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三原因不買00940!月薪8萬軍官改推「這檔」:未來有衝擊改變

印度咖哩香料粉驗出致癌農藥 48公斤全數遭食藥署退運銷毀

海歸變海廢 為何跟北京擔憂「安全」有關係?

還記得民主化前的台灣嗎? 講台語罰10塊、看電影起立唱國歌

「黨國體制」是戒嚴時期的巨靈,也是奠定威權統治的首要基礎。圖為蔣介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黨國體制」是戒嚴時期的巨靈,也是奠定威權統治的首要基礎。圖為蔣介石。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昨(30)日晚間前總統李登輝逝世,許多媒體製作專題報導回顧他的生平,也同時爬梳了台灣從專制走向民主化的歷程。看著台灣近3、40年來歷史,年輕一輩的網友也不禁對舊時代感到好奇,究竟民主化之前的台灣是怎樣的呢?

網友在PTT八卦版詢問「有人在民主化之前的台灣生活過的嗎?」,他表示,這兩日看到李前總統的報導,讓他也心生感概,「我們一出生就享受到了民主的滋味,無法理解過去的艱辛。」因此想從網友們口中了解一些過去的事,「既然板上老人這麼多,應該有人可以說說民主化前的台灣生活是怎樣的吧?」

網友們紛紛描述舊時代的生活,「爸媽耳提面命,不要亂講話,小孩子有耳沒嘴」、「不能講台語,看電影起立唱國歌,學校老師都外省腔」、「講台語罰10塊,記得買防癆郵票」、「何止罰錢,我媽以前講台語要掛牌子站走廊給全校恥笑」、「路上常常有白帽子在走,你們應該都沒看過了吧」、「只有老三台可以看」、「升旗與降旗全部路人都會立正」、「一堆歌不能聽,不能3個人以上聚眾聊天,一堆書不能看,鄰居舉報你是共匪就被消失」。

也有著重在經濟層面,「我爸年輕時,南陽街的房子一兩百萬就買得到」、「經濟起飛的年代不談政治,只享受物質生活」、「當年買的起房子,現在很難買」。

台語 戒嚴時期 李登輝

延伸閱讀

李登輝的少年時代 廁所微光苦讀驚動舍監

汪浩/兩國論vs.一個中國?那些年,被中美夾攻的李登輝

李弘祺/賡續台灣人使命,不世出的政治家——紀念李登輝先生

國防部開辦幼兒園 網友搞笑:注意!注意還動啊

相關新聞

萬華喜相逢麵包店歇業 網淚喊:想念黑森林蛋糕、煙火蠟燭

開業33年的萬華「喜相逢西點麵包店」,在昨(30)日結束營業。不少老客戶聞之崩潰嘆息,許多人表示從小就吃他們家的蛋糕和麵包至今,傳統道地的蛋糕、麵包製法讓人回味再三,讓網友嘆:「這種傳統純粹的生日蛋糕現在越來越難找了」。

為何老人總懷念「以前治安佳」?網正反開戰曝2原因釀錯覺

常聽老一輩的人懷念從前,雖然各方面不夠便捷,娛樂也少,甚至生活可能清苦,然而社會治安卻較現在安定許多,真是如此嗎?有網友就此提出疑問,引起網友分成正反兩派辯論。

藝人的烏龍死訊 讓人回憶他在歌壇的輝煌紀錄

近日一場消息誤傳的風波,讓「劉文正」這個名字再度攻上了所有主流媒體的版面。現在大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朋友,很有可能只是曾經聽聞這個名字,但是對他是誰、做過甚麼,或許也只有很微薄的印象;更遑論去理解劉文正在他的全盛時期,在電影與音樂等領域當中所創下的輝煌紀錄,以及當年風靡萬千少女的王子形象。

一張照片揭30年前南陽街 四、五年級生憶:小小教室塞上百人

台北車站附近的南陽街又被稱為補習街,自1954年第一間補習班創立後,1960年代起南陽街補習班林立,是當時學子的回憶。臉書粉絲團「報時光UDNtime」貼出1988年的南陽街照片,勾起不少人回憶當年的補習時光。

台灣版「魷魚遊戲」選哪項?網友驚:從沒聽過這遊戲

韓劇「魷魚遊戲」最近在台灣和世界各地爆紅,劇中把童年懷舊遊戲當作「死亡篩選」的比賽項目也令人印象深刻。便有網友因此在《Dcard》上提問「韓國的兒童遊戲有魷魚遊戲、椪糖等等,台灣有什麼兒時遊戲擁有稱之為經典的地位」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奇摩、哈電族聽過嗎?20年前最潮用語網嘆「時代的眼淚」

每個時代都有專屬的流行語,有網友在批踢踢上傳一段文字,當中夾雜不少約20年前潮流用語,例如「E世代最ㄅㄧㄤˋ的事情,就是到戰略高手上奇摩家族」、「ㄘㄟˊ,太瞎了吧!」等,原PO表示這些文字放到現代,18歲以下的年輕人應該不太懂,納悶「知道這文在說什麼的都幾歲了」,引來不少網友共鳴「看不懂的都SPP啦」。

商品推薦

udn討論區

0 則留言
規範
  • 張貼文章或下標籤,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下標籤。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張貼文章。