應廢除新青安方案?

新政府即將啟動,準閣揆卓榮泰日前表示,將以年輕人最在意的政策為施政重點,而「居住正義」高居首位。而當前影響房市最巨的政策...

【專家之眼】呷人夠夠!當沖降稅還有臉提「三延」?

2016年國際資本市場黑天鵝充斥,全球股市狂瀉,我國也不例外,台股冷颼颼,量能創15年來新低。當時行政院長林全裁示,為振...

【專家之眼】90天賞味:進口鮮奶也能算鮮奶?

近期有一位號稱是知識型網紅的「石總監」,在YouTube、IG、FB與抖音等網路平台上,大力推薦全聯販賣的紐西蘭進口鮮乳...

【專家之眼】借、掏、跑三部曲—始亂終棄的渣男基金

有一個政府單位,以收支自主為基礎成立,目的在「燒錢」;但成立後,收入沒有實現,只好舉債度日。在借到頂、借到滿後,開始每年...

【專家之眼】政客無能挑起戰端 豈能徵稅理應賠償

兩岸情勢緊張,衝突危機升溫之際,國家安全局長蔡明彥面對政府研擬開徵戰爭稅以籌措軍費傳聞,對外公開透露確實曾經研議此項課題...

【專家之眼】日本失落30年的心病:不願出清風險

在上一篇文章《可惜!日本得了過度肥胖症》一文中,我提到,日本患了過度肥胖症、血管老化、內有寄生蟲,外有傷口滲血,正是因為這樣的身體,所以,日本的經濟,30多年了,一直起不來。 日本的過度肥胖症就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