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520就任後賴清德願赴立院國情報告 藍綠底線「統問統答」

國1平鎮段聯結車撞上掉落車道貨櫃 司機卡車內命危送醫搶救不治

高雄大雨炸裂雷電交加!民宅冷氣機遭雷擊悶燒冒濃煙 屋主急逃

報稅季…大家搶「扶養父母」至大傷和氣! 律師提供5方法:節稅最多者去報

新台幣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新台幣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有父母親可以扶養,很幸福,還可以抵稅!

五月報稅季到了,有位人妻分享一直以來都是自己侍奉公婆,每年報稅也都是她與丈夫申報扶養。不料去年小叔夫妻二人卻「捷足先登」,公婆體諒小叔在外租屋而且收入不多,所以答應讓他們申報,導致人妻一家需要補稅,今年人妻決定先搶先贏…。

每年在5月報所得稅時,偶有兄弟姐妹為了父母由何人申報扶養而爭執不休,大家都想節自己的稅,卻因此傷了和氣,我有幾點想法跟大家分享:

1.父母還在才可以申報扶養扣抵,所以要珍惜父母還在。

2.實際扶養父母的人才能申報抵稅。

從法律來說,父母不是抵稅的工具,如果所有小孩都申報扶養父母,有所爭執,國稅局可以認定由實際扶養父母的人抵稅。

3. 最公平、孝順的做法:不論誰報稅,將所有節稅額(或退稅)給予父母

簡單來說,就是誰也不佔便宜,通通把節稅額(或退稅)直接回饋給父母盡孝,家中的兄弟姊妹之間就不會有矛盾了,而且父母也很高興能夠收到額外的禮物。

4.輪流申報、談好規則

如果覺得上述做法實在是談不攏,那彼此也可以談好規則,例如:兄弟二人輪流申報。去年是弟弟一家申報扶養,那今年就換哥哥來申報。

5.以「家族」整體利益出發,兄弟相愛

由節稅最多的人去申報,節稅獲益補貼弟弟需多繳的稅,造成雙贏的局面!

例如:哥哥申報父母扶養可以節3萬的稅,弟弟申報只能節1萬的稅,那就讓哥哥去申報。然後補貼弟弟1萬塊,而哥哥還能節下2萬元,對彼此都是好事!

不論選擇何種方式,其實,有父母親可以扶養,很幸福。

祝天下母親,母親節快樂!

◎本文內容已獲 蘇家宏律師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報稅 所得稅 扶養父母 母親節

延伸閱讀

2023年合法節稅方法曝光! 夫妻善用「收入級距」達到最佳化稅率

新光金(2888)成唯一虧損金控公司 網轟「只會爭產」:整批人都該換掉

遺產「特留分」使不孝子也一定能分到?真實案例:即便獨子照樣一毛都拿不到

相關新聞

薪水要繳的稅一毛錢都很難省!他不藏私公開「7個節稅方法」

五月份是報稅季節,雖然繳稅是好國民應該盡的義務,不過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還是繳的很心痛,尤其隨著本業年資累積,薪水有一定漲幅,同時手上存股或是基金部位持續累積之後,就會發現繳的稅更多更痛了,好想了解多一點的節稅方式阿!

報稅季…大家搶「扶養父母」至大傷和氣! 律師提供5方法:節稅最多者去報

每年在5月報所得稅時,偶有兄弟姐妹為了父母由何人申報扶養而爭執不休,大家都想節自己的稅,卻因此傷了和氣,我有幾點想法跟大家分享...

5月報稅大魔王最後一天!網路申報開放到今晚12點 完整流程管道一次看

2023年報稅季快結束了,還搞不懂怎麼報稅?還在為如何減稅而苦惱?《聯合新聞網》統整了最詳細的報稅指南,從報稅流程、方式到省稅撇步,一一解答您的疑惑!

綜所稅50萬戶尚未申報 國稅局31日加班收件

綜所稅結算申報將在明天截止,截至29日,已有593萬件完成申報,若以總申報件數約645萬件換算,仍有50多萬戶未報稅;財...

忘記還是害怕想起來? 報稅剩三天還有逾80萬戶未申報

報稅倒數三日,財政部今(29)日統計,截至5月28日,共約562萬戶完成申報,以去年共645萬戶估算,還有約83萬戶、約...

手機報稅衝破140萬件 80萬戶晚鳥族可多利用

綜所稅結算申報倒數計時,截至28日,已有逾562萬件完成申報,其中,採手機報稅者超過140萬件,超出預期。若以總申報件數...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