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微風松高裝置藝術遭強風吹落 倒楣男騎士被砸慘摔滿身傷

下班記得帶傘!4縣市傍晚起大雨特報 一路下到明天下午

遭女兒控性侵…捷運警8年前還性騷同事 警局長認了沒調查完整

加薪提了「合理的三個理由」卻被狠洗臉? 職場老鳥:拿出具體績效而非努力了多少

加薪示意圖。來源/Ingimage
加薪示意圖。來源/Ingimage

讀空氣、掂斤兩,談加薪升職也要看時機!

「最近,我的團隊成員小童抱怨說,自從我加入公司之後,他的工作量大幅增加。還以此為由提出升職加薪的要求。」元嘉敘述著近期工作的趣事。

在元嘉尚未加入、部門主管空缺的那幾個月,不管是門市還是電商部門都沒有展開太積極的活動。身為美術設計的小童工作相當輕鬆,每周除了產出一到兩款給門市運用的POSM﹙Points Of Sales Materials/輔銷設計製作物﹚之外,就沒有什麼要緊事了。然而,自從全神貫注投入工作的元嘉擔任主管後,情勢發生了顯著的變化。元嘉要求每兩個月至少舉辦一次主題促銷活動,規定門市和電商部門積極招募會員,社群媒體的經營也要更積極。伴隨而來的是眾多製作物,包括檔期手冊、宣傳海報、社群貼圖等等,使過去輕鬆度日的小童有些應接不暇。

這情況因為近期的國際美食展而加劇了。因應美食展的舉辦,必須大量製作各種宣傳設計物,包括主題視覺、前期網路廣告、社群貼圖,以及展場現場使用的海報、旗幟、橫幅布條等各種POP﹙Point of purchase/賣店廣告﹚,東西多得不可勝數,鮮少超時工作的小童,為此連續加班了半個多月。面對這波突然增加的工作量,讓小童決定向元嘉提出加薪的要求。

可能是盤算著打鐵就要趁熱,小童選擇在美食展期間與元嘉談判,並羅列出數個自己值得加薪升職的理由

首先、他的工作量加重,收穫理當跟付出成正比;

其次、自己設計品質比起過去提升不少。能力提升、酬勞也應該提升;

第三、他全力配合這次美食展,辛勤的工作。配合度高的員工,值得公司回饋

不清楚詳情的我,乍聽之下覺得理由挺充足的,不太確定眼前的元嘉不滿的癥結為何。我問:「聽起來挺合理的,你最後有幫他升職或加薪嗎?」

「當然沒有,我還狠狠地洗臉他一頓。」

追問之下,才知道這兩個人的思考完全不在同一個平行線上。

元嘉認為小童所謂的工作量太重,是源於過去長時間工作量太輕...

他反問小童一個全職設計一個星期只產出一到二款POSM是否合理?這點連小童自己都很難昧著良心說合理。結論是,目前工作量只是回歸正常水平,不構成加薪的理由。

此外,設計功力提升,不代表設計功力卓越...

在元嘉眼中,小童作品不過堪用等級,即使有所進步,也只是水準一般。元嘉認為要他在公司既定升遷時程外,開特例為小童額外爭取,光是有進步這一點是不足夠的,小童必須拿出更強而有力的說詞,比方說能力超越業界基準才具說服力。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職場百妖誌》作者:菲女狼)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職場百妖誌》作者:菲女狼)

配合度高、值得公司回饋這個理由也被打了回票...

因為在合理的情況下,員工有配合公司調配工作時程的責任和義務。此外,因應這次美食展,所有加班時數都可以提出補休或加班費的申請。而且,美食展的銷售成績還會額外發放績效獎金給參與的員工,付出已經有對等回饋。

「另外,還有一個點讓我當下就決定否決小童的要求。他什麼時候不好跟我討論,偏偏選在我最忙碌的美食展展期。這如果不是個性白目,就是明晃晃的威脅,不管哪一種,我都不接受。」

.......................................................................

嗯,與主管談判加薪,時機是非常重要的,比較好的時間點是在打完年度考績順勢而為,或者是在表現亮麗的重要專案結束後掌握時機。一般而言,主管特別忙碌或者神經緊繃的日子,都不是好的時間點。

再者,要會「讀空氣」研判局勢、掂掂斤兩。觀察當下主管對個人的評價,了解自己在主管心中有幾斤幾兩重。如果平日主管對你的工作表現不置可否,就表示在他心中你的實力與重要性仍有待提升,被否決的可能性就大。反之,如果主管一直稱讚你的工作表現,比較有機會水到渠成。

此外,就是理由要具體。

切記!

要拿出具體績效,而非做了多少努力。而且這個具體績效必須是老闆在意的點上,才更容易成功。

「那有沒有哪個團隊成員,在你極度忙碌的美食展提出加薪要求,你會考慮同意?」我很好奇剛才還振振有詞的元嘉什麼情境下會妥協。

「陳列設計吧!我們公司陳列設計功力深厚,設計出來的作品深得我心。好的陳列設計人才很難找,陳列設計也比較不容易外發。再加上,全門市改裝是我未來一年工作重點,牽涉到我個人的績效表現,所以我比較有可能為他破例。」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職場百妖誌》作者:菲女狼

主管 加薪 績效 職場

延伸閱讀

23塊的00878即將出現? 存股哥:別被價格限制…繼續漲買的都會是便宜價

00929很多人一張都沒買台股都2萬點了還在做功課! 達人:股價21塊多我也不嫌貴

00929累積的平準金能再配0.2元高達17次! 買進三原因曝光:成分股很多與AI相關

00940之亂還有人敢買ETF?網笑外行:006208規模每周增

相關新聞

零風險…每月爽領3453元利息! 三圖整理無腦存款懶人包

存滿102萬元,每月領滿3453元!

去日本旅遊…日幣匯率一路走低怎換最划算? 醫師「7原則」:準備多種支付方式

日幣對美元一時跌到160...上次跌到這個數字是34年前,日本泡沫經濟時的1990年4月。

科技業每年5月上班必聊話題! 再職員工:所得稅12萬…當月薪水還不一定夠付

雖然外面都說科技業薪水高,但每年報稅金額,其實就跟我們承受的壓力一樣驚人啊!

自願降職薪資少5千…「投資股票」才有底氣隨心所欲! 存股哥:喜歡這份工作但跟人相處疲累

我喜歡這個工作,但讓人感覺疲累的往往是跟人的相處。

28歲當上主管薪水多3成…卻一點都不快樂! 過來人曝「副作用」:努力能被公司一筆勾銷

28歲我升上了主管。薪水漲3成,帶一群團隊,每週直接對老闆做匯報。剛升職的時候走路都有風,我也可以加入商業雜誌最愛寫的「30歲成功人士」俱樂部了嗎?

薪資不如同業…人資主管開大招「歡迎投別家公司履歷」! 作家:權力的腐敗與傲慢也會出現在職場

「這是競爭對手目前所開出的空缺,如果大家覺得公司薪酬不好的話,歡迎大家投遞履歷。」在會議尾聲,這位人資主管放了大絕招!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