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七寶媽訕笑「資源班」爆眾怒!3度道歉後緊急關版

果粉看過來!超實用「6個iPhone拍照攝影技巧」 1設定檢視窗外區域超方便

1張圖看台灣地震頻率驚人 網議論:2024年度代表字可以確定了?

單手翻杯蓋 台鐵失傳的沖茶絕技

台製廠在中國鐵路開築一百週年時拍攝「上行列車」,演員有葛香亭、張盈真〈左〉、周紹棟、張璐、喬華國和導演宋項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3/05 徐燦雄攝影)
台製廠在中國鐵路開築一百週年時拍攝「上行列車」,演員有葛香亭、張盈真〈左〉、周紹棟、張璐、喬華國和導演宋項如。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1981/03/05 徐燦雄攝影)

對於50歲以上的台灣人而言,早期搭乘台鐵除了台鐵便當之外,最期待的就是列車行進時,台鐵服務人員的奉茶服務。沖茶師一手拿著杯子夾著杯蓋、一手拿著茶壺倒熱水,為客人奉茶,沖茶師將沖好後的茶端給乘客,從透過掌心傳來茶水的溫度,同時感受到人情的溫暖。

沖茶師巧妙翻轉玻璃杯蓋

在1980年以前,台鐵光華號、觀光號甚至後來的自強、莒光與復興及平快車的車廂內,台鐵都有提供奉茶服務,列車行進中一籃一籃清洗好的玻璃茶杯與杯蓋,隨著沖茶師傅同時現身,逐一為旅客沖茶,進行奉茶。

此時玻璃杯蓋與杯身在沖茶師手中巧妙的翻轉,杯身撞擊的發出清脆的鏘、鏘、鏘、鏘聲煞是好聽,只要在1940~1970年搭過台鐵的人,對於台鐵奉茶文化的場景不但記憶猶新,可能還懷念不已。

衛生安全疑慮瓶裝飲料普及 絕技失傳

當時沖茶師傅提著分別裝有茶葉及白開水的茶壺在列車上穿梭,詢問旅客需要茶水或者開水,隨時提供奉茶服務。

由於早年並沒有隨身保溫瓶、罐裝飲料之類商品,因此在搭公路局或者火車都有提供水服務,當年台鐵車上就有配置沖茶師傅等服務員,在車上提供上車的旅客提供茶水與鐵路便當銷售,讓客人在用餐後,有茶水可以飲用,在當時是相當貼心的服務。

然而,服人員要在搖晃的車廂當中,不但要穩住重心,還要一手拿著杯子夾著杯蓋、一手拿著茶壺倒熱水,在搖晃的火車行進車廂中進行沖茶服務,就現在來看可能是很危險的工作,若是站不穩或者杯子裂開可能會燙到客人,還有衛生的疑慮,因此在1977年之後,因鐵路電氣化車廂更新,加上市售的瓶裝與罐裝飲料普及後,讓台鐵的沖茶師全面退出第一線服務工作,讓台鐵的奉茶文化也跟著失傳。

沖茶師傅 提供貼心奉茶服務 台鐵117年慶 台中火車站將重現場景

2004-06-08/民生報/CR2版/中彰投新聞

(記者施豐坤╱台中報導)老一輩的台鐵旅客一定還清晰記得,民國66年以前,台鐵光華號、觀光號及平快車的車廂內,提供奉茶服務,由沖茶師傅逐一為旅客沖茶、奉茶。現仍任職於台中鐵路餐廳的林維岳就是目前極少數仍在台鐵服務的最後一批沖茶師傅。為讓台鐵旅客有機會重溫這一段歷史,台中火車站在明天的台鐵周年慶活動上,將重現這一段令人懷念的場景。

林維岳說,民國38年起,台鐵開始在列車上提供奉茶服務,沖茶師傅提著分別裝有茶葉及白開水的茶壺在列車上穿梭,一一詢問旅客需要茶水或白開水,提供及時奉茶服務。(下略)

翻杯倒水 左右開弓失傳30年 台鐵沖茶又來囉

2009-03-02/聯合報/A3版/焦點

(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記得五、六十年代火車服務生穿梭車廂,一手提著茶壺、一手翻杯蓋,為旅客倒茶情景嗎?台鐵最近展開「密訓」,請資深員工傳授年輕服務員翻杯倒水絕活,擬在下半年遊輪式及觀光列車推出,讓暌違近卅年的沖茶服務重出江湖拚觀光。

台鐵熱茶是許多人記憶中溫暖的「火車滋味」,曾伴隨無數人南來北往,直到六十九年才取消。台鐵車勤部經理陳世雄表示,早期台鐵莒光號、觀光號、光華號及對號車都有免費沖茶服務,平快車則要收費,最早一杯兩塊,後來漲為四塊。

民國六十年考進台鐵的侯壽興,是台鐵目前屈指可數的「沖茶達人」。他說,開車前,服務生就要先去領玻璃茶杯,再以手指一一「彈」過杯蓋,經驗老道的服務生「有沒有裂一聽就知道」,再一一把杯子放在座位旁杯架上。(下略)

☞點我追蹤更多有趣的懷舊時光☜

延伸閱讀

歡慶母親節結合文青市集 嘉義民雄早安公園熱鬧到晚上

影/台中老翁暈船女網友 押房借百萬投資茶葉險中計

影/「青草伯」工房被惡火吞噬 癱坐路旁憂無法再奉茶

一罪一罰 台南茶商台灣茶混攙越南茶牟利處4罪

相關新聞

回憶殺!幼幼台初代主持哥哥姐姐合照曝光!你認得幾個?

YOYO家族成立於2000年,節目早期有水果家族和昆蟲家族,初代水果家族的成員有蘋果姊姊、水蜜桃姊姊、香蕉哥哥和西瓜哥哥;昆蟲家族則有蜜蜂姊姊、蜻蜓哥哥等人。後來於2004年加入的葡萄姐姐、蝴蝶姐姐、草莓姐姐和柳丁哥哥同樣是眾所周知的元老級人物。而近期惹議的焦糖哥哥,實際上是MOMO親子台的節目主持。

陳金鋒、王建民都是隊員!台灣棒球躍升國際的根基「榮工棒球隊」

民國45年,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立的「榮民工程事業管理處」,也就是「榮工處」。榮工處是光復初期台灣從事土木工程的最大單位,包辦國家大大小小的重要建設,也負責安置大陸來臺的老兵。除此之外,榮工處在臺灣棒球發展史上,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全台第一間麥當勞得來速在台中!一天賣出1500個漢堡刷新紀錄!

麥當勞1984年來台灣在台北開第一間店,1985年在台中開第一間得來速,當時是全國最大的麥當勞門市,佔地600餘坪,共300餘個座位。這間門市的生意極佳,曾經在一個小時賣出1,500餘個漢堡,該店第一天的營業打破以往麥當勞各門市部第一天的營業紀錄。

仙氣逼人!「最美小龍女」李若彤 

金庸武俠小說《神鵰俠侶》多次改編拍成電影與電視劇,而歷代小龍女各有特色。1995年由古天樂與李若彤主演的版本,被網友視為經典版本之一,其中李若彤將冷若冰霜的小龍女演得恰如其分,而被譽為「最美小龍女」,迄今無人能取代。

從玩具王國到破產 「玩具反斗城」夾縫中求生來台開設35年!

玩具反斗城的開創可以追溯到1948年,是由一位退伍軍人查爾斯·拉扎勒斯在美國創立。他在戰後意識到,嬰兒潮時代將帶來對玩具的巨大需求,於是開始將他的嬰兒家具店轉型為玩具店。這一轉型非常成功,使得玩具反斗城迅速成為了玩具零售業的領導者。

大統百貨火災後崛起?老高雄人的潮流聖地「新堀江商圈」

1975年高雄大統百貨的出現,帶起了新興區的發展,讓中山路與五福路等路段租金高居不下,成為高雄當年最耀眼的地段王。高雄大統百貨向外延伸的街道:新田路、玉竹街、中山路、林森路、仁智街等地,逐漸冒出許多新潮又時尚的商店,商業活動越趨熱絡,這也是最早的「大統五福商圈」,大部份高雄人熟悉的「新堀江商圈」也是從五福商圈分化而來。

商品推薦

FB留言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