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疑「生熟食混用」釀禍!11人上吐下瀉就醫 漢來海港巨蛋店停業2天

劉柏立被拔除 媒體大亨竟可決定NCC主委?後續誰來接

從「爆買」到「爆入學」!日小學外籍學童爆增 東京這區成新中國城

野柳漁夫林添禎捨己救人 寫入國編館課本

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十七日為捨己救人殉難的義士林添禎紀念像舉行揭幕典禮,圖為會中眾人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4/08/17 徐燦雄攝影)
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十七日為捨己救人殉難的義士林添禎紀念像舉行揭幕典禮,圖為會中眾人合影。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4/08/17 徐燦雄攝影)

在野柳地質公園有一座林添禎銅像,紀念他捨身救人的義行。1964年3月18日,一位到野柳海濱遊玩的台大學生失足落海,當地漁夫林添禎見狀,隨即跳下海去搶救,然而不幸風浪過大淪為波臣。

林添禎義士之前就有多次下海救人的義行,當時救國團為了推崇他,在野柳海邊建造這座林添禎雕像,由藝術家張英超教授設計雕塑。林添禎的生前留影甚少,張英超只搜集到兩張照片,分別是他的全身照與半身照,他從中汲取靈感,並邀請林義士的家屬到場指導,直到林家人完全滿意,才確定林義士的造型,是個挽起褲管,左手插腰,右手執一束救人繩索的青年,表現出熱血樸實的模樣。同年8月,由救國團主任蔣經國親臨揭幕。

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在野柳為捨己救人殉難的義士林添禎紀念像舉行揭幕典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4/08/17 徐燦雄攝影)
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在野柳為捨己救人殉難的義士林添禎紀念像舉行揭幕典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64/08/17 徐燦雄攝影)

林添禎的故事廣為人知,主因是國立編譯館自五十三學年度起,將他的事蹟寫入國小高年級的國語課本,課名為「義勇的漁夫」,在當時與所謂「殺身成仁的吳鳳」(現在被視為政治神話)、「偉大的工程師詹天佑」以及「愛國詩人丘逢甲」等,同樣被收入國民教育課本,用來培養道德觀念與宏揚民族精神。

林添禎為了救人而捐軀後,留下父母妻子及多位年幼子女,社會各界紛紛捐款給林家,藉以改善生活,家屬因此興建新房,命名為「添禎樓」。另外,由於野柳海邊的遊客落海事件層出不窮,當時的萬里鄉公所在接近海邊的危險區域,塗上明顯的紅漆警戒,大幅減少悲劇重演的次數。

林添禎義行足式 銅像高聳野柳濱

藝術家塑造栩栩如生 蔣經國明主持揭幕禮

1964-08-15/聯合報/03版/第三版

【本報訊】中救國團主任蔣經國,將於明(十六)日晨七時,在濱為該團所塑的林添禎紀念像揭幕。

紀念像高達八尺,加上岩石壘成的座基,全座連像高逾十五尺,林義士手持一束繩索,站在岩石上,造像栩栩如生。

青年反共救國團總團部昨天說,總團部為了推崇林義士的義行,於今年二月間決定在野柳海邊塑建林添禎紀念像一座,供人景仰。旋由藝術家張英超教授義務設計雕塑。

張英超承塑這座紀念像,在淡水他的畫室中構思、塑造,曾訪問了林義士的家屬,暸解林添禎生前行誼。林添禎是一個僕實的漁人,生前留影甚少,總共搜集起來祇有兩張,一張是他的全身照,另一張是半身照,張英超在這兩張照片中攝取靈感,對林有了較為深刻的印象後,始著手塑造,並邀請林義士家人到場修正,一直塑造到林家完全滿意後,才算決定林義士的造型。

張英超所塑的林添禎紀念像,是個捥起褲管,手執一束繩索的年青人,線條表現有力,讓這個熱誠樸實的年青人,活生生的站起來,林添楨手上的那束繩索,就是他生前以此救活了六七位不慎墮海遊人的救生工具。紀念像基座是用石塊壘成,建造在野柳海濱,與怪石奇岩相映。

張英超的藝術修養是「多方面的」,早在民國十幾年間曾研究過雕刻,當時我國留法雕塑家江小鶼承塑陳英士的立馬湖山銅像,這座銅像樹立於杭州西子湖畔,張英超即是江小鶼的得力助手,來台後他曾為郎靜山塑過一座胸像,林添禎紀念像是他第二次的創作。

延伸閱讀

海虎艦失蹤官兵家屬入營聽取調查報告後 「暫無法接受」

影/野柳神明淨港勇士抬神轎跳海 民眾騎龍跳水鬧元宵

澎湖跨海大橋婦人落海 陸海空搜尋近20小時尋獲女屍

海虎軍艦人員落海案究責 海軍司令部:依法不罰

相關新聞

回憶殺!幼幼台初代主持哥哥姐姐合照曝光!你認得幾個?

YOYO家族成立於2000年,節目早期有水果家族和昆蟲家族,初代水果家族的成員有蘋果姊姊、水蜜桃姊姊、香蕉哥哥和西瓜哥哥;昆蟲家族則有蜜蜂姊姊、蜻蜓哥哥等人。後來於2004年加入的葡萄姐姐、蝴蝶姐姐、草莓姐姐和柳丁哥哥同樣是眾所周知的元老級人物。而近期惹議的焦糖哥哥,實際上是MOMO親子台的節目主持。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民國45年,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立的「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也就是「榮工處」。榮工處是光復初期台灣從事土木工程的最大單位,包辦國家大大小小的重要建設,也負責安置大陸來臺的老兵。除此之外,榮工處在臺灣棒球發展史上,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麥當勞1984年來台灣在台北開第一間店,1985年在台中開第一間得來速,當時是全國最大的麥當勞門市,佔地600餘坪,共300餘個座位。這間門市的生意極佳,曾經在一個小時賣出1,500餘個漢堡,該店第一天的營業打破以往麥當勞各門市部第一天的營業紀錄。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多次改編拍成電影與電視劇,而歷代小龍女各有特色。1995年由古天樂與李若彤主演的版本,被網友視為經典版本之一,其中李若彤將冷若冰霜的小龍女演得恰如其分,而被譽為「最美小龍女」,迄今無人能取代。

從玩具王國到破產 「玩具反斗城」夾縫中求生來台開設35年!

玩具反斗城的開創可以追溯到1948年,是由一位退伍軍人查爾斯·拉扎勒斯在美國創立。他在戰後意識到,嬰兒潮時代將帶來對玩具的巨大需求,於是開始將他的嬰兒家具店轉型為玩具店。這一轉型非常成功,使得玩具反斗城迅速成為了玩具零售業的領導者。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1975年高雄大統百貨的出現,帶起了新興區的發展,讓中山路與五福路等路段租金高居不下,成為高雄當年最耀眼的地段王。高雄大統百貨向外延伸的街道:新田路、玉竹街、中山路、林森路、仁智街等地,逐漸冒出許多新潮又時尚的商店,商業活動越趨熱絡,這也是最早的「大統五福商圈」,大部份高雄人熟悉的「新堀江商圈」也是從五福商圈分化而來。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