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獨/細思極恐...男闖妙齡女住處辯「戀鞋癖」想偷鞋 她一看畫面氣炸報警

PLG/林書豪又受傷!國王勝領航猿難開心

2023年合法節稅方法曝光! 夫妻善用「收入級距」達到最佳化稅率

新台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台幣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2023年繳稅級距來到可怕的30%,JK痛定思痛,決定要來好好研究「所得稅的概念」和「合法節稅」的方法。

在開始之前,先釐清一些觀念:

1.2023年5月繳納的是「2022所得稅所」所以基本上,去年的往事已定,當下能改變的事情很少。

2.「合法節稅並不是逃稅」只要理解方式並執行,就有機會多省下明年要繳納的2023所得稅。

3.目前報稅系統非常人性化,對一般人來說,基本上,已帶入所有的資訊並算出最佳方式,所以不需要具備太細節的稅務知識,只需在有機會「合法節稅」的點上多加意即可。

懶人所得稅概念

政府認定所得C = (所有收入A-免稅扣除額B)

實際所得稅F = (C * 級距D%)-可抵減稅額E

系統基本都會自動帶入 但JK想提醒幾個點:

1.不是所有收入都課稅 但薪資收入是跑不掉的,因此,如果你只有薪資收入就不要多想就乖乖繳稅吧!

2.一般來說使用「扶養」是最簡單有效的;第一次「扶養」要自行輸入系統,並將被扶養人的收入一併匯入。

3.不論單人or夫妻合報 系統會算出最佳方式;一開始很糾結夫妻合報為什麼用同個級距表格,但結論是系統會算最佳不用管。

4.股利8.5%可以直接減掉「實際所得稅」,要注意配發股息的成分組成,只有「股利」才會被算入此類,其他不會。

合法節稅-初級

概念上很簡單,但大多是知易行難,不是減少「收入」就是增加「扣除項目」。

1.「收入」自提勞退6%

實行簡單,但要等退休才能領,風險和投資效益就見仁見智。

2.「扶養」更多人

扶養要溝通好避免傷感情,也要注意扶養後,被扶養人可能無法申請其他補助。

3. 增加「扣除額」

基本上,除了常見房租或房貸支出、醫療保險、教育外,JK認為只剩「捐贈」可以嘗試。

4.8.5%股利可抵減稅額

雖然稅率>12%後並不划算,但目標是累計現金流還是繼續存股吧。

5.調整存股標的 讓單筆股利不超過2萬

單筆超過2萬要扣,2.11%二代健保補充保費,如果有超過記得列舉補充保費扣稅。

6.選擇回饋高的信用卡繳稅

可搭配拆單。

合法節稅-進階

1.海外投資 善用海外收入免稅額

海外收入每戶100萬以內,不用申報繳稅,而投資美股是相對容易的實現方式。

2.改變收入結構 善用不同收入的免稅額

例如: 斜杠兼差稿費或演講,收入18萬內免稅。

3.成立公司 讓收入減去成本後才繳稅

但這有前提是,你的收入支付對象,可從個人轉移至公司,才有機會嘗試。

4.「夫妻適用」根據收入級距 最佳化稅率

例如:老公級距30%;老婆5%,那就可以將所有股利都讓老婆領,讓稅額降低。

◎本文內容已獲 JK語錄 授權,原文出處於此;未經同意禁止取用轉載。

保費 健保 報稅 所得稅 股利 薪資

延伸閱讀

竹北買屋7年趁「高點」賣掉大賺一筆? 他:誰知又噴一波…租房到現在

遺產「特留分」使不孝子也一定能分到?真實案例:即便獨子照樣一毛都拿不到

00878擁這「5大先天優勢」! 專家:難怪是台股唯一百萬ETF人氣王

00882預估2023年配息1.04元! 他推估:7月約配0.73元

相關新聞

薪水要繳的稅一毛錢都很難省!他不藏私公開「7個節稅方法」

五月份是報稅季節,雖然繳稅是好國民應該盡的義務,不過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還是繳的很心痛,尤其隨著本業年資累積,薪水有一定漲幅,同時手上存股或是基金部位持續累積之後,就會發現繳的稅更多更痛了,好想了解多一點的節稅方式阿!

報稅季…大家搶「扶養父母」至大傷和氣! 律師提供5方法:節稅最多者去報

每年在5月報所得稅時,偶有兄弟姐妹為了父母由何人申報扶養而爭執不休,大家都想節自己的稅,卻因此傷了和氣,我有幾點想法跟大家分享...

2023年合法節稅方法曝光! 夫妻善用「收入級距」達到最佳化稅率

2023年5月繳納的是「2022所得稅所」所以基本上,去年的往事已定,當下能改變的事情很少。

5月報稅大魔王最後一天!網路申報開放到今晚12點 完整流程管道一次看

2023年報稅季快結束了,還搞不懂怎麼報稅?還在為如何減稅而苦惱?《聯合新聞網》統整了最詳細的報稅指南,從報稅流程、方式到省稅撇步,一一解答您的疑惑!

綜所稅50萬戶尚未申報 國稅局31日加班收件

綜所稅結算申報將在明天截止,截至29日,已有593萬件完成申報,若以總申報件數約645萬件換算,仍有50多萬戶未報稅;財...

忘記還是害怕想起來? 報稅剩三天還有逾80萬戶未申報

報稅倒數三日,財政部今(29)日統計,截至5月28日,共約562萬戶完成申報,以去年共645萬戶估算,還有約83萬戶、約...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